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资金查处通告

时间:2022-05-28 03:30:00

惠农资金查处通告

为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切实发挥专项资金对服务和促进发展的最大效益,根据市委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开展的“访民察廉百村行”活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和区审计局决定联合对区民政局等8个区直部门年以来支农惠农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为确保专项资金检查工作的实效性,经研究确定区民政局、区教育局、区农业局、区农办、区林业局、区水务局、区卫生局和区交通局等8个部门作为首批支农惠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对象,全面检查上述部门年以来上级下拨和区本级安排的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

二、检点

1、专项资金的拨付情况。主要检查专项资金的申请、立项、拨付情况,核查资金流向、用途的各个环节。

2、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主要检查年以来由专项资金安排的开工、在建、完工项目的有关情况,严格按照定额标准核查资金预算、决算、验收和效益情况。

3、专项资金的监管情况。主要检查贯彻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规章、制度、政策情况,主要领导“一支笔”审批以及财务人员履行职责和监管责任制落实情况等。

三、方法步骤

检查工作采取清查核对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沿资金流向自上而下核查与从资金使用项目自下而上检查相结合等方式进行。

检查工作从年7月开始,到12月结束,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适时召开全区专项资金专项检查工作会议,对被查部门的领导、财务人员提出配合检查的要求;并对检查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布置任务,明确分工,提出要求。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被查部门要组织对本部门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和处理。认真填写自查表格,写出书面自查报告。

第三阶段:重点检查。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联合对有关部门的专项资金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第四阶段:整改规范。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分析原因,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建立明确的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申请、立项、拨付、使用、验收、结算和资金使用评价体系等运行环节,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管机制。区财政局负责设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管月报表,依托区政府公众信息网、预防腐败网,8月份实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每月滚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实现长效监管。

四、几点要求

1、加强领导。此次检查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区监察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人员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成。

2、注重实效。区监察局负责协调专项资金检查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区财政局负责对专项资金摸清底数,列出专项资金分配情况,核对检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区审计局负责组织对专项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专项资金专项检查中的作用。同时区财政局、审计局要密切配合,协同工作,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被检查部门要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配合专项资金的检查工作;各镇(街道)及其他区直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加强自查自纠,积极反映情况,为下一步我区全面开展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做好准备。

3、服务发展。参与本次专项检查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增强服务意识,切实用市委“四用发展”要求统揽工作,积极推进我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