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保增长促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4 09:17:00

审计局保增长促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2009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市政府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把审计工作融入到扩大内需、加快发展的主旋律中,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的目标,努力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到6月底,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93项,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5.5%。审计查出有问题金额179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63%,其中:违规金额117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755万元。审计决定应上交财政847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360万元,应调帐处理金额534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减工程结算1065万元(市局419万元、县局646万元)。审计后挽回经济损失1002万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部机关处理事项5件,涉及金额332万元。审计后出具审计(调查)报告100篇,提出建议191条,被采纳98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83篇,被批示、采用27篇次。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扎实有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3月份开始,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握审计特点,科学设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案,在学习活动中始终贯穿实践特色,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开展了“一面旗、一盘棋、一团火”学习活动,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找准了工作差距,目前正在准备转入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通过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两个阶段的工作,广大审计干部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工作差距,克服自满情绪,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以扩大内需建设项目为重点,做“大”投资审计。1—6月,全市已完成投资项目审计46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0%项,主要是扩大内需建设审计项目大幅增加。查出违规金2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72万元,审计核减投资1065万元。主要存在工程价款不实、概预算编报不规范等问题。我局严格执行《**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和玉溪市的贯彻实施意见,全面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必审制和跟踪审计制,重点保证对扩大内需建设项目和资金的全程跟踪审计。在继续发挥工程投资竣工决算审计优势的同时,有效开展建设项目概预算审计工作,对新开工的项目,不但进行拦标价或工程量清单审计,还进行建设过程中的设计变更、现场变更签证审计。

(三)以强化预算管理为目标,做“深”财政审计。牢固树立财政审计“一体化”的新理念,以完善财政政策和规范财政管理为目标,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注意审计对象的选择,审计重点的把握,实行市本级支出与转移支付审计并重,采取“一条线”审计模式,市局统一组织对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转移支付补助,以及扩大内需政策措施新增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到6月底,全市完成预算执行审计8项,查出违规金额742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3万元。审计决定应上交财政金额745万元。

(四)以维护民生为己任,做“强”专项资金审计。我们继续以维护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专项资金的审计。上半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专项资金审计项目26项,主要开展了全市9个县(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8个县支农专项资金的审计。各县(区)还根据本地的实际,有选择地安排了涉及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专9项专项审计,审计专项资金总额达102515万元。

(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做“优”经济责任审计。上半年我们继续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加强了同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市局在对部门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时,同时安排了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各县(区)也按照组织部门的统一安排,分别对乡镇长和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到6月底止,全市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9项。公务员之家

(六)加强基层审计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我们抓住省政府出台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实施“云审工程”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省审计厅和市政府的支持,在广泛调研了解全市基层审计机关的实际后,及时研究制定了《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市政府现已印发执行,它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指导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并达到审计队伍职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基础设施现代化要求的纲领性文件。

(七)努力夯实审计基础,不断提高审计机关软实力。一是审计信息化建设,在实现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已交互应用的基础上,上半年重点提升“金审工程”的实际效用,审计效率和审计办公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二是提高审计开放度,上半年全市审计机关均积极稳妥地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开展了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97篇。三是抓学习培训,上半年举办了全市审计系统全员参与的财政、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绩效审计业务培训班4期,参培人员达236人(次)。四是抓质量建设,开展2008年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市、县两级审计机关的16个审计项目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八)其他各项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规范审计行为,上半年未发现违反审计纪律、公务员禁令和廉政规定的人和事,维护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二是认真贯彻实施法制政府八项制度、责任政府四项制度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审计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三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市局和各县区局均申报了市级文明单位,目前正积极争创市级“文明行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审计决定执行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二是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三是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还不适应审计工作开展的需要;四是审计成果的应用水平还有待提高;五是审计系统装备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