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业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7 09:23:19

商务局工业工作报告

一、主要情况

(一)主要指标情况

1、内外资情况:1-3月份,上报实际利用内资6.38亿元,同比增长57.14%,新上亿元以上项目5个,1-2月份,市局认定实际利用内资3.25亿元,同比增长17.57%;1-3月份,上报市局实际利用外资517万美元,现汇进资21万美元,新批外资项目1个,为注册资金496万美元的绿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外贸出口情况:1-2月份,全县完成外贸出口万美元,同比增长%。

3、内贸情况:1-3月份,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亿元,同比增长15%。

(二)项目情况

(三)招商活动情况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带队赴、、、等地招商,参加了恳谈会、恳谈会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外出招商50余批次,接待客商80余批次,并先后在、召开了籍人士情系家乡恳谈会。

(四)内贸工作情况

顺利完成了25个成品油加油站(点)年检和4家新建加油站网点的申报工作;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及换证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有近80家经营者正在陆续办理中;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信息化改造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现已对拟改造的60个农家店进行了初步摸底。配合财政局完善家电下乡补贴兑现工作,规范网点行为,落实好家电下乡产品补贴政策。

(五)外贸工作情况

2月份,我们已经给全县出口企业下达了指导性计划,并与贸易公司等家企业签订了协议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招商主体外出招商意识不强。各招商主体走出去力度不大,没有做到长期驻外招商。

2、在谈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多。各招商主体在谈的重大产业项目信息不多,大多数都是小项目,且意向性不高。

3、外资情况形势严峻。我县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尤其是现汇进资情况形势严峻,且真正有投资意向的外资项目不多。

4、驻外招商办人手不够。每个驻外招商办至今只有1人,人手不够,以致有些工作不能深入有效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以“百日招商大竞赛”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各招商主体要严格对照活动方案的目标和要求,重点突出招大引强,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不断加大走出去力度,广泛接触洽谈项目,积极为我县今年6月份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仪式活动做好准备,确保完成活动目标任务。各招商主体要及时将外出招商信息报送至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据实进行统计,并通过“百日招商大竞赛”活动周报等形式进行通报。

2、突出利用外资工作,力求取得新突破

各相关招商主体加大对等重大在谈外资项目的跟踪洽谈力度,享受优先供地等优惠政策,力促其早签约落户、早注册进资。督促志佳实业剩余160万港币早日进满资,鼓励和协助富士电梯增资500万美元、怡进制衣增资330万美元、杰福运输增资200万港币,积极争取裕兴制鞋、裕华开发等项目增资。

3、理顺相关工作职能,扎实做好内贸工作

加强内贸工作,推动内外贸融合,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推进乡镇商品市场、社区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入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促进消费增长。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成立商务综合执法大队,实现商务执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商务违法活动,规范维护屠宰、肉品、酒类、成品油、药品等市场流通秩序。

4、强化企业帮扶工作,引导企业扩大出口

进一步加强与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沟通协调,重点做好等有出口潜力的生产型企业的帮扶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和发展培育更多的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出口品牌。鼓励生产型企业自营出口,调整外贸出口重点,努力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上实现新突破,减少出口流失。鼓励外贸流通企业依法开展进出口业务。积极引导更多的生产企业对外贸易,着力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