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0 08:59:41

商务局教育整顿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的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经研究决定,从2013年2月16日起,在局机关中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措施

利用此次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助力推进“西部增长极”率先崛起,确保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再创新高。我们将重点采取以下工作措施,确保完成2013年外经贸工作目标,确保在对外开放的先进地位。

1、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外经贸形势的跟踪分析,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协调解决外经贸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2、明确目标责任。落实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和进出口过千万美元的重点企业市级领导包保制度,明确各镇街外经贸工作目标,对达不到季度目标进度的镇街进行通报。

3、加大招商力度。加快西部增长极起步区的招商力度,充分发挥月季花节、香港周和全国民营企业家行等重大经贸活动招商效应,不断拓展引资渠道。

4、强化调度督导。加大重点外资项目和外贸企业进出口情况调度力度,及时掌握最新进展情况。以《商务信息》和《督查通报》等形式,通过召开调度会等有效措施,推进镇街部门加快推进工作进度。

5、强化责任考核。对镇街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和进出口指标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在综合考核中予以扣分,年终完不成最低预期目标的予以否决,强化对部门完成实际使用外资的加分考核,落实责任,确保工作效果。

二、方法步骤

机关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从2月16日(正月初七)开始,到3月1日(正月二十)结束。整个活动将绕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机关,解决影响服务环境的突出问题,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解放思想,提升境界,严抓机关内部管理(2月16日—2月22日)

主要内容:

1、动员学习:召开机关干部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建立组织,明确分工。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市2013年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全市2012年总结表彰暨2013年发展动员誓师大会及“效能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领导讲话等文件材料。写出个人心得体会,并为机关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重点解决的问题:通过学习发动,教育机关干部清醒地认识当前发展,正视商务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进一步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教育机关干部强化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树立以民为本、敬业奉献的思想;引导机关干部积极主动服务服从于全市环境建设,增强责任感。重点解决好目标定位不高、发展意识不强、拼搏精神不够的问题。

2、树立目标:高点定位,确立学赶对象和工作目标,制定《2013年商务工作要点》。

重点解决的问题: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采取同行业部门纵向对比、市内横向比较等方式,认真查找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拼抢意识不够的问题。通过寻找差距,确立学赶目标,掀起比学赶超的新热潮。

3、建章立制:根据学习讨论的结果,进一步完善修订《商务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关工作人员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签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责任状、机关干部自律责任状。对照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做出服务承诺,围绕遵守机关规章制度、弘扬勤俭节约作风,认真抓好落实。

重点解决的问题:通过建立制度、严明纪律,规范管理,达到提高机关执行力、优化服务质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机关干部完成任务不打折扣的目的。坚决杜绝机关干部自由散漫,窗口办事拖拉;机关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值班空岗,上班迟到、早退等问题。

期间,积极开展向同志学习活动;组织一次全员考试;一次心得体会交流;一次学习笔记展评,进一步增强学习效果。

第二阶段: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抓牢为民服务实事(2月23日—3月1日)

1.对照人大评议、万人评机关及窗口、让群众满意活动、阳光对话、商务信箱、群众来信来访等渠道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逐条剖析,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确定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承诺服务事项。

2.进一步推进“窗口化服务”,规范强化便民服务职能,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缩短办事时间;以创建“优质服务品牌和群众满意窗口”为契机,制定落实创建措施和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机关和窗口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生冷硬”等衙门作风。

3.开展好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活动。

三、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搞好这次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成立集中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同时成立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办公室,由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集中教育整顿的组织协调。

2、保证集中教育成果。这次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时间短、标准高,教育整顿活动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采取集中和分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习的时间和质量。

3、做好结合文章。这次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要与当前商务工作结合起来,提高集中教育整顿效果;要与推进全市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机关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