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秸秆收购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9 04:36:00

全市秸秆收购工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大雁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促进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支持安能(宜城)生物质热电公司(以下简称安能公司)建设,现就全市秸秆收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增强做好秸秆收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安能公司投产对于开辟新能源应用、净化农村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目前,安能公司各项建设工程即将完工,10月份正式营运,而秸秆收购工作却相对滞后。原材料供应充足是决定电厂投产后正常运行的关键环节。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快推进宜城经济发展作为己任,增强做好秸秆收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秸秆收购工作列为重要工作日程,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电厂投产后有充足的原材料供应。

二、明确任务,扎实做好秸秆收购工作

㈠明确秸秆收购目标任务。今年9月至明年4月,全市收购秸秆任务为12.6万吨(具体任务分解详见附表)。

㈡组建秸秆收购网络。各镇(办)要选择一批有市场开拓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的能人大户担当秸秆收购经纪人,镇(办)要选配一名一级经纪人(原由两个乡镇合并的镇要选配两名经纪人),村要选配一名二级经纪人。除安能公司已选聘的部分经纪人外,其他还未选聘到位的,由各镇(办)负责组织选聘,安能公司搞好配合。

㈢落实秸秆收购场地。为方便秸秆收购及运输,各镇(办)要负责建一级收购站,并解决好用水、用电、用地问题,相关设备(地磅、破碎机、打包机、夹子车)由安能公司负责解决。各村建立二级收购点的用水、用电、用地问题由村委会或经纪人负责解决。收购场地务必在9月18日前落实好,以保证今年秋季秸秆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㈣抓好相关配套服务。市环保局、安监局、农业局负责检查督促各镇(办)落实禁烧秸秆及安全工作;市公安局、交通局负责建设秸秆收购绿色通道,协调解决运输矛盾;市供电、通讯部门负责运输道路上的电、网线整治工作;农机部门负责指导培训农机手掌握低茬收割技能;安能公司负责做好收购资金、堆场设施及部分运输工具的提供、经纪人的联系等工作。

三、加强领导,为秸秆收购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㈠加强宣传发动。秸秆收购涉及到千家万户,只有做到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家喻户晓,才能保证秸秆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镇(办)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开辟专栏,电视、网络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做好秸秆禁烧及收购的宣传工作。

㈡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市秸秆收购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秸秆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森锋任组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孙纯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士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别祥贵、副市长刘清喜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交通局、安监局、财政局、农机办、实绩办、供电公司、安能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机办,徐平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镇(办)也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对秸秆收购工作的领导,推动秸秆收购工作有序开展。

㈢加强督办考核。为确保秸秆收购任务的落实,市政府将秸秆收购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内容,完成收购任务的单位加10分,超额完成任务的,每多10个百分点加1分;完成80%以上的加8分;完成50%以上的加5分;完成50%以下的扣5分。同时采取收缴保证金的办法实行责任管理,各镇(办)向市政府上交保证金5000元。完成任务的除返还保证金外,另奖励10000元;完成任务80%以上的返还保证金;完成任务50%—80%的返还一半保证金;完成任务50%以下的不返还保证金。市政府督办室、市实绩办和市农机办负责整个秸秆收购的督办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