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商局工作开展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10:33:00

县工商局工作开展上半年总结

各直属、派出机构,机关各科(室)、协会:

今年,我局在市工商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这一中心,结合省、市局年初工商工作会议精神,全局上下团结一心,稳中求进,进中求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巩固、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能,为我县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各项工作按序时较好地完成。现就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卓有成效

1.加强联系沟通,以有效作为赢得地位。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主动向企业及其他监管服务对象宣传解释,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监管服务对象对工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和社会舆论氛围。

2.着力提速增效,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开展“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活动,大力推行“一审一核”,实行优质化服务,做到窗口服务“八公开”。对县政府确定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通登记审批“绿色通道”,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介入,实行导向服务、帮困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五项服务举措,着实践行服务亲情化、业务快捷化、窗口规范化,树立工商部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市场的良好形象。我局登记窗口服务人员已连续多年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目前,全县经济持续发展,到今年5月底,全县共有个体工商户7387户,企业2439家。

3.落实发展政策,丰富服务发展内涵。今年来,我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个体私营经济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积极制定36条优惠帮助政策,目前已交县政府研究论证中。我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积极利用动产抵押、股权质押为广大企业融资,截至目前,我局已办理动产抵押51件、股权出资3户,为企业融资105万元。

4.实施商标战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发挥商标指导职能,积极支持企业实施商标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以机械制造、农产品等产业为主攻方向,深入企业调研,制定了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培育发展计划,采取跟踪督导、上门服务等方式,指导企业填报申报材料,积极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创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今年以来,培育扶持华星集团“铁扇”申报驰名商标,“双丰”、“TL”、“蜂联”、“东大”申报省著名商标,具体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监管执法工作稳步推进

1.加强法制建设,推进和谐执法进程。牢固树立公正理念、法治理念、和谐理念,坚持法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相统一,行政执法、普法宣传、指导帮扶相统一,在基层工商所推行“说理式”案件,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2.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监管执法效能。以食品安全及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管、强化商标广告执法、打击传销为重点,突出执法监管工作的社会效益,创新管理措施,强化管理成效,全力维护公平交易、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开展食品流通许可证发放工作,发放过程中实行现场勘、探严格整改等措施,以规范经营主体、规范经营行为、保证上市食品质量为重点,积极推行“票政通”系统,实现了“监管关口前移,监管重心下移”,提高了食品市场监管水平,食品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截止目前,我局抽检了3个类别,20组商品,目前,我局正在积极向政府争取资金,加大商品抽检力度,下半年,商品抽检率将会得到大大提高。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实施,高度重视和加强商标专用权的维护工作,尤其是对“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标志专用权进行了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以农资打假为核心的“红盾护农”行动,全面推行农资经营者信用分类管理等制度,指导农资企业开展连锁经营,走出农资市场监管新路子。系统地做好打击传销工作。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公安部门和各社区进行打击传销专项排查工作,目前未发现任何传销活动。

3.加大了对违法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半年来,全局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经营行为,涉案范围包括无照经营、非法经营等方面。尤其是我们查处取缔东湖小学和花桥中学附近黑网吧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较好地树立了执法权威。

4.深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完善了“12315”投诉中心服务机制,加强了消协“一会两站”建设,消费监管网络建立健全并发挥了监督作用。推动了我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向更深层次发展。今年“3·15”活动期间,出动300余人次,向广大消费者发放消保宣传材料近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并组织现场销毁活动。

三、队伍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1.进一步理顺工作运行体制。积极稳妥地对内设机构、岗位职责、人员分工的科学调配,将人员力量向市场主体登记和监管执法岗位倾斜,2009年新录用5名公务员均被充实到各基层工商所,有力地缓解了办管脱钩后,基层工商所执法力量匮乏的问题。开展了“科(室)、所负责人例会制”等规章制度,有效加强了科所联动、政治业务学习和重点工作的部署。公务员之家

2.进一步提升“效能监察”力度。为纠正职守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淡薄等不良现象,县局成立效能监察领导小组,对系统各机构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及时将检查结果以通报形式行文印发,便于大家认真对照完善和整改,取得积极效果,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

3.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坚持以能力提升、能手培育、能效升级为主线,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县局积极开展了案件互查、业务知识等培训和岗位练兵,积极搭建网上学习、办班培训等新型练兵平台。截止目前,共组织业务培训班2期,案件互审、点评2期。

4.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将工商文化引入、渗透到行政规划、行政决策、行政行为、行政监督的各个层面。把弘扬工商文化融入到加强工商执行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当中,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员参与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引导、凝聚、教育作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一岗双责”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工作人员,落实到执法监管和内部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

四、下半年工作设想

下半年,我们将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贯彻市局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年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理清、转变、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职能,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职能和市场经营行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全力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促进经济科学发展。总体工作要再上一个新的台阶,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创新工作要育新举措、新突破,以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监管职能进一步到位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2、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加强学习教育,继续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各项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加强职业道德和为人民服务思想教育,培养勤政、廉政的良好品质。

3、继续抓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继续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从源头上抑制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大力整治无照经营,取缔非法经营;切实做好流通领域商品的“打假”,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节日市场专项整治,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保护弛名商标专用权;加强广告管理,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加强建设,做到有问必答,有假必打,有案必查。继续加大力度,对集贸市场进行整治,巩固成果。

4、围绕中心,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进行跟踪回访,为企业排忧解难;二是积极引导个私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实施名牌战略,指导、帮助企业正确运用商标,争创著名、弛名商标;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

5、认真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即时性工作

成绩来自于行动。我局将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群策群力,开拓进取,认真完成市局下达的2010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