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解析

时间:2022-01-30 09:39:15

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解析

一、电气工程应用不足

电气工程在其行业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做好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也是必然。但是,在实际应用中电气工程存在一定问题,例如:材料、设备、电线管、导线穿管包扎等。接下来,笔者就其存在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一)材料、设备不足。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提升,现阶段市场上电气工程应用材料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在其种类丰富的同时,质量问题也随之而来。在施工时时常出现材料不符合实际工程要求,影响着工程施工。另一方面,在设备使用上也存在诸多问题,电源插座质量得不到保证、设备大小不合格等,使得发生漏电问题,影响系统稳定性。种种原因,造成电气工程质量受到影响,使得总体效率得不到保障。(二)电线管的安装问题。电线管安装时,相关人员未给予重视、不规范操作,未注意电线管安装问题等。造成管壁薄厚不一、管子埋藏深度不够、金属管毛未有效清理问题,造成建筑主体安全性、稳定性得不到保障。(三)导线穿管包扎问题。在具体工程施工时,导线的穿管与包扎问题屡见不鲜影响着工程安全性。究其原因,在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并未参照施工设计流程施工,完全凭借主观臆断造成工程质量问题。(四)防雷系统安装问题。防雷系统的主要作用是确保线路稳定、安全,是电气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气工程中,防雷系统能够提升建筑物安全等级。然而,在实际施工中,普遍存在防雷地地点不明确、设备施工缺少科学性等问题,影响防雷接地铺设,使得建筑主体受到严重影响。

二、电气工程质量控制

因为电气工程的安装包含范围较广,其涉及的经济效益也更为广泛。因此,还需要做好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立足于多方面、多环节进行质量提升。(一)材料、设备质量管理。工程材料、设备作为电气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的高低影响着电气工程质量。因为,想要确保工程质量首先需要确保材料与设备质量。首先,在运输至现场前,相关监督管理人员对其展开审查,保证材料、设备质量符合标准要求,并签字确认。其次,相关部门应在施工应用前上报工程应用审核单,做好质量控制。材料与设备通过严格的审核流程且提供安全报告,例如:检验报告、说明书、合格证书等。(二)做好工程设计与施工阶段质量管理。电气工程设计应秉承着科学、合理性原则,妥善安排好施工准备工作。在项目招标阶段,应根据设计单位具体状况进行综合对比选择,选择效果好、性价比高、信用度良好的设计单位。设计单位在工程设计过程中,应立足于显示状况,尽可能的符合电气工程要求,做好方案审核。电气工程和建筑有着直接联系。所以,应兼顾其关系、做好协调配合工作。针对施工材料、设备设计,还应根据实际所需状况,满足工程实际要求。(三)电气施工质量管理。想要确保工程总体质量,也要做好施工过程的控制。例如:施工前准备工作施工环节质量管理、关键工艺技术等。将质量管理贯穿于电气施工全过程。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证质量体制的健全,排除一切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技术交接,保证施工程序的标准化,做好施工进度管理与人员分配。施工过程中,制定严格的标准体制,施工人员应按照国家验收要求,遵守施工方案展开施工。如果在实际施工中与设计方案偏差,则应与设计人员进行商议得到妥善处理。针对工程的任何一项施工,都要把好质量关。选择高质量与先进的设备材料;做好管理接驳与电线管安装。

三、电气工程安全管理方法

(一)加强施工人员安全认识。尽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节省了较多人力投入。但是,一些施工环节仍然需要施工人员操作、控制,对电气工程的影响也是直接的。因此,想要确保电气工程安全性,加强施工人员安全管理是第一要素,也是当务之急。电气施工时,应健全安全管理体制,规定详细的施工程序与要求,使施工人员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安全管理规范、科学,从根本上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二)建立完善的预防与控制体制。电气工程监督与管理关键在于是否落实在施工中,做好各项环节监督控制,确保施工质量与进度。此外,也要在各环节中设置相应的管理负责人,确保权力与职责的统一协调,优化分工。一旦电气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管理人员有权命令停工并修改,保证施工的有效进行,构建安全、稳定的施工现场。(三)提升人员专业水平。想要确保电气工程质量,也要做好施工人员培训教育与水平提升。单位在雇佣施工人员过程中,需要考察其综合素质,持证上岗满足人才要求。对现有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加强实践学习与理论知识教育,宣传安全施工的重要作用,确保在实际工程中能够安全、规范施工。做好安全控制与电气工程质量施工。

四、结语

综合分析,想要确保电气工程质量还应立足于多方面、多影响因素,综合控制,把好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电气工程施工质量与安全。由于电气工程具有一定复杂性与多样性,想要确保安全与稳定,也要做好质量控制与安全监督,也是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制定可行性方法策略进而引领电气工程走向更高领域,更为完善,推动行业发展与社会经济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孔莉.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4).

[2]白云峰.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分析[J].科技资讯,2015(06).

[3]林绅.建筑电气工程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8).

作者:张永兴 王仰东 王 鹏 单位: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