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综治专题调研

时间:2022-08-18 04:17:00

秸秆综治专题调研

齐抓共管。环保部门主要负责秸秆露天禁烧的监督检查和执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县环保、公安、交通、农业等部门相互配合。公安部门重点做好小房和配合环保部门现场执法,农业部门主要负责秸秆综合利用的组织落实工作。目前全县外运消化农作物秸秆每年都在60000吨以上。既有产品综合利用,又有农业内部循环和产业间大循环,符合以产业经济为中心的农业可继续发展模式。

县政府对此非常重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是农业生态环境维护的一项重要工作。依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方法》等有关规定,多次下发禁烧秸秆和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的文件,并采取得力措施,合理开发利用秸秆资源,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维护生态环境,增强农村经济可继续发展能力。

一、认真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目标责任制

针对抛弃和就田焚烧秸秆的现象,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组织、引导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加大管理和综合开发利用的力度,各有关单位层层落实了责任制,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任务落实到村、户和田间。

增强广大农民综合利用秸秆的自觉性

二、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普及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的有关科技知识。新闻媒体对重点地区的秸秆禁烧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对随意焚烧秸秆的行为予以公开曝光。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使广大农民群众增强环境意识,变主动焚烧秸秆为主动开展综合利用。

做好秸秆的综合利用工作

三、依靠科技进步。

关键在于为剩余秸秆找出路,有效解决焚烧秸秆的问题。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实现农业资源的再增值。各乡镇政府结合外地实际,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育菌、人工覆盖、秸秆制饲料、秸秆氨化、秸秆沼气化、秸秆气化和草编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依靠科技进步调动农民群众综合利用秸秆的积极性。

共同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四、各部门紧密配合。(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