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副局长争资争项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2 08:28:08

商务局副局长争资争项工作汇报

2013年以来,分管市场体系建设,商贸运行调节,安全生产及向上争资争项等工作。一年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重大政策,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紧紧抓紧“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搞活流通”这条工作方线,较好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学习、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认真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近年来,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向上级学习,向老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学政治,学政策,学业务,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时事新闻,不断提高个人政治理论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生产经营第一线,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2013年6月份,参加全省县(市)商务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丰富了商务理论知识,拓宽了思路,更增强了知识经济时代做好现代商务工作的紧迫性。总之,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顾大局识大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多年来,自己事事处处摆正自己的位置,甘当助手,切实抓好所分管工作,做到重点工作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有关工作向相关领导沟通交换意见,一般工作组织带领同志们主动解决,同时,围绕“中心工作”、“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分析考证,为主要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在工作中,服从上级,尊重同级,团结同志,能正确处理好与局长的关系,服从领导但不盲从,汇报、请示及时但不事事依赖,工作主动但不越权。尊重同级,注意协调,分工负责而不分家论你我,遇事通气,积极支持,注意处理好与干部职工的关系,做到指导而不包办,信任但不放任自流,关心爱护而不迁就庇护,关心疾苦而不冷漠无情。

三、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抓好分管工作

能按照组织上的分工,认真制订出各项工作计划,结合实际情况组织落实,讲究方法,力求特色,注重实效。2013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6亿元,同比增长17.5%,我县被评为全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搞活流通”综合先进单位。

1、全面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农村消费环境更优,价格更加实惠,流通网络日益完善。

2013年新增农家店15家,总共建成农家店420家,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和95%的行政村,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基本形式,有效地改善农民的购物环境,促进了农村消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重点转向全面提高阶段,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配送中心康丰配送中心投入运行后,2013年又投资206多万元建设了冷链配关中心,以加快鲜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商品双向流通,进一步提升“农家店”的商品配送功能。我县又纳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信息化试点县,有150家“农家店”通过安装“农商通”系统,服务功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2、加强监督,规范秩序,“家电下乡”有序推进,“以旧换新”取得较好的效果。

“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是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创新突破,照应了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提供了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通过政府给予13%的财政补贴,激活了农民购买力,促进了国家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我县自2009年3月12日启动“家电下乡”工作以来曾取得了象“我县古陂农民黎志扬成为我省第一名拿到补贴的农民”的傲人成绩,但随着工作的全面推进,也出现了骗补等不良现象。针对上述现象我们加强监督,出台了有关文件规范“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经营秩序,开展了家电下乡销售网点清理整顿,以旧换新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骗补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市家电下乡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截止2013年,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02.077台(件),销售额达2.5亿元,补贴3.144万元。以旧换新收旧家电7.370台,销售127.3台,销售额4308万元,补贴388万元,有效地促进了消费。

3、积极开展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工作,优化脐橙产业流通链条。

经过向上争取,我县裕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国家商务部列入首批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企业,市人民政府以赣市府办字[2013]76号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县裕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大投入,严密安排,精心施工,新建了我市最大的冷藏保鲜库,改造了物流配送中心,添置了冷藏运输工具,配置了检验检测设备,通过一年的努力,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市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取得了延长脐橙保鲜期,减少运输损耗,降低流通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成效。

4、加强成品油管理,保障市场供应。

做好成品油经营资格年检工作,通过严格把关,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强化调度,高价位运行情况下全年共销售汽油17万吨,柴油2.5万吨,确保成品油供应不断档。

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布局为目标,强化规划修订,对不适宜设点的要撤销或迁移,对需要设点的要规划设置。通过多方努力,历史上遗留的四座加油站迁建问题得到县政府批复,保护了经营业主的合法权益。在新建网点指标紧张的情况,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有城中等四座加油站新建网点得到了省商业厅批准,为成品油供应点建设奠定了基础。

5、扩大监测样本,开通商务预报,加强监督力度,确加保市场稳定。2013年3月16日因受日本地震海啸影响,市场上发生了食盐抢购风波。第一时间从监测样本得到信息,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通过政府指定食盐供应点加大投放满足市民需求,加之巡回检查,依法查处屯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1天后就化解了市民对食盐的恐慌心理,确保了食盐市场有序供应。2013年度,我县的“农村百县”、“四平家电、国光超市”的市场监测工作受到省商务厅表彰。

6、积极提升我县名优特产品知名度。2013年先后组织数十家企业参加了北京的“商品大集”,广州的“特产广东展”,南昌的“第四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及的“国际脐橙节美食展”等活动,现场销售200万元,签约1.2亿元。还组织县裕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方果业、县康丰生物科技与国内大型超市开展“农超对接”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我县名优特产品对外知名度,促进了农产品流通。

7、进一步规范酒类流通秩序,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备案管理,切实做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加大酒类流通随附单使用力度,强化票证溯源,有效遏制假冒酒类产品销售的行为,净化了酒类流通市场。通过对150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备案登记,使我县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步入规范管理轨道。在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宣传先行,突出排查隐患,狠抓督促治理、整改到位,确保了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无隐患责任事故的发生,为商贸行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和谐环境。

8、在向上争资争项工作中,做到工作有特色、有亮点,让上级满意。在争取过程中汇报及时主动、诉求充分,取得上级的关心,在项目实施中,求真务实,按项目要求规范运作,让上级放心。近几年来,我县的商务项目有“万村千乡市场工作”(含农家店建设、配送中心建设、信息化试点),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农产品现代流通试点,生猪活体储备、生猪无害化处理,市场监测平台建设,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汽车下乡销售网点等,项目资金达千万元,加上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补贴,项目资金共计肆仟伍佰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县商贸行业健康发展。

四、勤政廉洁,反腐倡廉

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严格用“七不准、八公开”和党的纪律要求自己,拒腐蚀,永不沾,坚持勤政廉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坦诚地讲,在从事公务活动中,不存在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

五、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年来,自己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学习抓得还不够紧,以致对一些问题缺乏深层次的认识;二是工作中有时急躁,导致工作方法简单。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加以改进。总之,自己有信心和商务局一班人,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商务工作的腾飞。为建设四个新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