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廉政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2-01 10:35:00

党员干部廉政座谈会领导讲话稿

以上阐述充分说明从中央到我们企业都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所以我们每个干部决不能忽视其重要性。

一、我们要加强学习,牢记党的宗旨,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章的严肃性。

1、在现实中,我们的干部中还存在着一些执政不为民的现象,如:

(1)观念倒置,以权谋私。权力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权力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堕落;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正确地使用权力,可以造福人民,施展抱负;错误地使用权力,则害国害己,身败名裂。大家都知道,从天堂到地狱,只有一步之遥。滥用权力,就是连接这两者的通道。正因为如此,哲人们把“权力”、“金钱”和“美色”比作为官的“三大陷阱”,提醒人们防范和警觉,其道理发人深省。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糖衣炮弹的“黑炮”正在暗中虎视眈眈地瞄着我们,一旦放松警惕,就有被击中的危险。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领导工作是一个“高危”职业。如果带着私欲用权,带着“捞一把”的心态做官,其背后搞不好就是坐牢。

(2)用权的目的错位。有些领导干部将党和人民给与的权力居为私有,变成私权,以权谋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树立正确用权的责任意识。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任职就要负责,权力大,责任就大,责任重于泰山。

在现实生活中,为谋取一官半职,卑躬屈膝,阿谀奉承者有之;请客送礼、出钱买官者有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者有之;拉帮结派、打击异己者有之;出卖色相、舍身求官者有之。这些现象值得我们每位干部深思,同时要引以为诫。

(3)情不为民所系。有些领导干部奉行“官本位”,权大于法、情大于理、关系大于能力,这种观念必然导致人们重视人情关系,而轻视能力业绩,也必然产生官僚主义以及以权谋私的不廉政现象,这就成了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严重违背了党章。损害了党章的严肃性。

2、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服从组织原则。

目前在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应当指出,当前大多数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能够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并较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但也有一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缺乏正确的认识,贯彻执行不够自觉,不够认真,有的甚至背道而驰,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分散主义。不顾整体利益,各自为政,各行其事,采取的态度是符合自己意志的就执行,不符合自己的意志就不执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自由主义,主张无原则的和平,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发生,使某些个人在政治上腐化起来。

如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心目中没有集体原则,只有自由放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辩论,也不报告,行若无事。不宣传群众,也不关心其痛痒,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党的干部,把自己混同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听之任之。对人是马克思主义,对己是自由主义。领导干部不能处理个人分工负责和集体领导的关系,班子成员只有分工而不合作,形不成合力,各执已见,互不相让,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是相互搭台,而是相互拆台,班子集体因此而失控,造成集体行政不力,这是最危险的。

(3)家长作风,高高在上,不承认各成员的平等关系,把成员关系、领导和被领导关系看成是君臣父子关系,干部民主作风不好,不是让大家发表意见,而是以集体讨论之名行个人专断之实,把个人凌驾于集体之上。从民主意识看,专横跋扈,不尊重别人,别人的意见听不进去,容易造成失误和腐败行为的发生。

(4)好人主义。好人主义是对党的事业极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作风庸俗、放弃原则、回避矛盾,是一种极端错误的倾向。

3、要认真对待交友和树立良好的家风。

人生在世,总得与人交往,朋友是必不可少的。哲人说:“好朋友是山,一派尊严;好朋友是水,一脉智慧;好朋友是泥土,厚爱绵绵”。交上一个好朋友,就等于多了一面镜子,多了一个参谋,多了一个同伴;交上一个坏朋友,就等于雪入墨池,虽融为水,其色愈污,你就可能受朋友的影响,导致意外消沉,精神萎糜,私欲膨胀,甚至受到意想不到的牵连和伤害。

慎交朋友的基本原则是,不与阿谀者交友;不与来路不明的“大方”者交友;不与“懒散”者交友。

如果“朋友关系是靠金钱、权力建立起来的,那么实际上是一种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建在沙滩上的房屋,一阵海浪打来,沙子掏空了,那房子就自然会土崩瓦解了。许多教训表明,领导干部通常不是栽在穷朋友手里,而是栽在富朋友手里。

搞好家风,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夫妻关系,俗话说“夫妻和家道成”,“妻贤夫祸少”。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是一个宁静的“巷湾”,是一个继续前进的“加油站”,它能提供学习、工作的原动力和助推力,历史经验告诫我们,财富从来不会为子孙铺下成功的道路,有时反倒成为导向罪恶的根源。千方百计给子孙积钱财,是种拔苗助长的行为,往往事与愿违。古言训:“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建瓦屋”。道理自在其中,望大家多多品味。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强化对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保护职能,加强与党员干部的联系沟通,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构建中的作用,特建立党员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谈话制度的目的

实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从关心爱护、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主动监督、关口前移、严格要求干部出发,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合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谈话的对象、谈话人及时间安排

谈话的对象主要是:局党员干部。各科室队负责人原则上由局党组书记谈话;其他党员由局党支部书记谈话。

每个谈话对象一届任期内一般谈1-2次,由局党组和党支部作出统一安排。如遇到下列情况的,及时进行谈话。

1、领导班子干部职务调整变动时及时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2、根据信访举报及群众反映,对有轻微违纪苗头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

3、重要节假日前,有重点地开展提醒谈话;

4、党员干部任中和离任前经济责任审计后,有重点地开展廉政谈话。

三、谈话内容

1、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以及镇党委、政府指示的情况。

2、党员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党内外监督的情况。

3、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重点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履行职责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要求。

4、加强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情况。

5、交流探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机关效能建设等工作情况。

6、其他需要沟通、研究解决的问题。每次谈话的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

四、谈话的准备

1、谈话人员事先做好联系和沟通,了解掌握情况,做好谈话准备,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进行谈话,要事先通知被谈话人谈话时间、地点及有关事项,使被谈话人有所准备。被谈话人接到党风廉政谈话通知后,要主动配合,不得借故推委、拖延;接受提醒、告诫谈话时,要实事求是地回答和陈述问题,提供有关材料,不得造假或隐瞒事实。

3、谈话对象接到谈话通知后,应按要求进行认真准备。

廉政谈话谈心活动分两个层次进行,重点是局领导同局属各单位处以上领导干部、局机关科室负责人谈话谈心,其他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确定谈话范围。廉政谈话谈心活动将组织谈话与干部谈心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内容,交流对本单位、本部门领导班子以及党政主要领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职责方面的情况,本人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及其他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对策。廉政谈话和谈心活动结束后,由主谈人填写《廉政谈话谈心活动情况登记表》,收入领导干部、科室负责人廉政档案。

廉政谈话谈心既坚持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又反映出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主动监督、关口前移的要求,使上下级之间、党员干部之间在宽松的氛围下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有利于及时提醒和纠正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和促进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