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电工程系统设计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02-13 08:58:34

弱电工程系统设计与质量控制

当前,科技的不断进步,生活的便捷,促使国家对各项建筑工程的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提升的要求不断攀升。潜移默化,建筑设计理念和建筑设计方式都跟随时展的潮流不断的在发生着改变。为达到更好的提升各种机械器材的实用性,确保建筑的整体使用成效,促进人民的小康生活的目的,就必须重视弱电工程的系统设计和弱电工程的质量控制的方法研究。

1弱电工程的系统设计

弱电工程系统庞大,由若干个子系统构成(比如:电话通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消防报警系统、楼宇控制系统等),正常运转牵连较多。受弱电工程系统结构复杂,知识面广的影响,在实施弱电系统设计工作中时,就对专业的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由于当前我国还没有建好有关的理论系统,因此在弱电工程的系统设计工作中的专业的设计人才水平参差不齐,面临的问题也就复杂多变,为达到构建更好的弱电系统设计,满足相关的设计要求,就必须在各个施工环节,严格按照有关的规定、要求操作。1.1前期准备环节。首先要了解用户的实际需要,再制定出合理的设计方案,最后评估系统的可行性,只有严格执行这三大步,才能更好的完成弱电系统设计的前期准备工作。了解用户的实际需要主要指的是:在实施设计工作中,需要围绕弱电系统设计相关依据和不同的要求等为前提进行分析,再进行有效的、科学的量化对比工作,最后制定出高效的、有针对性的设计目标。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是指:在指在制定出具体的、最后的设计目标背景下,专业的设计人员按照本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弱电系统的设计规模、设计功能等进行综合评估后,得出的一种可以供用户参考的、总体性的概念。1.2设计整体阶段。由于在实行具体的设计操作工作中时,需要重视用户的实际需要,并以此为基础。因此,在制定出较高的、有针对性的弱电工程系统设计方案时,不仅要分析方案的合理性和方案设计的整体结果等,还要依据当地环境的实际情况,最后再确定整体系统的设计方案。为达到整体系统的设计质量的提高和整体系统的设计实用性提升的目的,在设计整体阶段,就必须要重视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重视运用各种科学的、先进的、设计方法展开工作。1.3设计细节部分。一方面,在制定设计方案工作中时,就必须要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另一方面,还应重视设计的方案能否更好的符合弱电工程系统的平面设计要求;同时,设计的方案不仅要具有很好的可行性,还要有能达到建筑效益和未来使用成效提高的任务;最后,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完成相关的整体布线工作和集成体系的操作。1.4竣工环节。当每个流程的弱电工程的系统安全操作完工以后,在各系统功能进行测试的工作中时,如果出现设计的系统在性能上或者是功能上不达标,就必须采用有关的措施进行补救,或即时对系统设计的方案加以调整或者改进,督促弱电工程设计系统的完善,满足不同功能的需要。为此,为达到弱电工程的系统更好的发挥出较高的实用性的目的,就必须要保证弱电工程系统的设计的质量。

2弱电工程质量控制

(1)由于弱电工程涉及若干个分支系统,知识面广且复杂多变,而我国当前还没建好有关的理论系统,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缺乏,因此弱电工程质量难以把控,水平和理论都高低不平。(2)纵观目前存在的弱电工程的系统,整体质量与规定的标准存在的差距,一直都没有得到解决。不仅有所选择器材本身质量的问题,还与对各种各样的器材进行科学、有效的配置和谋划有关系。2.1重视运用引进的先进的、高科技技术。由于受当前智能化、网络化普及的影响,因此弱电工程的系统设计与发展就是要建立在智能建筑技术水平的提升上,首先积级引入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其次不断的运用高科技技术;然后再科学的选择实用性较高的电气化设备;再者,在不同的弱电工程系统设计流程中,不仅要尽可能地简化系统,还要重视好成本,合理有效的把控成本;最后确保弱电工程的系统设计与发展的提升。2.2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动摇。在弱电工程的系统设计的工作中,由于选用的器材与系统运用的范围和功能等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为达到减少器材实行的操作和实际出入不符的目的,就不能只重视向往“新颖”和“全面”,而是在实行不同流程操作的工作中,从工程的实际情况出发,科学、有效的选用工程所需的系统和器材,助推弱电工程系统的实用性的提升,以便更好的发挥弱电工程系统的整体使用性能。2.3提升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一般情况下,弱电系统的使用年限最多为几十年左右,从开启运转,便是24小时不停歇。由于弱电系统的繁琐复杂,正常运转牵连的系统较多,因此弱电系统必需要承担很多的电力任务,为达到弱电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的提升的目的,就必须要重视科学并运用科学的方法去选择项目所需要的系统和器材。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中的弱电系统设计面广,结构复杂,内在盘根错节。优良的弱电系统不仅能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还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为保证弱电系统的稳定运行,就必须在弱电系统设计前准备充分,在弱电系统设计中充分重视整体和细节的优良结合,在弱电系统施工中关注工程质量的把控。管理好每一道流程,同时协调好各部门之间、各系统之间的工作,才能有效的促进弱电系统的智能化、网络化发展。

参考文献

[1]苏适,刘晓丽,严玉廷.基于BIPV功率与负荷预测的智能建筑EMS双时间尺度能互补优化模型[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45(01):48-57.

[2]林赞声,金传萍.智能建筑特色数据库构建及其优化提升的建议——基于安徽建筑大学的实证研究[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7,29(04):24-28.

作者:熊欣南 单位:南昌高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