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副局长对照检查学习材料

时间:2022-03-03 03:20:53

审计副局长对照检查学习材料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好机会,更是一次重新审视自我,反思自我,解剖自我,提高自我的大好机会,让自己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群众立场。通过民主评议、个别访谈等方式征求群众对我的意见建议,对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有了更清醒地认识。现就个人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整改措施等情况向组织汇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九项规定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1992年我参加工作,1998年入党,回顾22年来的审计工作生涯,无论在哪个阶段,哪个岗位,都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服从组织决定,听从安排,找准角色定位。但是,对照党章和党员的标准,才警醒感悟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主动,主观世界改造不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识站的不高,常以工作繁忙为借口,忽视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政治责任感不强,不敢担责,有时在一些人对党的政策存在认识偏差和消极言论的时候,自己虽不附和,但也没有及时地进行批评和抵制,认为管好自己就行;三是政治敏感性不强,对大家所说的政治话题,我多数情况选择保持沉默,不敢理直气壮地站出来发表自己的见解,有时只是随声附和几句;四是执行上级部署的任务时,有时照抄照搬,忽视了实际情况的变化,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经验上,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不够。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九项规定、县委九项规定情况

我坚决拥护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决拥护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在思想上努力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但严格对照检查,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相关规定只是一阵风、走过场,甚至认为自己没有大问题,学习学习就可以了事;二是作风纪律上注意细节不够,在考勤开始打卡时执行不到位;在公务接待方面,偶有超标准接待现象;三是与普通干部职工交流少,不能深入及时的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实际困难,特别是在完成大型审计项目时,总要求大家加班加点,导致审计组的同志跟我工作“辛苦指数”高。

(三)三个方面的自查

关于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的问题

我没有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刚开始,我认为作风建设抓太紧了,担心对就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担心阻碍经济发展。通过学习与教育,使我认识到作风建设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干群关系的重要切入点,只有抓作风建设才能把在群众心目中已经扭曲的干部队伍形象得以改变,干部队伍形象改变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才能提高,才能有效地推动改革发展。因此,抓作风建设与推动改革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而不是对立的关系。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在曲折中前进的,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随着作风建设地不断深入,党的建设必将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为经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2.关于是否存在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的问题

我没有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自中央、省、市、县就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我认真学习执行,把改进作风作为推进工作开展的重要保证。有时我上班考勤打卡不积极的现象已不存在。

关于是否存在“为官不为”的问题

我没有“为官不为”。不能“为官不为”,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这“三个增强”、“两个保持”,既是党员干部“为民”的本质体现,也是“尽责”的本色要求;既是政治品格、官德修养问题,也是精神状态、工作能力问题。仔细对照,自身也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平时抓事务性的工作太多,以至对审计事业未来发展方面考虑的较少;工作中有时奉行“好人主义”;创新意识不浓,凭经验办事。

(四)八个方面的说明

1.“三公”经费的支出。有时参加局或自己超标准接待省市县客人;没有出国(境)学习考察。

2.职务消费。本局从制度层面没有职务消费,仅有小车货币化补贴。

3.人情消费。没有人情宴请,赶人情也仅限于亲朋之间。

4.公务用车。县审计局没有购置公车,局实现公车货币化补贴到人。

5.办公用房。现与单位一名副科级干部共用一间办公室,原面积16平方米,现面积16平方米,符合标准。

6.住房。因我丈夫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工作,我家在市有两处住房,在县没有购置房产。一处是1997年我丈夫单位的福利分房,在市琵琶王老邮政院子内,面积80平方米,房产证户主是我丈夫。一处是2001年我丈夫单位的集资房,在市八字门电信花园内,面积167平方米,当时购买价11万元,房款夫妻自筹,房产证户主是我丈夫。

7.家属子女从业。

丈夫:,现年44岁,本科学历,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工作,无子女。

8.出入私人会所情况。我从未出入过私人会所,更没有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政治理论、业务理论学习不够,有走过场,难静心的现象。主要是没有深刻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经常以业务忙、事务性工作多为借口,被动应付政治学习。没有一整套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计划,不注重全面、系统地学习,导致自己的思想水平跟不上新形势,业务知识水平不高,能力素质不过硬。比如审计理论研究的主动性不够,认为理论研究是专家学者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借自己平时工作忙的理由不学不思。作为局分管内审、审计学会工作的负责人,近年来我没有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审计论文,省市内审协会、审计学会要求撰写论文的任务,我也是安排本单位或者内审单位的相关人员去完成,认为只要完成任务,无论谁写都一样。

