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高温季节安全生产通知

时间:2022-06-08 10:52:00

市政办高温季节安全生产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

近期连续高温,高温季节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时期,生产劳动环境和条件相对降低,工人易疲劳、中暑。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的深入开展,克服季节性不利因素的影响,有效控制各类事故发生,维护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现就做好当前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管区、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保平安”认识,充分认识抓好防暑、防高温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明确职能,落实责任。

各村庄(居委会)、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认真遵照各自的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三、部门协作,齐抓共管。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以抓好安全生产为己任,切实履行好职责,同时要与其他部门相互协作,实现全街道各领域的全面安全。

1、派出所要加强对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易燃易爆、民爆物品、剧毒危化品的安全监管,加大执法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严查严管。

2、大项目办公室要加大对建筑工地特别是重点工程的安全监管和巡查的力度,及时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及时整改,及时消除,确保施工安全。

3、教委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校园师生安全。同时要抓好校园食堂的卫生安全。

4、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初保办要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检查,防止急性群体性中毒事故的发生。

5、城南供电所要加强电力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测、维修,在确保电力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保证高温季节居民、重点企业及宾旅馆的用电,防止突发性停电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

6、安监办要做好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开展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排查安全隐患,跟踪督办,落实到位。

7、农业服务中心要针对暴雨容易引起水涝灾害的特点,及早准备,做好水库、堤坝的加固,防止因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灾害,防止人员伤亡。同时抓好农机交通安全。

8、初保办组织协调卫生部门针对夏季高温,做好职业病防护监管工作。

其它负有安全生产职责的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防死守,防止事故。

四、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各村庄(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值班工作各项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情况报送制度,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遇有突发事件,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妥善予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