商务局长在廉政建设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16 06:07:06

商务局长在廉政建设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组长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局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讲得很好,我完全赞同。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市商务局党组一直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充分发挥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商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全局形成了抓行风、促廉政、树形象的良好局面,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2011年各项商务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推动。我相信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既定工作任务,如果没有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没有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是万万不行的。我们在抓好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要将其当作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来认真对待,局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保持应有的清醒头脑,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去年年底,中央颁布实施了重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这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法规。我们要以贯彻落实规定为契机,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巩固党政齐抓共管、群众支持参与的良好局面。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票否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自律,当好班长,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局纪检监察监察室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当好党组和领导的参谋;其他部门、科室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做好本科室、本部门的反腐倡廉工作。我们要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环境,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

三、要注重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

制度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的保证,是实现干部廉洁自律的保证。经过几年的建设,在我局内部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规章制度,从学习、议事、纪律、效能、接待、行政审批、政务公开等各方面作了严格规定,从基础上设置了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的关口。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是前提,执行落实制度是目的。有制度还必须去严格执行,否则制度就成了一纸空文。有章不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产生腐败的主要原因。我们落实执行制度,首先要抓好教育,通过学习培训,使干部职工人人树立依法办事,照章办事的自觉性,养成廉洁从政的优良品质;其次要加强督促检查,特别是日常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各种不良风气的蔓延;再次要严格执行,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使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我局的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组织人事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工程建设监督制度。同时,要在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上下功夫,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体制机制。

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商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或环境下,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先做人,再做官,做到思想和表现一样,说的和做的一样,人前和人后一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样,时时刻刻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努力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实实在在干事”。

一是修身立德。修身包括思想修养、道德修养和体质锻炼,这是一名干部,特别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思想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保证,道德的高尚是作风上正派的基础,同样,强健的体魄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基本条件。孔子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人生的基点,是成长的必修课,我们要时刻把修身放在第一位,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完善自我,把讲党性视之为一种目标、一种手段、一种超越,不断提高人生境界。人无德难以立身社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人格底线,提升品德境界,格调高雅,知荣明辱,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二是勤学善思。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社会的竞争日趋激烈,能够在时代的大潮中搏击,必须善于汲取营养,充实自己。“才由学得,德由学进,业由学成”,我们要把学习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尽责的“第一要求”,作为成长、成熟、成功的阶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仅要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身边人员学,在勤学善思中增长才气,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精神境界。我们不仅要做到勤于学习,而且要做到善于学习,也就是说在学习同时也要动脑思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运用所学到的知识着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知识素养与作风建设双向提高,学习能力与工作能力同步增强。终生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成长方式,一种生存需要,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

三是爱岗敬业。爱岗敬业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用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工作精神、工作作风。我认为从“积极进取”这四个字,就能概括出一个人的敬业精神,也能看出一个人的执行力如何。每当有新的工作任务安排下来,不要寻找任何借口,立刻动手去做,提升执行力,发挥主动性,这就是敬业。爱岗敬业是对商务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依法办事、严格执法、优质服务,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单位同事和基层群众的满意。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己的职业,他的身心就会融合在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绽放青春光彩。

四是廉洁自律。自律,就是要树立宗旨观念,加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和事业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把各项纪律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要慎独、慎微、慎情、慎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慎重对待社会交往,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要始终保持谦逊和谨慎,无愧于心,才会坦然生活,禁得住诱惑,战得胜自己,才是至高境界。在思想、感情和生活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自尊自爱,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同志们,硕果累累的2011年已经过去,充满希望的2012年已经到来。让我们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再接再厉,积极主动抓好落实,扎扎实实、积极有效地把各项商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