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紧急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31 10:31:00

安全生产紧急会领导发言

一、安全生产工作要警钟长鸣,务必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

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趋势相对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呈下降趋势,但是,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镇打鼓大湾煤矿“1·19”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人,尾矿库安全隐患突出,小水电、山塘水库防汛任务重,非法违法生产屡禁不止,全县安全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汝城曙光煤矿“5·29”火药爆炸事故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既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是一个特殊时期,市委戴书记在6月3日的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上强调:“抓安全是本职、不抓安全是失职、抓不好安全是不称职”。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和差距,牢固树立“安全为了发展,发展必须安全”的意识,必须站在讲政治、保民生、促稳定的高度,切实负起安全生产责任,要以如坐针毡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重如泰山的责任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要提高警惕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无小事的观念,宁愿一万次地去排除可能存在的一处隐患,也不要留下一处隐患万一酿成大祸。

二、安全生产工作要居安思危,务必在关键环节上不遗余力

今年是“安全生产年”的第二年,更是推进“三县建设”、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打基础、谋跨越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一是要突出解决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问题。安全生产,落实责任制是核心。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安全生产任务层层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人员,全面统筹抓好本辖区和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行政执法,加强协调配合,保障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纪委和县安委办要强化对乡镇及相关部门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各行业安全管理部门的监督,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问责,对出了安全事故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该撤职的撤职、该降级的降级、该开除的开除,该追究刑事责任追究刑事责任。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生产技术改造,提高安全保障水平。要强化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认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坚决消灭盲区和死角。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要落实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凡是矿领导未执行到位的,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重处严罚,情节严重的,必须责令停产整顿。对非法煤矿、有色矿山企业和非法违法生产的企业要打击处理到位,决不留后路。

二是要突出解决好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问题。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要坚决抓好煤炭生产安全专项整治。切实加大煤矿隐患排查力度,督促企业抓好矿井各大系统的维修加固,加大企改资金投入,完善瓦斯地面抽放系统,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尤其要重点整治好镇、水东、接龙、麦市矿区。要坚决抓好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完善非煤矿山机械通风系统,加强对顶板、防水、运输、供电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认真排查尾矿库安全隐患,对不符合条件的要逐步关闭取缔到位。尤其要紧紧盯住三十六湾矿区、香花岭矿区、镇南矿区和花塘矿区等重点矿区。要坚决抓好火工产品的专项整治。严把火工产品的审批关、运输关、使用关和管理关,公安部门要经常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储存、转供、使用火工产品的行为。要坚决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安全和公共聚集场专项整治。要抓住这些行业和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整治,确保一方平安。

三是要突出解决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问题。安全生产隐患是诱发各类事故的源头。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的实际,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排查、再治理;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并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任务落实到企业、到组、到人,一般隐患立即整改,重大隐患发现一个治理一个,不留死角。要全面落实隐患治理的主体责任,对各类整治难度大、危险性高、容易造成重大事故的隐患要全面梳理建档,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明确隐患单位、隐患内容、督办单位、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进一步强化隐患整改责任制落实。

三、安全生产工作要协同配合,务必在齐抓共管上不懈努力

一是领导要重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现在,一些乡镇、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领导不愿抓、不真抓、不敢抓、不会抓、不常抓的现象。不愿抓,主要表现在班子成员不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怕承担责任。不真抓,就是没有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工作停留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层面上,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不敢抓,就是怕接触矛盾,怕得罪人,不敢碰硬。不会抓,就是对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规律性认识不足,抓安全生产的办法不多。不常抓,就是满足于一年搞几次突击检查,没有把防范措施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没有坚持经常抓、长期抓。这些现象和问题,不同程度地制约和影响着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要坚决以铁的手腕、铁的心肠、铁的纪律,把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细、抓实、抓到位。

二是组织要健全。各乡镇、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形势,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湘政办发〔2009〕7号)文件精神,配齐配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做到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企业要成立专门的安全管理办公室和应急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健全完善检查、隐患整改等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优秀人才放到抓安全生产的重要岗位上去磨炼,对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培养,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证,让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同志感到有奔头、有干头,安心工作,奋发有为,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

三是配合要密切。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支持,需要全社会和全民的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部门与部门之间必须步调一致。企业的安全管理涉及到的监管部门很多,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依法监管,部门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多学习、多帮助,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廉洁的服务环境。部门与乡镇之间必须步调一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既要把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安全工作管理好、监督好,还要配合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工作最繁重、最繁杂。乡镇安全监管人员要在繁重、繁杂中理清思路,配合部门开展工作;部门不要高高在上,不要盛气凌人,要以理服人,要理解支持乡镇工作。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必须步调一致。企业要自觉落实好安全制度、安全法规、安全投入、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监管部门要督促企业千方百计抓住关键岗位、盯紧关键人物、守牢关键部位、杜绝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要行得正、立得稳,树立良好形象,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企业要自觉接受部门指导和监督,主动邀请监管部门上企业开展安全培训、下一线查找安全隐患。努力形成企业主动抓、部门联合查、隐患及时改的企业部门联动的工作局面。

四是决定要落实。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郴发〔2010〕8号)文件,这份纲领性的文件将对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全面落实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安全基础工作,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安全生产信息网络体系;加强行政执法和重大安全隐患治理,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全面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