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控制问题分析

时间:2022-01-30 09:41:57

建筑工程质量控制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使得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是提高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并且是保障房屋建筑安全的重要举措。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仍然存在诸多质量控制问题,基于此,本文阐述了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及其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控制;重要性;关键问题;策略

1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使得建筑工程规模不断扩大,作为新时期的建筑企业,必须意识到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①通过有效的控制工程质量,确保建筑工程及时的交付业主使用;②通过有效的控制工程质量,有助于建筑物使用性能的发挥,从而更好地促进投资效益的发挥;③通过加强对工程质量控制,能有效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只有加强对工程质量控制,才能提升投资效益,充分发挥建筑物功能。

2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问题原因分析

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问题主要有:2.1设计问题。设计人员没有严格执行国家设计标准,设计过程中不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降低设计标准,设计图纸不满足强制条文要求等等,给建筑结构质量造成一些潜在的隐患。例如地下室外墙钢筋构造设计不当,外墙水平钢筋由于设计间距较大或混凝土强度等级过高,导致地下室外墙普遍产生裂缝现象。2.2材料问题。所有建筑工程离不开各式各样的材料,因材料未经检验使用造成质量问题也比较常见。例如钢筋原材料进场后未及时检验使用在主体结构上,待钢筋原材料检验报告出来后有的力学性能不合格或重量比有偏差,造成质量隐患,由于原材料未检验而使用的产生质量问题比较普遍。2.3施工问题。工程施工过程中使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规格品种繁杂;工种间的相互配合情况、操作人员的素质和责任心;工程质量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是否认真执行各种技术规范和规程、是否按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规定的责任、程序、方法进行严格的验收等,都是引起工程质量问题的因素。例如在有些工程的施工中,由于施工组织不合理,造成各工种之间的协调配合不好,专业工种之间各自为政的进行施工,结果相互干扰、相互破坏,影响了工程质量。有些工程主体结构或二次结构结束后,水、电等其它专业才开始进行施工,违背了施工程序,造成在承重墙、梁、板上随意开槽凿洞穿管现象,破坏主体结构质量、甚至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策略

3.1加强建筑工程的科学设计。建筑工程的科学设计保障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基础,设计单位要建立健全各项质量控制的规章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要严格按审图程序对图纸进行审核。尤其是要综合考虑专业间的协调配合问题。坚持按设计标准规范规定执行,避免由于设计原因不符合强制性条文规定而产生的质量问题。在构配件或节点构造的选用标准图集时,要认真考虑工程的实际情况,避免由于选用不当而产生工程质量。同时要严格执行建筑工程技术标准,对建设单位提出的违反强制性条文的要求,要坚决予以拒绝。施工图审查机构应严格把关,并根据本地区特点总结出在本地区施工图设计中易发、常发和危害性、影响性较大的质量,并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审查。3.2严格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控制直接影响整个建筑工程的造价,因此在施工前需要对建筑工程项目所需要的材料做好采购计划,确定所需材料的品牌、材质,规格及数量,并做好查验工作,如每批钢筋、水泥做到“双控”(即要有质保书、合格证,还要有材料复试报告),未经检验的材料不允许用于工程。3.3强化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严格遵守相关规范、规程和验收标准,按照规范、标准、方案组织施工,加强技术交底,严格执行强制性条文。施工过程中对关键部位和易出现的质量问题的分项分部工程,要实行旁站制。例如钢筋加工尺寸、钢筋帮扎间距、混凝土的浇筑振捣、砌体灰缝保满度等。并且还需要采取以下策略:(1)建立健全各项施工质量控制的规章制度,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所规定的质量验收责任、程序和验收方法进行验收。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三检制,并严格履行验收签字程序,对于验收不合格的要及时整改,未经整改验收的坚决不允许进入下道工序的施工。对于从业技术管理人员须持证上岗,加强岗位前的业务培训,提高施工管理人员和操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其责任心。监理人员还应按规定认真做好巡视、旁站和检验批、分项工程、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工作;在材料、构配件进场、使用过程中,要通过外观检查、批量检查、证、物对照和见证取样、见证送检等监理活动,把好材料、构配件的验收、使用关。(2)为充分发挥从业人员的作用,应加强宣传,正确认识施工质量控制工作的地位、性质、责任和权利;加强质量控制队伍自身建设,使质量控制工作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加强项目团队自身建设首先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使质量控制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其次要完善质量控制工作的硬件设施,特别是配置必要的工程质量检测仪器设备,应用现代化手段,使质量控制工作科学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涉及的专业广、工种多,还受到各地区的气候地理环境的影响,为了保障建筑工程的安全使用,必须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

参考文献

[1]李秀芳.浅谈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

[2]罗禹豪.试分析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问题[J].门窗,2016(08).

[3]徐磊.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问题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03).

作者:智德稳 单位: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