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选举经验会发言

时间:2022-08-25 08:52:00

县乡人大选举经验会发言

同志们:

认真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6依法搞好投票选举代表工作。全县顺利选出县级人大代表335人;乡级人大代表58人,县乡代表素质和结构比例都较以往有较大提高和改善。胜利召开新一届县、乡人代会,共选举产生市级人大代表63人;选举产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1人,副主任6人,委员26人;选举产生县政府县长1人,副县长6人。乡镇人代会选举产生乡镇人大主席15人,副主席7人,乡镇长15人,副乡镇长56人。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被作为优秀项目受到县委表彰。

依据《宪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有关规定,根据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决定和市五届人大36次会议精神。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从年月开始,分准备阶段、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核对阶段、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投票选举阶段以及准备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等五个阶段进行,通过精心组织,细致工作,依法产生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依法完成了大会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县根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安排。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穿于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各项任务,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我县实现跨越发展,推进全面小康进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及早制定选举工作意见。为认真搞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1超前谋划。从去年月开始,县人大常委会就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选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人大党组向县委提出了关于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意见的报告,县委常委会经过研究,以县委25号文件转发了意见,明确月5日为全县统一的选举日,月10日前选举出县、乡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月底前召开新一届县、乡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月下旬召开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就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明确了换届选举工作各阶段的时间安排,主要内容、工作要求及责任单位。会后各乡镇、各单位迅速传达了县会精神,成立了选举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为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切实加强选举工作指导。一是成立了县、乡选举委员会主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2建立健全选举机构。负责选举的各项具体工作。县选举办公室下设秘书、组织、宣传、选民登记四个组负责选举的各项具体事宜;15个乡镇选举委员会分别由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副主席、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青年书记、妇女主任及财政、民政、派出所等有关人员组成。乡镇选举委员会在县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选举工作;县直、人武部、滨淮农场、新滩盐场设立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县选举委员会指导下,具体组织所辖区的县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同时,各选区都成立了选举工作小组,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任组长,加强对选区选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二是加强对选举人员的培训,及时召开转段工作会议,总结前阶段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三是编印《选举工作简报》传递信息,交流经验。推动全县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深入发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选民参加的直接选举,3广泛宣传。广大选民参与的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选举工作的成败。为此,始终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搞好换届选举的重要环节来抓。一是认真组织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每一阶段转段会议上,都要组织各乡镇、场、县直有关单位、人武部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乡镇、县直各选区也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分阶段进行业务培训。各选区通过选民会议、村两委会议等形式,广泛组织工作骨干和选民学习有关法律法规、选举程序。通过以会代训、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选举工作人员的素质,掌握了选举的步骤和具体做法,为顺利完成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对选举工作不同阶段的宣传重点提出要求,做到宣传工作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三是多形式宣传,创造良好氛围。通过有线电视、印发资料、宣传车、墙报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全县共张贴标语800多条,悬挂横幅160条,举办板报20块,出动宣传车50辆次,分发《选民须知》和《致选民的一封信》各35万份,举办电视讲话6次。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使广大干部和全体选民了解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时间、任务和要求,形成全县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搞选举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强宣传工作的督查。为使宣传工作做实、做深,县选举委员会组成5个督查小组,分别对全县15个乡镇和县直、人武、滨淮农场、新滩盐场的宣传发动工作进行督查,对督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换届选举工作的扎实、顺利进行。

结合我县实际,4认真抓好选民登记核对工作。县选举委员会根据法律规定。制订了选民登记核对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各乡镇选举委员会和各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能按照要求,落实人员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过细工作,认真抓好流动人口、被羁押人员的选举权等重点环节,确保了登记质量。

提名协商酝酿确定代表候选人。按照选举法和省选举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5围绕提高代表素质和优化代表结构。以提高代表素质和优化代表结构为重点,广泛发动选民提名推荐、民主协商。全县县级人大换届选举中,政党团体推荐候选人43人,选民联名推荐候选人1681人,参加提名的选民有75800人,参加协商确定候选人选民数为723500人;乡级人大换届选举中,政党团体推荐候选人201人,选民联名推荐候选人3334人,参加提名的选民5580人,参加协商确定候选人选民数61054人。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正确引导选民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正式候选人过堂时,不仅看结构,而且注意审查政治素质。专门召集县纪委、监察局、县检察院、公安局、信访局、计生委和人大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会议,对推荐的正式候选人名单进行逐一过堂、联合把关,对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建议撤回提名,保证了代表的整体素质。经过认真把关、严格挑选,全县共协商酝酿确定县代表正式候选人472人,乡代表正式候选人1754人。正式代表候选人确定后,县各选区都召开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会,回答选民问题,让选民进一步了解候选人情况,便于选民选出自己满意的代表。全县县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共召开见面会137次,参加见面会的选民844人,参加见面会的正式候选人451人;乡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共召开见面会708次,参加见面会的正式候选人1577人,召开见面会的选民数为808人。

