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6-23 11:24:38

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控制探讨

1.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要点及问题

1.1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要点

在实际配合比的设计方面,主要分成三个重要阶段——目标配合比设计、生产配合比设计和验证。科学和规范进行沥青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才能真正有助于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水平的提高。

1.2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控制问题

沥青混凝土道路实际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质量的控制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对道路的整体质量保证有着很大影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没有重视沥青混凝土机械设备的选择;沥青混合料生产没有注重温度控制,在加热和保温的方法方面也没有科学化;沥青混合料在运输、摊铺和碾压阶段没有注重温度控制;试验人员没有严格遵循取样和测试程序,没有及时向项目部相关部门反馈试验结果;现场施工人员没有注重施工缝的处理,不按施工规范要求进行摊铺和碾压等,这些都不利于实际道路施工的质量控制。另外,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对沥青透层、粘层、封层等喷洒施工工艺要重视,其对喷洒设备有着严格要求,设备必须向正规厂家采购。在进行喷洒的油量以及面积方面控制要规范化、科学化。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选择不符合标准的沥青封层、透层、粘层的喷洒设备,不按施工规范和设计要求施工,在施工方法上不科学,这些都不利于保证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质量。

2.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对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就要从多方面加强重视,在措施的实施上要科学化。笔者结合自身施工经历对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进行了如下探究:第一,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控制,要注重制定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构建完善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以及施工质量检测的方法,就能针对性解决实际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只有在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有助于保障施工质量。完善的制度是保障整体施工质量的先决条件,在具体施工中能按照制度规范进行实施,就能不断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第二,加强施工技术人员专业化培训。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中,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意识要加强,对项目施工的整体监管水平才能有效提高,认识到质量控制的重要性[3]。施工单位要充分重视施工人员的专业化技能培训和科学文化学习,从科学理论和现场实践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以及安全意识,以保证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第三,注重沥青混凝土道路的基层处理,以及沥青混凝土摊铺工作的实施。沥青混凝土面层施工前的基层检查处理工作要加强重视,充分注重基层的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在对基层局部粗骨料集中容易出现松散的质量问题要加强重视,发现此类问题要及时解决。对基层粗骨料集中和基层表面松散严重的部位,按基层施工厚度挖除处理,挖除部位平面形成矩形,用新拌和的基层混合料进行填充;然后严格按照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压实作业,注重控制新老基层接缝平顺。沥青混凝土面层摊铺工作实施前的半小时到一小时就要将摊铺机的熨平板预热,熨平板温度不宜低于100℃,沥青混凝土摊铺过程中的可塑性才能更强,才能得到更好的平整度。在摊铺工作实施中,要注意控制摊铺和碾压的速度、温度以及厚度,可以在摊铺机和压路机上安装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摊铺、碾压的速度和温度,严格按照施工规范和设计图纸要求进行施工。只有在基础工作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更好的控制沥青混凝土道路施工质量。

3.结语

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涉及面很广,影响因素很多。在施工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克服人为不良因素。对整个施工过程实施有效的动态管理,严格进行各种试验和检测,只有加强管理,精心组织施工,才能铺筑出高质量高水平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创优质工程,创精品工程。

作者:舒跃俊 丁伟 单位: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盛颖东.农村道路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科技展望.2015(04).

[2]兰鹏.探讨道路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居业.2015(08).

[3]夏玉超.浅析当前道路施工中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