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监督局的职责

时间:2022-02-18 11:10:00

安全生产监督局的职责

一、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赋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综合监督管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拟定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有关部门行业承担的专项安全监察、监督工作;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二、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按照分级、属地原则,指导、协调和监督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属有关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并进行业务指导。

三、负责汇集和全区安全生产信息,综合管理全区生产安全伤亡事故统计工作,并按规定上报事故情况;在规定权限内组织、协调、参与生产安全事故的救援和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

四、指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组织实施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法律法规规定由其他有关部门承担的特种设备除外)进行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咨询。

五、组织全区安全生产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依法组织、指导全区非煤行业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非煤生产经营单位主要经营管理者的安全资格培训工作(法律法规规定的由有关部门承担的除外)。

六、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规程及技术标准的情况,监督检查其安全生产条件及有关设备、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依法查处其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查处工作;依法监督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

七、负责综合监督管理工矿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八、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与程序,对涉及安全生产需要审查批准(包括批准、核准、许可、注册、认证、颁发证照等)或验收的事项,进行审查或验收;对未依法取得批准或验收合格的单位擅自从事有关活动的,依法予以查处;对已取得批准但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依法撤销原批准。

九、负责组织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安全评价工作,以及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有关违法行为。

十、推广安全生产先进技术、经验;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所必需资金的投入及使用情况。

十一、依法组织实施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以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审核和管理工作。

十二、承担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三、承办区人民政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