二、主要做法及体会

(一)党委、人大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是做好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保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关键在组织领导。我县县委和各乡镇党委切实把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县、乡选举委员会,下发了做好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文件,对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矛盾能及时把握,认真研究,予以解决。县人大常委会把人大换届选举当作中心工作来抓,按照县委的部署,全力以赴指导好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乡镇党委、人大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制定好方案,配备好人员,安排好经费,组织好实施。同时建立健全选举工作机构,从选委会主任到选举一线的工作人员,都抽调精兵强将,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有序进行。在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的同时,还注重加强指导,一方面从选民登记公告、选民公布榜、初提和正式代表候选人公布、选民补正榜、公布选举结果等每一个选举工作环节,县、乡选举委员会都逐一进行指导、督查,从而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加强骨干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熟悉掌握选举工作业务,确保选举工作依法定程序顺利开展。

(二)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县情乡情,是做好全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提前

在本次县乡换届选举之前,县人大常委会超前运作,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基层调查研究,充分掌握选民的思想动态、构成状况、组织选举难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选举方案,形成系统的配套措施。一是开好几个座谈会。二○○七年八月中下旬,分别分片召开了15个乡镇人大主席座谈会,了解乡镇选民的状况,针对选举中可能存在的外流人员过多,且外流地域分散、联系困难、选举经费不足、选举人员不固定、业务不熟等情况,提出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在召开破产企业、改制企业、新办企业及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座谈会时,我们了解到破产企业人员分散情况复杂,再就业渠道面宽、人员去向不清、选举登记难度大、新办企业职工身份复杂、选民登记时容易漏登、重登,就完善选民登记办法提出很好的修改意见。二是走访街道部门。走访中还不了解到在城乡结合部,还存在大量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空挂户等情况。三是组织专题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基层同志对选举不太重视,法律意识淡薄,认为换届是搞形式、走过场。通过对上述情况的了解、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制定相应切实可行选举方案,为保证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烈氛围,提高选民参与率是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提高广大群众对选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县选举工作办公室加大宣传组织力度,组织宣传、广电、文化部门负责同志,讨论研究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重大问题,制定好宣传要点和工作计划,明确责任。编印宣传提纲和标语口号等宣传材料,并运用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向群众宣传,努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氛围,从而激发广大选民的政治热情,增强选民投入选举活动的自觉性。

(四)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提高代表素质,是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代表素质的高低是人大能否有效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的重要保证。为提高代表素质,我们力求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协商工作,运用召开会议提、登门征求意见提、电话联系、发信函、约期回来提等多种方法。广泛提名,使我县县代表选民参提率达到0%,乡代表选民参提率达到75%;坚持反复比较、充分酝酿、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好中选优的民主协商方法,既强调代表类型比例,又不作硬性规定,对正式候选人逐一进行过堂,采用人大、纪检、监察、公安、检察、计生、信访等多部门负责人联合会审的方法,严格把好关口,既考虑类型,更考虑素质,确保把具有较高素质、能力较强的人选为代表。精心组织,确保选举顺利进行。为使全县月5日统一投票选举顺利,县选举委员会专门召开培训工作会议。会后县选举委员会领导和成员分别到有关乡镇选区,加强指导协调,实现了无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保证了选举一次性成功。同时认真筹备,周密安排,各乡镇新一届人代会于月21日—22日圆满召开,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也于月日至日胜利召开,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人大、政府、领导和法、检两长,完成会议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县、乡换届选举中存在的问题

这次县、乡换届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少数人对换届选举工作重视不够,重要性认真不足。二是宣传发动工作还不平衡,存在冷热不均现象。三是少数选区登记核对选民时有漏登现象,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情况相对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和研究,并在今后的换届选举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就要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