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履行职责报告

时间:2022-01-01 10:45:22

工信局履行职责报告

一、抓综治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1、传达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的综治工作。一是今年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委党委就召开相关会议,传达全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工作制度,部署今年的综治工作,会议要求各直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学好会议文件,用文件精神指导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努力做好今年的综治工作,为本系统社会和谐稳定,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二是工经委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签订了《2012年度县工经委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为做好今年的综治工作建章立制;三是由分管综治工作的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股室人员深入企业送法律法规材料,现场指导。督查下属企业贯彻落实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督促企业做好本单位的综治工作和职工思想稳定工作,防火、防盗、防工伤、防职工非正常上访,保安全、保稳定、创和谐平安环境;四是为下岗职工办社保、医保,组织职工培训,安排再就业,回乡再创业积极创造条件,协调好具体工作;五是在本委机关,下属企业办公场所,车间都安排有安保门卫值守人员,机关有党员巡逻队,正常生产企业有安保巡逻队;六是确保机关和直属企业节假日值班,领导带班值守制。并坚持值班日向县委、县政府、县政法委、县信访局报告制;七是加强了对租赁本系统房屋、设备、用具企业的管理。使租赁企业无失火、失窃,有违安全生产等事故发生;八是党政班子成员带领相关人员在“三民”新春行活动中,帮助帮扶点枫江镇的栋下、陇洲、杨家塘、钟家塘村委会办实事,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促稳定;九是建立综治工作台帐,及时上报工作材料和报表;十是督促下属工商企业基本上都已安装治安防控“天网”工程,并运行正常。

2、加强矛盾纠纷排调,为消除下岗职工缠访而努力。一是积极协助县信访局,对原赣中水泥公司下岗职工同志为落实本人原干部待遇问题赴省、市、县缠访进行说服教育,劝其息访,通过大量工作和搜集事实证据后,今年六月底对该缠访案进行了息访结案;二是对县领导包案的已改制国企原农机二厂部分半买断职工,为买断工龄待遇问题的信访案进行认真调处,因下岗职工要求同县政府对处理买断金问题的规定相差较远,导致下岗职工上访,我委今年安排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做了大量劝访疏导工作,使他们暂已息访。我委如今仍对该信访案件的上访者密切关注,并做好稳控工作,确保矛盾不激化,人员不失控,对上访者要求与县政府相关规定有距离的工龄补偿问题,努力做好说服解释,政策宣传工作;三是妥善协调机关和下属企业周边的社会问题和矛盾纠纷,促进周边社会形势平稳,治安形势良好。

二、积极开展纪念“两个决定”颁布二十周年宣传活动

今年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颁布二十周年。根据县综治委布置,我委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为做好宣传月活动各项工作,我委加强了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宣传月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本次活动的日常工作;制定了宣传《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所属企业负责人开会,重温“两个决定”,使参加会议人员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好两个决定对搞好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做好今年的综治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派人深入企业宣讲“两个决定”,调查了解综治工作开展情况,下岗职工思想动态,督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和谐平安建设,创建平安企业工作;在机关院内外张贴纪念“两个决定”颁发二十周年标语,在县党建网上刊出宣传栏,宣传“两个决定”颁发二十周年中我县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和谐平安建设成效,宣传开展法制教育,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成功经验。为提高本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创造良好氛围。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打算

1、存在问题

一是原农机二厂半买断下岗职工为买断金待遇问题还会赴市、县上访;二是少部分租赁已改制国企土地、房屋、机械设备企业主拖欠租金额较大,有的达30-40万之多,有的债权人起诉到县法院执行也无效果。租金交不上,留守人员无工资,下岗退休职工社保金无钱交,这样会导致职工情绪不稳定而上访;三是个别租赁企业主租赁国有土地到期也不归还,企业留守人找他协商还地也无效果;四是本委综治办工作人员有关待遇落实未到位。

2、今后工作打算

一是在巩固上半年综治工作成果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争取做出更好的成绩;二是对原农机二厂半买断下岗职工提出的买断金待遇要求与县政府规定差距问题做好政策解释协调,劝访工作;三是协助企业留守人员想办法清理欠缴租赁企业主拖欠的租金,提请执法部门对起诉租金拖欠案尽快结案,执行清欠;四是督促国企留守人员找应退地的私营企业主协商退地,为确保职工思想情绪稳定,社会和谐稳定,为的社会经济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