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学习发展观后变了科学发展观演讲

时间:2022-10-30 10:37:00

父亲学习发展观后变了科学发展观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叫,来自地区局,我演讲的题目是《发展观改变了父亲》。

说起科学发展观,我想说说一个关于我的父亲、关于我的家、关于我的家乡故事。我的家位于秦晋两省交界的韩城,一个黄河边上的地方,传说中的黄河鲤鱼跳龙门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哪儿。从小,父亲就给我讲过这个故事,而且不止一次的讲过,他每每给我讲的时候,都会用满含期望的眼神看着我,说,你就是那个鲤鱼啊。那个时候,我还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老是跟我说这句话,后来等我慢慢长大、慢慢读懂了父亲,也就明白了他的心思。父亲,其实是一个历经沧桑的人,也其实是一个心性十分聪明的人,在仅仅读过的六年书里,他年年拿第一,可是由于家里太穷,高小毕业后就再未上学了。我知道,多少年来关于上学、关于跳出农门,一直是他的一个心结。尽管后来他有几十年的时间一直在城市生活,也曾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生活得比较体面,但他在骨子里依然觉得自己是个农民、是个乡下人。他不乐意呆在农村,更不乐意他的儿子以后也呆在农村,因为农村太穷、太艰苦,也因为农村人和城里人享受着两种不同的经济与社会待遇。

农村的落后我是知道的,农村发展的缓慢我也是有切身感受的,在我呆在家乡的二十几年里,我那个处在黄河边上的家乡,犹如它身边的司马迁祠一样,虽然历经岁月的风霜却依然容颜不改,永远是那么一副老旧的模样,直到我1999年考上大学,离开它去外地上学,还是没有多大的变化。2003年,我大学毕业来到新疆。这个时候,我那已经老却的父亲已经赋闲在家了。因为路途遥远加之工作忙碌,我很少抽出时间回家去看他。每次向家里打电话,父亲都会说这也好那也好,不用我操心。他说:现在,水泥路从乡政府一直铺到家门口了,下雨天不用走泥路了;家里装上了自来水,不用歪歪斜斜地去挑水了;装上了太阳能,不用跑老远去澡堂子洗澡了;装上了煤气灶,不用烧柴火了;装上了闭路电视,收到的台比你们的还多。如今,电信公司又开始给大家装电脑了,以后你和你妈就可以在网上互相看一看了,等等。

父亲说这些的时候,语调是高扬的,我知道他心里头是真的高兴。2003年,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各级政府部门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这几年农村的变化确实不小,我们的农村变化也挺大。但是,我不担心他的物质生活了,却担心他的身体,他这一辈子对我这个儿子十分慷慨对他自己却很是吝啬,就连身体有个什么不舒服了都是能扛就扛,从不舍得去医院。现在,他是上了年纪的人了,不能像过去那样对付身体了。知道了我的忧虑后,父亲笑了,说,现在有农村合作医疗,我和你妈都交了钱。现在乡里的医院每天都住得满满的,大家都敢去看病了。国家现在实行的政策,没有谁说不好的。每次听父亲说起老家的变化时,我都能想象出电话后面的那一张喜悦的笑脸来,一张饱经沧桑的农村老头的笑脸。公务员之家

去年,我在买了房子,父亲知道后,便想到来看一看,看一看这个地方财政收入已经比老家好多地市高的地方,顺便也帮我把房子装修一下。9月间,父亲带着母亲来了,关于的市政建设,他们来之前我已经给描述过很多次了,所以对具有现代气息的他们一点也不惊讶,除了唠叨了一下高得吓人的物价外,对他儿子生活的地方还算满意的。整整一个半月,他们忙前忙后地帮我装修房子,刚刚完工后,就叨叨着要回老家了。我劝他们说,农村的条件又不好,就在这里养老行了。听我这么说,父亲笑了:农村的条件也不差,至少咱家现在的条件就不比你们城里人差,再说院子也宽敞,出行也方便,空气又好,还是呆在乡下舒服,现在当个农民也行呢。另外呢,家里还有地,也算是个保障,现在耕种都是机械化,我和你妈轻轻松松地就把地里的活干完了。过若干年你再看,农村和城市就没什么区别了。缩小城乡差距,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这是个趋势,到时候就没什么城镇户口农村户口了,大家都是居民,大家都一样,都富裕了,都平等了,也就都和谐相处了,这也就是你们经常所说的科学发展吧。父亲说完这段话,带着一脸询问似的微笑看着我。

是的,科学发展就是让我们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我们不分高低贵贱、我们尊严平等、我们利益均衡、我们相处和谐一家亲!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