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测绘工程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11-12 09:02:37

地形测绘工程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在地形测绘工程中,要明确质量控制的总体目标。进行质量控制时,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人为因素、地形测绘方案、地形测绘过程中的操作水平、测量环境等。为了保证地形测绘的工程质量,论文主要对地形测绘工程中的质量控制进行分析,包括地形测绘工程的意义和质量控制的相关内容,总结了影响地形测绘工程质量控制的因素,并针对这些因素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形测绘;质量控制;分析

1地形测绘工程中质量控制的意义

1.1提高我国地形测绘工程的技术水平。地形测绘工程质量控制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地形测绘技术水平,技术是质量监督的首要条件,不断对技术进行改进,可以使技术适应社会的发展。在地形测绘工程中,技术是工程实现的基础,因此,要运用科学的方法不断提高地形测绘的技术水平,从而保证地形测绘工作的质量。1.2提高我国地形测绘工程管理水平。使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系统,并将该系统全面地实施在工程中,进而使管理水平得到相应的提高。对地形测绘工程进行质量监控,还可以提高我国地形测绘的整体管理水平,同时在监控过程中实现对测绘管理的监督,提高管理水平和监督力度,从而使地形测绘工程得到进一步发展。1.3对地形测绘工作有一定的保障作用。在地形测绘工作中,通过使用一些工具和操作技术对地形进行测绘,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测量地区的地形,从而得出更精确的分析,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对地形测绘工程进行质量控制,可以促使测绘技术水平的提高,从而使测得的数据更加准确,促进地形测绘工程的顺利进行,更为后续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

2地形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控制

2.1地形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系统。在地形测绘工程质量管理系统的建立过程中,首先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要对设备能否正常运行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以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在对数据进行监测的过程中,不能只检查已知数据,还要检查控制数据,从而完善地形要素以及测绘数据的准确性。2.2地形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控制流程。地形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控制流程为:(1)对测量仪器的精准度进行控制,确保仪器的精准度达到测绘要求;(2)确保测量人员的技术水平、专业技能等达到测绘要求;(3)对测绘中获得的数据进行反复分析,确保获得数据的准确性。如果获得的地形测绘数据不准确,需要再次进行测绘,直至测绘数据准确为止。

3制约地形测绘工程中质量控制的因素

3.1人为因素。地形测绘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的工作人员包括操作者、实施者以及管理者。地形测绘工作的实施过程包括设计环节和测量环节等,均需要操作人员完成,因此,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技能水平、工作态度都会直接影响地形测绘工作的质量水平。如果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不能满足地形测绘工程的需要,会直接导致测绘数据结果的精确度和可靠性,进而影响地形测绘工程的整体质量控制水平。因此,要注重地形测绘工作所有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技能的提升,从而确保地形测绘工程质量控制水平。3.2设备仪器的精确度。在地形测绘过程中,如果测量仪器和设备的精确度没有达到标准,也会直接影响最终的地形测绘结果。因此,需要定期维护与保养测量仪器和设备,保证设备的准确性,进而保证测绘数据的精准性。因此,在测绘过程中,相关单位要按照测绘要求引进精确度较高的测绘仪器,以满足测绘工作的质量要求。3.3地形测绘方案。在地形测绘过程中,测绘方案和技术水平对测绘结果有重要的影响。科学合理的地形测绘方案和较高的测绘水平可以为地形测绘结果提供一定的保障。地形测绘工程包括很多重要的工作内容,如表格制作、图形编辑、控制测量、检验抽查、地形要素的测量等,可见地形测绘工程涉及的内容较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细微差错都会对整个工程的测绘质量造成较大的影响。并且地形测绘工作具有差异性和特殊性,不同地区的测绘工作存在较大的差异,这就需要测绘人员依据不同的地域情况以及测绘工作的各个环节制定合理的地形测绘方案,从而有效地保证测绘工作的顺利开展。地形测绘方案的制定应更加科学、全面,测绘人员应依据具体的测绘流程进行测绘,进而使测绘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4加强地形测绘工程质量控制的措施

4.1提高地形测绘工程操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地形测绘工程的质量控制工作比较复杂和烦琐,需要工作人员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因此,聘用工作人员时,应对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进行严格的考核,聘用专业能力较强,并且持有专业证书的工作人员上岗。另外,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增强对设备仪器的熟悉和了解,并对设备进行熟练的使用。地形测绘单位要组织实际操作人员学习先进的测绘技术,以保证测绘数据的质量。4.2对监理工作进行一定的控制。在监理工作的执行过程中,要采用合理有效的监理方法对地形测绘工作质量进行控制,监理人员应具有较强的监理能力,并加强对测绘过程的监督力度,定期进行抽样检测,对工作进行考核。对工程测绘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并严格把关。另外,地形测绘监理工作人员应树立正确的工作观念,和操作人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提高地形测绘工程的质量[1]。4.3制定料学的地形测绘方案。地形测绘方案是地形测绘工作的重要保障和依据。制定地形测绘方案前,要对待测区域的地形进行全面的考察,根据地形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地形测绘方案。

5结语

地形测绘是城市进行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前提,在现代化的城市规划建设中有重要的意义。地形测绘工程的完善可以促进城市化建设的发展。地形测绘工程中,设计内容比较多,任务量也比较多,并且会受人为因素、仪器设备的精准度、地形测绘方案和技术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使质量控制管理难度较大。因此,应对总结地形测绘的质量影响因素,并进行深入研究,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保证地形测绘工作的质量,从而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的工作是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潘耀.对于工程测绘质量控制措施的分析[J/OL].低碳世界,2018(1):37-38[2018-4-9].www.doc88.com/p-9733589617806.html.

作者:黎以杰 单位:贵州地矿测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