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6 04:26:56

审计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的重要内容,有效地杜绝了全局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发生,现将我局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环保工作有序进行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党中央交办的“大事”之一。对此,我局领导思想高度统一,坚持把环保工作作为我局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为保证全面、优质、高效地完成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一把手”环保目标责任制,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年初就认真传达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区委、区政府环保工作方针、政策,研究部署了全局2017年的环保工作。

二、搞好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

我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通过印标语、宣传单、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扎实开展了整治环境秩序、争当创文先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清扫烟头纸屑等杂物、铲除电线杆及墙面小广告、劝阻乱停乱放、乱穿马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向市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等,共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赠送环保购物袋600个。在志愿服务队的积极努力下,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受到辖区群众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三、加强环保审计,促进绿色发展

自2013年以来,我们陆续开展了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和排污费专项资金调查。在环境资源审计监督工作中,我们主要关注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关注制度建设情况,关注领导干部建立自然资源科学管理和环境保护相关内控制度的情况;二是关注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情况。三是聚焦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项目的建设进度,关注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四是聚焦影响自然资源环境的主要因素,关注环境整治、垃圾处理、畜禽养殖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五是聚焦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自然资源毁损和环境污染事件的处理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将环保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一是从2017年开始,我局探索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使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同时,要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保护相结合,切实履行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完成好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二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我局积极响应政策,正在积极探索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二)开展重点河流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

该项审计工作已于7月初开始实施,局主要领导及时向区委政府领导汇报,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抽调业务骨干担任主审,按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倒排工期、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本次审计范围为巴河一段。审计主要内容包括:重点控制断面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污染物排放总量目标层层分解和完成情况的真实性、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完成情况、河流辖区内绿化、美化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当地政府用水总量控制目标、用水效率控制目标、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水污染防治资金及污水处理费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河道区域内的建设项目是否取得了可研、立项、环评等建设手续。揭示河道水源地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水污染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上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河流保护的政策建议,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完善,确保规划目标实现,促进河流的生态环境保护。

(三)加强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

每年确定1-2个环保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资金的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项目建设的程序、实施进度和建成后发挥的效益等,充分发挥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