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09 10:25:49

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机电设备安装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重要一环,机电安装技术水平对建筑工程整体设备运行及性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建筑工程整体施工过程中,机械与电气设备的安装与应用是最为重要的内容。机电安装工程技术与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而来整个建筑的质量。根据当前我国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情况,对我国工程机械电气设备安装过程中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进行分析与探究,提出相应的控制对策,从而提升工程机械电气设备安装质量与效率,推动我国建筑行业有效、稳定发展。本文对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进行探究,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机电安装工程;技术施工;质量控制

1机电安装简介

建筑业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在机电设备方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自动化这一概念渗透其中。因此,智能化机电设备安装逐渐受到关注,并将智能化机电设备应用到机电工程实践安装中,机电安装涉及到的工作内容不仅包括自动化设备,还有建筑中必要的供应系统,如电力、给排水、燃气等,需要做好相应的安装工作,在此过程中需要注重施工技术,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

2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特点

2.1应用范围广泛

机电安装工程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应用范围广泛,尤其是在建筑领域中,机电安装工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建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质量能够反映出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在进行具体施工作业过程中,需要根据施工对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的选择施工方法,从而确保机电安装工程顺利进行,有效发挥出其功能与作用。通常情况下针对居民住宅建筑开展机电安装工程需要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针对公共建筑机电工安装工程的施工目标也有异同,功能也有区别。尤其是工业厂房建设时,对于机电安装要求极高,这主要是因为工业厂房用电量大、高,而安装机电才能满足用电需求,确保厂房中的生产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在任何一种建筑中,有电力需求,就会需要机电安装工程提供电力。可见,机电安装工程具有应用范围较大广泛的特点。

2.2涉及众多专业领域

机电安装是一项考验多向专业技能的工作,机电安装环节是整个建筑施工中的重点内容,考验了施工团队的技术水平与专业知识,在具体安装实践过程中,要与工程整体进行协调配合。此外,此项工程以机械设备作为平台,具体工程在安装时,需要有机械安装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需具备建筑相关知识与建筑设计知识。从表面上看机电安装工程中与各项建筑知识并没有紧密的联系,但实践作业中需要综合利用各项建筑领域中的专业知识,完成机电安装任务,从而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机械安装施工计划,达到理想的施工标准。因此,相关施工作业人员与现场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能力,不仅要在施工过程中具备建筑方面知识,还要对各相关专业知识有一定的认识,保证高质量完成机电安装任务。因此,工程管理人员需要具备积极好学的心态,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掌握多方面知识技能。同时,要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大教育力度,提升其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在进行机电按安装施工作业的时候,能够将专业知识灵活的应用到实践中,进而提升机电安装工作的实践效果,确保建筑投入使用后,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机电应用效果,为建筑使用者创造安全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环境[1]。

2.3单一性

随着我国建筑领域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出现了多种多样的建筑模式,每种模式的建筑都各自特殊的使用需求与功能要求,而机电安装工程并没有多样的选择,在具体操作实践中,要充分考虑到建筑的特点与实际使用需求,有目的的开展机电安装施工作业,针对各项需求,调整施工内容。以建筑使用需求为标准。在进行作业施工前,需要对建筑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对建筑整体结构进行透彻分析,并且对建筑工程提出的机电安装要求有明确的认知,进而提供合理的施工方案,确保机电安装工程能够达到建筑工程的要求标准。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不可采用粗放的管理方式,需要细致划分管理模式。管理人员在机电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将管理对象与工作内容进行细致划分,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开展立体化的管理。这样才能将精细管理作用和价值充分发挥。机电实施过程中,进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同样是管理人员需要重视的。在日常工作中,开展精细化管理观为工程施工设定具体施工方案,再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根据具体的施工情况,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考量。在具体机电安装工程实施的过程中,要根据施工方案进行,保证机电安装工程建设质量,为建筑使用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环境,满足社会的发展需要。

3建筑机电的安装工作开展有效的施工技术

3.1变压器安装

设备运行变压器十分重要,这可以让交流电在使用中能有效控制交流电压,其为电能转换起到了有效的保障,同时支持对建筑整体正常运行输送电流。在安装变压器时,最为常见的技术就是柱式安装,在进行安装操作时,要保证设备与水平地地面有顶的倾斜,保证其运行的安全性。并且要将变压器在选定的位置固定好,避免变压器掉落,并且需要在其周围做好相应的保护措施,避免外部因素对其造成破坏。

3.2低压配电箱安装技术

提到机电安装就不得不提到低压配电箱安装,在安装低压配电箱时,有一些事项值得注意。第一,在具体动手操作前,要准备好各项安装工作,检查相关工作作业事项,为安装作业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第二,在建筑内部选择合适的位置安装低压配电箱,要达到相应的施工标准,若发现不符合要求之处,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与对策。第三,配电板是确保低压配电箱正常运行的必要设备,起到稳定电流的有效作用,降低高电流时发危险事故。第四,要保障低压配电箱的质量与使用寿命,避免出现漏电的情况,要为配电箱做好防护装置[2]。

