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食品卫生安监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7 08:39:00

猪肉食品卫生安监半年工作总结

二00八年月1—6月,我局生猪定点屠宰和肉食品卫生安监工作,在市生猪定点屠宰领导小组、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委员会的领导下和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紧紧围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以确保肉品卫生质量安全,使居民吃上放心肉为宗旨,把保证节日肉品市场供应放在首位,以抓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各定点屠宰场的管理为重点,着重抓好人员培训工作,着重抓好对猪、牛肉、卤腊肉品的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

一、生猪定点屠宰的头数和冷鲜肉销量

截止到6月30日,22个定点屠宰场杀生猪45529头,比去年同期42017头增长8.4%,检出有病生猪257头,进行无害化处理257头。其中:城区定点屠宰场宰杀生猪14030头,检出有病生猪65头,进行无害化处理65头;乡镇定点屠宰场宰杀生猪31499头,检出有病生猪192头,进行无害化处理192头。全市有冷鲜肉专卖店9家,销售冷鲜肉55000多斤。

二、加强重点节日期间监管、做好元旦、春节、学生中、高考期间肉食品安全工作

在元旦、春节、学生中、高考期间,以加强生产源头和市场准入为主线,以打击私屠滥宰和制售有害肉品为重点,提高城乡人民生活质量为目的,确保全市人民过上喜庆、祥和的元旦、春节。一是加强领导。为了元旦、春节、中考、高考期间肉品的安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做好元旦、春节、学生中、高考期间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局长王晓艺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商务局内贸股,负责组织、协调。二是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对肉品市场进行专项整治。三是重点抓好全市各定点屠宰场、农贸市场、冷鲜肉专卖店、各宾馆、饭店、招待所,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馆小吃店的肉食品安全工作。四是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其一是召开了全市生猪定点屠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会议,确定各成员单位加强配合,部署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制售病害肉的行动计划。其二是召开各定点屠宰场场长会议,就做好元旦、春节、学生中、高考期间畜产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屠宰场要提高认识,从维护和谐社会和政府形象的大局出发,切实把做好元旦、春节、考学生中、高考期间畜产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击位置抓紧抓好,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职责明确,层层落实。通过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肉食品供应和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肉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其三是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做好元旦,特别是春节、学生中、高考的肉食品供应工作,也下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肉食品供应工作的通知》,公司要求各定点屠宰场做好四方面的工作。第一,对屠宰场进行全面的整理修缮,院内做到干净卫生,场地平整,树木修整。以良好的形象迎接二个节日。第二,购置好消毒药品和消毒设施,对收购场地、猪仓库、猪栏、屠宰场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消毒池要放消毒药品。第三,二节日期间各定点屠宰场要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肉类产品,确保节日期间的猪肉供应,做到早安排、早落实好春节期间的猪源。第四,各定点屠宰场认真配合好乡镇、市执法大队坚决打击私屠滥宰,确保无病、死猪肉、猪婆肉上市。其四,市商务局生猪定点屠宰执法大队分五个小组,将商务局文件,上门分发给冷鲜肉专卖店、各宾馆、饭店、招待所,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小吃店,对他们提出要求,严格按文件规定办事。

三、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各定点屠宰场的管理

为了使市商务局文件落到实处,市商务局组成二个督查小组,分河南、河北二片到各定点屠宰场进行督查。一是各定点屠宰场要严格按照国家技术监督局的《生猪屠宰操作规程》屠宰生猪。二是要切实加强屠宰检疫管理工作。待宰的牲畜入场前,动物检疫人员要认真检查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和免疫耳标,合格的方可入场屠宰,屠宰检疫检验要按规程与屠宰同步实施,检疫检验率要达到100%,对检疫检验不合格的要进行无害化处理。检疫人员要开具检疫证明,并在证上签名。三是加强监管。城区屠宰场收购生猪有详细记录,对购进的每批生猪都进行了“瘦肉精”检测,并记录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不得上市销售。各项记录分门别类,以日期为顺序,装订成册备查。各乡镇定点屠宰场收购生猪也有详细记录,确保了市内肉品消费安全。

四、举办了高安市第二届肉品品质检验培训班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新颁发《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条例》,加强和规范我市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肉品品质检验水平,确保肉品质量安全,举办了高安市第二届肉品品质检验培训班。2008年1月7日至9日为期3天,参加人员,各定点屠宰厂厂长、肉品品质检验员。一是培训内容:1、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2、生猪进厂检疫、验收及同步检验;3、肉品品质检验知识;4、生猪屠宰操作标准。二是为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1、组织专人,汇编临时教材,查阅资料,汇编实用教材;2、组织授课人员进行备课。为了使参加培训人员听得懂,简单易记,授课人员都进行了认真的备课;3、到屠宰车间现场教学。三是全市21个定点屠宰场都派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脱产培训,从而使肉品品质检验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公务员之家

五、战胜雪灾、保证肉品市场供应

自从2008年1月底至2月初,长达近二十天普降大雪,公路被冻,雪达尺余,汽车打滑,无法通行。有的生猪屠宰场,因积雪厚,压倒猪舍。为了保证市场猪肉供应,市商务局会同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署保障猪、牛肉市场供应措施。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组长为局长王晓艺,副组长为副局长陈正龙,总经理冷光明。二是下设收购运输组,负责收购生猪和牛,并运送到屠宰场。三是保障道路畅通组,负责从养殖场至屠宰场的道路畅通,市商务局全体机关人员也上路破冰铲雪。四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肉品专卖连锁店为保障肉品供应组,负责对市场鲜肉的供应。五是建立值班制度,做到24小时值班。六是2007年12月中旬各定点屠宰场与生猪养殖场签订了生猪供货合同书,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肉品专卖连锁店也签订了肉品专卖合同书。尤其在雪灾期间生猪收购价一度达到每斤9元,但各定点屠宰场的生猪收购价最高为每斤8.50元,元旦期间每斤8.30元,提高了0.20元。尤其是城区屠宰场,生猪收购价提高了,统货批发价一直没有提高,市场销售价也只涨每斤0.10元。在长达近二十余天的雪灾期间保证了肉品市场供应,有力地维护了肉品市场稳定。

六、扩大对猪、牛肉卤腊肉品的管理

我市猪牛肉卤腊肉经营户,在购进猪牛肉品和制作过程中,进货渠道混乱,制作简易不规范,管理不清,食品安全隐患大。根据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进一步完整规范我市肉类食品。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对猪牛肉卤腊肉品实行经营备案登记证制度。为了做好这一工作,成立了高安市猪牛肉卤腊肉品经营整顿领导小组,副局长陈正龙为组长,局执法大队队长何辉为副组长。一是召开了经营卤腊猪牛肉品店主会议,学习了国务院、省内贸办有关文件和高府办发[2007]6号《高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猪定点屠宰及肉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商务局机关人员和局执法大队的队员组成三个大的工作小组,负责上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三是进行了猪牛肉经营备案登记证手续办理,经过近2个月努力工作有10户办理了猪牛肉经营备案登记证。四是猪牛肉经营者的承诺。1、遵守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接受商务局监督检查的管理。2、备案登记表中所填写的信息是完整、准确、真实合法的,提交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复印件等材料完整、准确、真实、合法。3、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买卖或骗取《猪牛肉经营备案登记证》。4、《猪牛肉经营备案登记证》每年参加年检。5、遵守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从事猪牛制品要100%来自城区定点屠宰场,违反按《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