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鲜猪肉消费市场调查分析

时间:2022-08-23 10:11:33

冷鲜猪肉消费市场调查分析

2018年8月国内报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农业农村部先后制定出台了限制活猪长距离调运政策,改“调猪”到“调肉”,鼓励猪肉产品冷链运输、冷鲜上市。原有的猪肉产品热鲜肉供应体系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深入了解平湖市民对猪肉供应体系调整后的实际反响,本课题组对平湖市猪肉消费市场进行了一项专项调查分析。

1调查方法

1.1依托平台。本调查依托长沙冉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问卷星(wjx.cn)”线上调查平台进行。1.2调查对象和内容。1.2.1调查对象。对平湖市常驻人员开展不特定群体的随机抽样调查,调查时间为2019年1月14-16日3d,累计参与调查并完成有效问卷对象147人,其中涵盖城镇居民86人、农村居民56人、新居民5人。(图1)1.2.2调查内容。就2018年8月热鲜猪肉供应体系格局变化以来,针对消费者对冷鲜肉的认知、选购习惯、品牌知晓度、价格服务、安全需求、产品包装、猪肉消费市场关注度等汇编成28题单选或多选题,采取无记名线上作答的方式对受访者的观点进行客观陈诉采集。

2结果分析

2.1消费群体结构分析。通过调查平台后台数据汇总分析,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参与度较高,分别占受访者样本的58.5%和38.1%,在消费群体年龄结构中,集中度最高的在41-50岁之间,占比36.1%,其次是31-40岁的占比33.3%,再次是51-60岁,占比21.8。2.2冷鲜肉认知分析。通过调查平台后台数据汇总分析,对热鲜肉、冷鲜肉、冷冻肉概念的知晓度较高,达76.9%,不知道占8.2%,其中在“知道”和“不知道”分类概念中城镇居民的知晓率远高于农村居民,分别为63.72%、33.63%和33.33%、58.33%。(图3)2.3消费群体需求分析。通过调查平台后台数据汇总分析,消费者的日常购买习惯中选购热鲜肉有67.3%,选择冷鲜肉的31%;其中在选购热鲜肉时选择现场直接分割的占62.63%,选择已按品相分割好的占26.26%;在选购冷鲜肉群体中选择现场直接分割的占31.91%,选择已按品相分割好的占51.06%。(图4)2.4消费群体选购地点分析。通过调查平台后台数据汇总分析,在日常选购中选择在农贸市场、超市、品牌专卖店购肉的占比较高,分别占41.6%、35.9%、9.5%;此外小区便利店也占6.9%。(表1)2.5消费群体关注度分析。通过调查平台后台数据汇总分析,消费者对日常冷鲜肉产品消费中的关注度依次为新鲜度、口感、品牌、价格,分别占比为86.39%、38.09%、31.29%、29.93%,此外,食品安全分别在视觉因素中占比92.68%,口感指标中占87.5%,新鲜指标中占比88.98%,营养指标中占比93.33%,品牌指标中占比97.83%,价格指标中占比88.64%。

3结论

课题组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和综合分析,对平湖市冷鲜肉消费市场进行了综合、客观的评价。综合调查样本分析得出,平湖市的主要猪肉消费群体集中在31-60岁年龄段,其中以41-50岁之间最为突出,对热鲜肉、冷鲜肉、冷冻肉概念的知晓度较高,达76.9%,其中在分类概念中城镇居民的知晓率远高于农村居民,在选购习惯中选购热鲜肉意愿的比例相当高,其中在热鲜肉选购中以现场直接分割需求较高,在冷鲜肉选购中选择现场直接分割需求相对较低,在选购地点上农贸市场、超市、品牌专卖店购肉仍然是主要选择渠道,在日常消费中新鲜度、口感、品牌、价格4个指标关注度高,其中以食品安全和品牌形象关注度最高。

综合调查结论分析,平湖市的冷鲜肉消费市场意愿仍然不高,长期的猪肉购买习惯和观念仍然有待转变。建议在今后的冷鲜肉推广中仍需要加强冷鲜肉基础知识的宣传,加大品牌化创建力度,完善冷鲜肉供应体系构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作者:林瑞平 沈德胜 高卫东 单位:平湖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