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治委文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1 11:07:12

综治委文化工作总结

为全面加强对我镇文化市场的监督与管理,认真贯彻各有关领导部门对文化体育市场整顿、规范、管理的相关指示精神。一年来,我镇文化市场办公室严格按照文化市场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条例,认真履行职责,按照上级要求,积极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行动、“网吧集中整治行动”、“音像市场专项治理整顿活动”等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我镇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各经营场所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为积极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现将文化市场办公室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实施“平安工程”,坚决遏制和打击非法出版物和各类非法出版活动以及盗版书刊音像制品在我镇的流通,切实维护我镇社会和政治稳定。一年来,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对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的非法出版物、音像制品,一经发现坚决予以没收,同时大力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活动,坚决打击各类侵权盗版书刊、音像制品在我镇市场上的出租出售行为。

二、强化重点治理,规范网吧经营秩序,在加强对“网吧”等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的管理工作中,我们按照上级部署和全年文化市场安排,从年初开始在全镇开展了对“网吧”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的专项治理活动,严格“网吧”的日常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和处罚利用“网吧”经营含有色情、、暴力等不良内容的电脑游戏和有害信息,严厉查处容留未成年人的“网吧”和超时营业等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并通过仅存举报电话,抓好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抵制,打击“网吧”违法、违规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共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经营场所2家,并依据相关条例进行了处罚。

三、强化打击、整治、规范音像出租、出售市场。从目前我镇音像制品销售、出租市场来看,除个别音像店正版制品有较大份额外,大部分音像店盗版制品仍占有一定比重,一些“游商”和社区暗的销售点,兜售的全部都是非法的、盗版音像制品,这种违法经营的势头如得不到遏制,将严重侵犯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破坏我镇音像经营秩序。为此,在文化市场监管中,我们结合音像制品专项治理整顿活动,加强对管理人员、音像制品经营单位法定代表,场所负责人以及有关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格按照国务院《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做好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重力打击非法和盗版音像制品的经营活动。

四、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娱乐场所违法经营活动。在娱乐市场管理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以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两次专项行动,对我镇娱乐场所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对一些不符合条例规定的场所责令限期整改,并对游戏厅进行了审核登记。

法制建设是文化市场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党对文化市场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依法行政和执法为民的意识,认真解决和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以确保我镇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