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能源办上半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6-18 09:31:44

农村能源办上半年工作小结

2013年,省委、省政府继续把农村新建沼气池作为为民办实事。我市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农村沼气建设作为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民心工程”来抓。今年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和为民办实事考核办等有关单位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集中连片;统筹兼顾,点面结合;统一规划,配套建设;保质保量,安全生产”的原则,坚持技术规范,整合资源,配套建设,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农村沼气建设与乡村的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和旧村改造相结合、与加快畜牧业发展和适用科技措施推广相结合。切实加强领导,努力培训力量,抢抓建池。

今年,我市农村能源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四早”,即早计划。年初,我们在总结工作的同时就将今年的任务分解到了、、镇、乡、乡、镇、乡、龙塘镇等乡镇。春节前我们把建池模型运送到了计划建设沼气池的村组,与第一批拟建农户签好了《农村户用沼气项目农户自愿申请表》、《2013年市农村沼气项目建池合同》,并且将建池任务落实到每个技术员。1-6月份累计建成沼气池51口,为全年任务100口的51%。正在开工和准备开工的20户,四个大型沼气工程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的工作中,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会如质如量的完成该项目。在巩固退耕还林的项目中,2012的任务我们已经完成,目前已经做好2013的规划。我们的做法是: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深入宣传。省委、省政府把沼气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我们深感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为抢抓机遇,加大农村沼气推广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沼气建设的积极性,我们采取了不同的宣传形式。三月份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到、、镇、乡等乡镇村组农户中,分发沼气建设宣传资料,跟农户算经济帐,通过对比算帐,激发了群众发展沼气的热情。同时组织了、、镇、等乡镇的一些村组干部和农户到沼气生态农业搞得好的县的示范村进行参观学习,然后通过村组干部和农户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的效果。

二是加强领导。沼气生态农业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和“形象工程”。农办成立了由农办主任资威如为组长,能源办主任谢孟秋主抓,办公室曹健为资料员领导小组。为保证建池的顺利推进,我们优先选择那些班子好、工作力度大、自筹能力强、群众认识高的村先进行建设,进而引导其他村的沼气建设。

三是突出重点。我们根据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按照“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各项目村选择了3—5户自然条件和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文化素质高、科技意识强、建池愿望迫切的农户,作为示范对象,高标准建设示范样板。

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沼气建设工作经费不足、各乡镇、村发展仍然不平衡、沼气池后续管理工作较为滞后、沼气综合利用率相对较低。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为今后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做好已建沼气池的后续服务工作。有计划、分区域力争11月份完成全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