2、执行上级业务工作指示照搬照抄,忽视实际情况的变化。有时在审计工作中,脱离实际,转发省市文件生搬硬套;凭借经验,以前怎么做现在就怎么做,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因循守旧。

3、对机关规章制度执行有缺陷。比如考勤打卡方面,局机关规定上午有效打卡时间为八点至八点半,下午有效打卡时间为两点至两点半(两点半至三点),有时我会因为工作加班至深夜,在考勤打卡这方面执行不到位,而且我认为只要完成了工作任务,不必拘束于这种打卡考勤的形式。还有在节约用电用水、节约办公资源这方面也欠缺,有时人走后,局办公楼走廊的灯未关。

(二)官僚主义方面

1、联系群众不够,与普通干部交流少,听取群众意见不充分,协作精神不太强。当上级下达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要求高时,习惯按自己的工作思路、想法布置工作,有时没有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导致下面的人难以适应,觉得与我一同工作压力太大。例如,2010年-2011年的农村义务教育其他债务化解工作,2012年6月的县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专项审计调查,为高效高质量完成这两项任务,在未与大家进行思想交流也未考虑干部职工实际困难的情况下,硬性要求大家加班加点,而且对工作过分追求完美,小到文章排版、措辞、标点符号等都去严格把关,导致有人不理解,认为我工作过于苛刻。今年6月市审计局推荐我局的家电下乡审计调查项目到省审计厅参加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局安排一名干部负责此项目的计算机审计,她提出因家庭特殊情况需请假外出,同时她也说明她已连续加了一个多星期的晚班,请求局考虑她的困难。刘总提出可改换别的同志,但我不顾实际情况坚持己见,不同意换人,自己又没出面做干部思想工作。以这种方式工作,容易影响干群关系,也影响工作成效。

2、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怕惹麻烦的思想。有时对不是自己负责的审计项目,也就不关心,绕着走,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比如2013年初开“同级审”小型业务办公会时,局主管业务法制工作的领导和相关股室就县计育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等情况有严重分歧时,我怕惹麻烦会上始终默不作声。

3、工作不大胆,领导艺术欠缺,有时还会奉行“好人主义”。有时在工作中存在回避矛盾,有只栽花不栽刺的心理,认为只要自己心里清楚孰是孰非,没必要拿到台面上说,没必要让大家面子上过不去。正是因为存在这种心理,导致工作不大胆,出现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担责等问题。比如,2012年在局发放股室审计项目案卷整理费时,有些股室未按局档案管理的要求,未及时整理上交案卷,有的案卷一拖几年后才上交局档案室,我不仅没有指出存在的问题予以批评,还做好好先生给涉及这些问题案卷的相关股室造表发放案卷整理费。

4、事务性工作抓得太多,对未来审计工作发展考虑欠缺。

我局的业务管理模式和以前不一样了,各业务股室都有具体分管的领导,局设置了总审计师这个职位,加上我本人具体分管了行政事业审计股、内审、审计学会、局项目计划安排等工作。以前我局的内审、审计学会、项目计划等工作就我一个人,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包括打电话通知全县各单位内审人员布置相关工作,到被审计单位、局各业务股室征求项目计划意见等,我都只能自己亲力亲为,负荷量大,能力、精力都不济,常把自己弄得精疲力尽。事务性的工作做得过多,以致自己在工作中站得不高、看得不远、想得不深。但经过反思,我认为也存在没有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未抓住工作重点,下放权力不够、自身能力不行等问题。

(三)享乐主义方面

1、进取心欠缺,工作热情、激情有所减退。认为自己在审计局工作时间长、年复一年,已疲倦于这种繁琐而单调的工作,安于现状,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随之而来的工作激情有所消退,思考问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少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比如,内审工作近几年荣誉虽拿了不少,但实际全县内审工作的推进效果不明显。

2、创新意识不浓,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凭经验办事,导致办事效率不高。比如去年6月,县人民医院财务收支审计工作过程中,我认为行审股传统手工审计已查出了不少问题,往年医院审计各股室也从未采用过计算机审计方法收缴也有十几万元,股室部分同志年纪偏大等理由,对局决定就此项目开展计算机AO审计试点的决定,我开始不是很支持,完全没有认识到创新工作的重要性;习惯于已有的审计模式套路,满足于现状的思维模式,缺乏创新意识,OA、AO等审计先进手段未掌握,影响办事工作效率。

