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制丝工艺质量控制论文

时间:2022-06-08 08:26:46

烟草制丝工艺质量控制论文

1质量控制要点

由于以往烟草制丝存在自己的经验主义,以及消费者时代化的要求变化的混合,因此烟草制作的执行难度大大加大,参数考虑存在混乱,因此我们需要准确控制其质量要点从而达到烟草制丝的进步。而根据烟草制丝以往的实际经验,文章从中选取了关乎质量的切片回潮工序、加料工序、在线膨胀烘丝工序、梗丝处理工序、外界环境等五个影响烟丝质量的关键点进行质量控制分析。

1.1回潮工艺控制

在回潮工艺中,滚筒式回潮机对出口物料的水分和温度的控制要求较高,考虑物料存在的多方面的特性,例如其本身品质中的水分、吸水性等以保持其稳定。因此真空回潮法这种老式处理工艺已经在生产过程中渐渐落后以至于被现代工业所舍弃,而在直接滚筒回潮法的叶片连续回潮技术出现后,因为其连续性、产量大、工艺过程简练等突出优点,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被许多先进的卷烟厂所采用,并成为烟叶回潮工艺的标准设备之一。而包切片设备又以其操作简单,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也为回潮工艺中的重要装置,因此许多烟草企业现多采用包切片设备与直接回潮筒组合的工艺手法进行生产制作。在回潮工艺中,因为解包机运行可靠,部分解包机还附带纸箱回收系统等优点,成功降低了工艺生产中的劳动强度,但另一方面由于包切片设备粉尘多,容易产生生产环境较差的问题。因此回潮工艺中烟草质量的蒸汽量、加水量和热风温度等要素的控制也越发重要。

1.2加料工序的控制

卷烟中所蕴含的香味物质是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购买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制丝生产中,加料工艺可谓是关键一步,必须保持其高度的稳定性与精确性。因此,近年来,为了适应消费者对卷烟味道的高端化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烟叶植物所蕴含的使用价值,国内卷烟企业开始对加料的特色化工艺研究,提出了:不同的烟叶原料、不同的加工方式、不同的加料工艺的精简化一对一模式,而这就对卷烟制丝过程中味道获取的关键工序———加料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料液施加不均、施加稳定性差、烟草物料的利用率低等因素仍是目前国内外普遍使用滚筒式在线加料技术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因此国内外许多烟草企业及其下属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都着眼于分析卷烟制丝过程中烟草中化学物质的变化规律,以确定它们之间是否存在相关关系,从而为卷烟配方优化提供理论依据。

1.3在线膨胀烘丝的控制

烟草膨胀工艺是卷烟制造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一方面决定着生产成本的消耗,另一方面也决定着后续工作能否顺利展开。而烟草膨胀工艺主要采取的工艺手段往往为气流干燥,也称瞬间干燥,是一种持续高效的干燥固体方法,是使加热介质(空气)与待干燥的固体物料(烟草)直接接触的过程。而烘丝机筒壁温度是叶丝干燥的主体热源,对卷烟的质量影响是程度最大,但与此同时,筒壁温度作为叶丝干燥的控制因素,存在系统热惯性大、对干燥后的控制指标(烟丝水分)存在调节周期缓慢滞后、调节周期较长等问题,从而易造成筒壁温度的多次调整、回复周期延长、引起物料出口水分呈现大幅度波动等,进而对卷烟的制丝质量产生明显影响,因而筒壁温度不宜作为制丝工艺中的反馈控制变量。目前,我国国内部分烟草企业已经引进了国际一流工艺水平机器:英国制造的在线膨胀烘丝机系统,该系统可提高烟丝的填充值,对提高产品质量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4梗丝处理工序

梗丝是制丝工艺中广泛应用的辅助烟丝,通过对烟梗进行科学的加料处理,采用蒸汽作为烟丝干燥的高校动力,并利用调节阀、水分仪等精密仪器,对温度、湿度等进行严格控制以提高梗丝在卷烟配方中的利用率,满足降低焦油害气、减少能耗、降低成本的深度要求。而随着科学的脚步加快,各种梗丝加工新技术的出现也为梗丝处理的控制及烟草企业合理规划,提供了更加宽泛的选择余地。目前,一般烟草企业多采用水洗梗和蒸梗两种浸梗方式,也有部分采用两种结合的方式。而梗丝加工的新技术:流化床梗丝加温加湿技术也渐渐登上历史舞台,并将成为一种标准化技术。

1.5环境因素

因为烟草植物的特性,气候环境因素对烟草加工有很大的影响。长期实践也证明温度、湿度对烟丝制丝尤为重要,而气候环境又是左右温湿度的重要原因,因此有时候气候环境因素也对烟草的质量造成一定损害。而烟丝对温度、湿度的敏感性,有时也会影响烟草在加工过程中的外在加工和内在质量方面的效果。研究环境因素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材料特性,以调节设备工艺,从而对工艺标准的要求也更为精细与严格。

2制丝过程可提高的几个方面

2.1严格执行工艺指标

工艺指标必须符合生产实际,因此要求烟草公司及时根据实际生产情况进行调整,以确保工作人员操作的规范性与标准性。

2.2操作的规范统一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工作人员的操作习惯和方式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差异,从而导致过程控制指标的差异,制丝过程的很多问题必须从细节上加以控制,加强产品的稳定。

2.3加强工艺技术和设备的研究

设备是保证工艺质量的基础,设备的性能好坏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的高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设备的性能会产生一定变化。因此必须加强工艺与设备的跟进与创新,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完善。在当前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条件下,行业竞争的加剧,一个烟草企业对制丝工艺质量的控制往往将决定其在烟草市场的份额大小,迫使工艺质量控制必须更加完善以适应时代需求。而制丝工艺的不断深入研究、管理、应用、控制与发展一方面既标志着我国烟草工艺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也督促着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相信随着卷烟制丝工艺的科技发展与质量控制的结合,制丝工艺一定会更加科学和完善,让我国烟草发展进入一个新台阶。

作者:崔俊英 马淑平 单位: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