3.3消防系统安装技术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城市建筑也在高速建设中,为了满足人们的住宅需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人口居住们密度也在不断提升,建筑结构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此外,建筑结构中没有防火材料,难以保证建筑内部住户的生命安全。高质量的消防体系能够对人们生活与工作安全起到有效的保障,因此,要做好各项系统连接的同时,提升对安全隐患的处理技术与能力,以实时监测与应急的方式保障建筑安全。因此,在常规管理过程中,关注消防系统功能,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安全检查[3]。

3.4空调通风系统安装技术

为了实现建筑内部能够依靠自然条件形成对流空气,为建筑使用者提供健康自然的生活环境,要设计合理的通风系统,在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人们对建筑的功能条件也有所提升。因此,需要考究安装技术的细节之处。在实践作业时,要重视通风管道安装工程,对相关施工作业进行细致规划,尽量不为后续使用造成不良影响,保障通风质量。其次,要检测系统建设中材料的质量与性能,检验施工中应用的材料是否到规定要求。最后,要确保通风系统相关设备的稳固性,确保后继运行过程中不会发生意外事故[4]。

4质量控制

4.1完善预防工作

开展机电的安装实践操作过程中,要与建筑施工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关系,做好一起准备工作,避免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在威胁工程作业人员生命健康的同时,也会对工程整体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此外,需要提前做好各项施工风险的防范工作,细致分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高标准、严要求的开展施工与管理工作,并在施工过程中始终保持较高的安全意识,而有效避免发生质量问题。在施工前对建筑工程的施工条件进行调查与了解,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各项工作,最终设计出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为机电安装工程实践工作提供质量安全保障。

4.2安装过程管理

在执行机电安装质量时,其控制工作是各种控制措施中效果作用较为直接的控制方式。机电工程施工通常都处于较为复杂的环境,以此需要把控好施工质量,有必要加强施工现场监督管理工作,需要控制好每个安装环节的细节之处,保证机电设备安装的准确性与规范性,如果在施工中有问题出现,需要做好反馈工作,找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法,避开问题对之后的工作造成不必要影响。在对家电安装过程进行管理时,要不断尝试创新管理方式,将先进的信息应用到实践中,从而降低对传统人工管理方式的依赖,有效减低工作人员的压力,在提升机管理质量与效率的同时,能够第一时间对得到检测反馈[5]。

4.3加强技术控制,确保工序质量

施工过程各道工序是否按照规范进行将会对工程质量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能够反应出施工技术同样是质量控制的重难点,属于机电安装工作的基础。在进行质量控制时,要结合不同施工阶段的具体情况控制好施工技术,并且要合理划分不同阶段的技术人员,重视所有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想做好技术控制工作还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作为依据,保证操作流程的合理性,对每道工序做好控制工作,并且在后续工作中关注技术的可实施性[6]。

4.4提高施工人员配合程度

在具体安装中,施工人员可有效控制质量控制,减少其对机电工程的影响,同时技术及施工人员均要及时采用有效沟通、交流法,加大力度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从而提升对质量控制的重视程度,施工人员的写作配合意识也是影响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的关键,提升施工人员的协作配合意识,提升施工过程中彼此间的配合默契,能够有效保证施工质量,从而有利于安装团队构建[7]。

4.5重视竣工管理力度

完成机电安装之后,有关竣工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同样属于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第一,完善验收工作,检查设备,保证各指标运行状态满足有关技术规定的要求、标准,根据有关内容完善相信工作。第二,细致检查各内容,发现问题及时优化,重视之后质量控制的各项操作,定期对系统机电设备做好检修、养护,确保其保持稳健运行的状态[8]。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安装工程在建筑工程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机电安装工程特点的介绍,可知机电安装工程与建筑工程的配合度,发现机电安装工程在工程中不可取代。通过机电安装有关施工技术进行简单的分析,可以看出机电安装工程对人们生活与工作中起到的保障作用。因此,为确保机电安装工程的工程质量完善质量控制十分重要,促进施工技术创新及管理工作也起到极好的推进作作用。

参考文献

[1]郭海彬.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20(32):146+149.

[2]李伟,常永兴,朱松林,吴佩龙,何水涛.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20(23):156+168.

[3]柏超.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20(20):224-225.

[4]饶军.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的探讨[J].砖瓦,2020(07):146.

[5]刘瑞平.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科技,2020(13):79-80.

[6]赵翠,邱乾纲,沈缨.探讨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方法[J].建材发展导向,2020,18(12):64-66.

[7]许琦.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的探讨[J].大众标准化,2020(11):76-77.

[8]孙杰.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大众标准化,2020(11):20-21.

作者:张佳民 单位:甘肃三轮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