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9-06 05:24:00

市国税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小结

上半年以来,**市国家税务局在省局、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省国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紧密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努力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了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上半年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今年来,**市国家税务局把责任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内容来落实,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是明确划分领导干部责任范围。年初,各单位除了及时调整和充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外,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主要领导还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到重要日程,坚持做到“三个亲自”,即亲自负责、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在全系统实施了“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提示制度,并列入督查督办程序进行考核。一季度,各单位的责任制领导小组都召开了一次会议,专题分析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解决落实责任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是继续坚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廉政保证金制度。从市局到各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廉政保证书,领导班子成员交纳了廉政保证金。通过责任分解,明确各岗位、各部门、各人员的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具体内容、要求措施、奖惩办法以及责任追究等内容落实到位,使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实到税收工作中。按照落实责任制的要求,市局班子成员把所属基层单位和机关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各自的工作责任范围,各基层单位也明确划分领导班子各自的工作责任区,坚持“一岗两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税收业务工作“四同步”,即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

三是坚持严格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市局补充和完善了**年全系统纪检监察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的操作方案和考核的量化指标,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其他工作业绩考核紧密结合,使考核更加制度化、精细化。有的基层单位对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月检查、季考评、半年总结通报的考核讲评制度,强化了各级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我们还逐级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同时,我们还严格责任过错和责任连带追究制度,对出现工作失误的单位,除追究当人事责任外还分别追究部门领导的责任,并且给予一定经济惩罚。

二、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

认真按照“四大纪”、“八项要求”和“五不准”等一系列廉洁自律规定的要求,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

一是以“八荣八耻”教育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手册》和省局推荐的“读书思廉”文章。通过读书,以史为鉴、以人为鉴、以事为鉴。宽甸县局除了领导干部带头读好书外,还让全局干部每人读好一本廉政书,全局干部结合读书思廉写出了百余篇内容深刻、有独到见解的读书笔记。县局还将读书笔记编印成《读书思廉文集》让每个干部人手一册,共勉共诫。通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较好解决了领导干部如何掌权施政、如何对待名利地位问题,让广大干部树立了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

二是抓好制度落实,形成预防腐败的有效机制。年初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中纪委六次全会的要求,围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对中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治理领导干部收送现金和各种代金券、跑官要官”等规定情况进行了认真落实。特别是春节、五一和子女中、高考录取前,市局监察室都及时发出通知给各单位打招呼,做到防微杜渐。东港市局在“两节”前夕,通过发短信提示干部不准收送钱物。通过建立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把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婚丧嫁娶、领导干部购房情况等事宜作为个人重大事项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进一步加强日常的监督和管理,上半年有2位领导干部向组织进行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

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规范权利的正确行使。通过实行“七个一律”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制约。通过制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国税系统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形成严格依法行使权利的程序体系,保证权利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市局还派出两个巡视检查组对东港、宽甸、合作区和第二稽查局四个基层单位领导班子的廉洁自律情况开展了巡视检查。同时,通过开通监督举报电话、设立案件举报信箱,走访纳税人等形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对领导干部形成立体的监督网络。

三、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化

年初,制定了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教育与“三型机关”创建、机关思想作风整顿、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结合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使廉政文化融入税务文化建设之中,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一是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市局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国税系统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学习《党章》,各单位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直属分局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请市委党校的专家为全局干部作辅导;振兴区局通过举办“知荣辰,树新风”荣辱观教育图片展和进行“学习党章、牢记党章、不忘荣辱”知识测试,在全局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第二稽查局通过与社区党员活动站共同开展“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系列宣传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向社区延伸。

二是结合正反典型人和事,开展以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思想教育。我们开展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思想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了《牛玉孺》、《任长霞》和《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等电影、电视录像片,通过对正反典型人物的鲜明对比,使广大干部在思想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同志纷纷表示要向任长霞、牛玉孺等同志学习,忠实履行岗位职责,牢记人民的重托,不做违法乱纪和损害纳税人利益之事,珍惜工作岗位、珍惜政治前程,廉洁自律,做一个让人民放心的税务干部。公务员之家:

三是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结合贯彻省局辽国税(**)14号文件和高检会(2005)5号文件精神,6月中旬,市局邀请市检察院领导为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科(所)长和市局机关干部做了《领导者与刑事法律规范》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刑事法律规范的重要性、相关法律规范和领导者如何遵守法律规范三个方面,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就犯罪的动机、手段和结果进行了深刻、精辟的阐述,使各级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法制教育。5月份,从市局到各基层单位先后组织干部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廉政教育图片展、了解服刑人员生产和生活情况、听服刑改造人员现身说法等活动,使机关干部从思想上受到很大的振撼。东港市局还通过“以案说纪”演讲比赛活动来丰富警示教育的内容,收到很好的效果。

四、不断加大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力度

不断加大信访案件工作力度,一是切实加强信访举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有关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和法规,努力做好信访工作。拟定了《**市国家税务局信访案件查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单位的信访案件查处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案件管理。严格执行重要案件线索报告制度,加强领导,规范办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三是结合**市国家税务局向社会公开的十五项承诺内容,认真落实群众投诉和举报,做到有信必查、有案必办、违者必纠。上半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2件,查结1件。

五、充分发挥税收执法监察职能作用

把执法监察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工作内容来抓,市局成立了执法监察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由市局统一立项,统一组织实施。

上半年重点对行政执法权的运行开展了执法监察,主要围绕一般纳税人认定、个体定额户停业、**发售**、减免税以等税务稽查管理等情况开展了执法监察。先后对50户定额户、72户停歇业户、45户废业户、16户一般纳税人的税收管理情况和17户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监察,复查稽查案件12件,充分发挥了执法监察在规范税收行为,强化行政管理的监督职能作用。我们还开展了稽查回访,由单位领导和监察干部一起到纳税企业,了解和处理税务干部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上半年共回访被查企业4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