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城市绿化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4 02:36:00

市政办城市绿化工作通知

各办事处,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根据市政府三年城乡绿化大会战工作部署,现就做好年城市绿化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年,全市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实施河公园、路升级改造、公园提升、路东段绿化升级等绿化工程,绿化总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

(二)按照城市建设管理职责,由各办事处负责实施一批辖区街巷、广场绿地及城区主干道企业内外绿化建设工程。根据各办事处辖区城区部分面积大小,办事处城区绿化任务17万平方米、办事处10万平方米、办事处4万平方米、办事处4万平方米。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办事处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庭院绿化、小区内绿化面积计入办事处任务范围,但办事处负责投资的街巷绿化和广场绿地占本级绿化任务面积比例应在50%以上。

(三)漳卫河管理部门负责对漳卫河堤岸进行绿化,绿化面积在20万平方米以上。

(四)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庭院、门前墙外绿化,按照市政府下达的绿化任务进行,并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本通知确定绿化任务的,单位及职工可以在绿化任务区域内进行义务植树;未明确绿化任务和区域的,每位干部职工义务植树至少2株,地点由市园林部门划定。义务植树期限为3月12日至4月底。各单位义务植树情况,要于4月底前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报告注明单位人数、植树株数、植树地点、植树品种、植树时间。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除市级绿化工程外,各办事处是城市绿化的责任主体,负责所分配绿化任务的落实。各办事处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组织实施好本系统内部的绿化工程。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各级各部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动员、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绿化工作,通过参加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社区绿化、单位绿化、厂区绿化、义务植树以及各种纪念林植树等活动,增强“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有效增加城区绿化面积。

(三)多方筹资,增加投入。各级各部门要拓宽思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多渠道增加绿化投入。市、办事处两级财政要安排必要的资金,把绿化工作列入基本建设计划和经费预算。开发小区、企业、办公等各类建设工程要保证配套专项绿化经费预算。积极鼓励工商企业、城乡居民和社会各界投资绿化项目,参与绿地的养护和管理。

(四)迅速行动,全力推进。春季是绿化的有利时节,各单位要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精心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市掀起城市绿化工作热潮。各级各部门绿化工作必须在4月底前完成。

(五)督查考核,严格奖惩。市政府将加强对绿化工作的督导检查,3月至4月上旬,至少组织三次检查;5月上旬,对各办事处绿化工作、绿地建设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小区绿化情况进行初验;11月份,对绿化工作进行最终检查验收。对绿化工作成绩突出、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成活率达到规定要求的进行奖励。对没有完成绿化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