(四)奢靡之风方面

由于生活和工作条件的不断改善,艰苦朴素的作风有所淡化,有时存在接受被审单位吃请现象,今年1-7月共接受吃请2次。有时被审单位负责人多次邀请,人情难却,怕别人误会自己过于清高,难以接近,就随大流接受,其实是从内心深处没有认识到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没有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

(一)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自己平时政治理论学习不够

没有很好的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方法,不能及时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和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理想信念出现淡化,造成认知上的肤浅。在忙忙碌碌的生活工作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失去对事业对生活的追求,失去奋发进取的精神,缺乏恒心、缺乏力量,随波逐流。

(二)宗旨意识淡薄。在现在这种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受市场经济影响,没有及时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导致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减弱,存在“人云亦云”或少做事少出错少担责的思想,不能沉下心来学习。另认为自己都工作二十多年了,一路走来,不仅要面对工作的劳顿,岗位的疲惫,还有自己身体的病痛,家庭的特殊等情况,作为一名女同志,今天能成为审计局领导班子中的一员,实属不易,出现知足了、满足了的消极想法。

(三)党性修养不够。自己在工作中联系群众不够、创新

意识不够等各方面的表现,其深刻根源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念树立得不牢,忽视了党性修养,没能很好的将党的宗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所以产生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较淡薄,思想状态、精神状态、工作状态不够好的现象。

(四)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强。自己工作中因人情难却

接受吃请等问题,主要是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不够,不自觉的把自己游离于组织之外,对自身要求有所放松。

(五)财经纪律执行不严。作为审计部门本应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做表率,应对党畏惧、对人民畏惧、对权力畏惧,自己却出现超标准接待、接受吃请等问题,与群众期盼有差距。

(六)“三严三实”贯彻不够彻底。指出,“三严

三实”要求我们“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对照这一要求,自觉在工作和生活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作为一名局领导,没能以身作则起带头模范作用,归根结底还是思想缺位,学习不够,理论功底不扎实,业务水平有限,工作方法简单,安于现状、满足现状,不愿过多思考。

四、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要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和认识,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改造自己的主观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组织纪律,切实改进自己在学习方面热情不高,不积极,遵守机关规章制度不严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思维能力,掌握专业知识,积累审计经验。二是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升思想素质,提高政策水平,坚定政治立场;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学习审计及相关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领域,提升审计业务能力等。三是掌握学习的方法,将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带着问题去学习,在有限的时间里,重点学习自身工作需要的领域,突出重点,比如加强计算机审计的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在遵守机关工作制度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方面,应带头遵守,平时除工作需要外,不随处串岗闲聊,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进一步规范工作秩序。

(二)强化服务意识,加强自身修养

一要在遵循“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落实到平常的审计监督工作之中。二要强化领导意识,勇于讲原则、时刻讲纪律,强化全局意识。三要优化领导方法,做到统筹兼顾,善于把握重点,把工作做到点子上,通过这些努力逐步解决与干部群众交流少、领导艺术水平不高、在工作中没有把事务性工作与审计事业发展统筹兼顾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多与同志交流,互相学习,虚心请教,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增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以便合理安排工作,使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在遇到困难与问题时,一定要冷静思考,与领导同事多商量,提出自己的想法,共同解决。

(三)加强主观意识的改造,坚持谋事实,突出改革创新

审计工作是一项既光荣又责任重大的工作,做好这份工作,除了必备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之外,还需要具备蓬勃向上的朝气、团结进取的锐气、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敢于负责的底气。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这些方面的修养以此激发自己的工作热情、工作担当和创新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在自己分管的工作内要坚持实事求是,对于做得好的方面要提出表扬,对于做的不够的地方,要大胆的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对于审计事业的发展,大胆的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要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以大局为重。三是豁达看待人生,以健康、积极、向上、乐观、愉悦的心态去工作学习,因为“好心情”才能做到精神振奋,情绪高涨。

(四)坚持艰苦奋斗,自觉抵制腐败

要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自重、自慎、自省、自励。要时刻自我反省,洁身自好,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增强自我净化的能力。一是在被审单位吃请方面一定要遵守纪律,从严要求自己,明白自己并没有什么特权,是审计赋予你的职责,拒绝邀请。二是树立艰苦朴素的工作态度,厉行节约,从用电、用水、办公用品等小事做起。通过这些措施,逐步解决自己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时刻把为民务实清廉放在心中,作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