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产业发展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25 10:25:52

科技局产业发展工作思路

2013年,区科技局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神聚力,咬住目标,埋头苦干,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推动全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坚定不移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鼓励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强创新型城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为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新峨嵋实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积极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确保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上年增长1个百分点的目标。

(二)坚定不移促企业自主创新

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深入基层多方了解掌握新项目,积极挖掘创新点,对符合科技创新条件企业优先立项,为争取更多创新资源。进一步加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帮助他们提档升级,不断提高其组织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积极培育优秀创新人才、团队,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形成人才辈出、成果涌现、财富涌流的良好格局。

(三)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根据调整的全年专利申请量考核指标,将在保证专利申请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发明专利申请的比重。加强对企业在专利申请、运用和保护方面的指导,加大专利申请资金扶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促成专利技术的转化。继续开展集中检查和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力度,遏制规模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

(四)坚定不移助科技成果转化

发挥省级示范中心的龙头作用,牵手政府、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促进企业成为科研机构的中试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基地,拟搭建校企产学研实训基地1个。联系大专院校博士生到区内企业参加社会实践,不断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壮大区科技中介服务联盟队伍,举办培训2-3期,引导企业通过风险投资、贷款担保、贴息等多种手段,拓展融资渠道。

(五)坚定不移开展防震减灾

继续做好“三网一员”工作,提高地震应急反应能力,积极申报申报国家和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配合市局做好地震观测井的选址及运行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大防震减灾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