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用品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时间:2022-12-02 10:14:12

卫生用品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摘要】通过对锦州市卫生用品类产品的监督抽查,了解现阶段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状况,并对产品不合格原因进行分析。

【关键词】卫生用品;质量监督;锦州

目前多数纸制品企业采用植物原浆作为纸制品生产原料,但因为其成本过高,盈余较少,有些小企业单纯以盈利为目的,所以采购低价劣质的生产原料,慢慢在市场中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格局,搅乱了市场环境。为此,根据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的文件,我所于4月1日至6月30日,对锦州市多家卫生用品生产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进行抽查检验。

1抽样型号或规格

应抽查同一型号、同一批次的卫生巾和卫生护垫、卫生纸、纸尿裤(片、垫)、纸箱。原则上抽取1~3个主导产品。

2抽样方法、基数及数量

2.1卫生巾(含卫生护垫)

对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的抽查批以成品包装箱作为抽样单元,从数字1开始顺序编号,按生产的随机数获得3个样本单元号,从抽查的批中取出相应的3个包装箱,从每个包装箱中抽取5包最小销售包装样品,共计15包,其中12包作为检验样品,3包作为备用样品。每包不足片的,按1片换算成相应的最小包装单位。在企业成品库抽样时,同一批号产品抽样基数应不少于个最小销售包装单位且不少于3箱。

2.2纸尿裤(片、垫)

对纸尿裤(片、垫)的抽查批以成品包装箱作为抽样单元。从数字1开始顺序编号,按生产的随机数获得3个样本单元号,从抽查的批中取出相应的3个成品包装箱。从每个包装箱中随机抽取5包最小销售包装样品,共计15包(每包以片计),不足片的按1片换算成包数抽取样本。如果包装箱中的最小销售包装不足5包,则应相应增加所抽包装箱的数量,确保能够抽取15包最小销售包装样品,其中12包作为检验样品,3包作为备用样品。在生产企业成品库中抽样时,同一批号产品抽样基数应不少于包最小销售包装并且不少于3个成品包装箱。

2.3卫生纸

对卫生纸的抽查批以成品包装箱作为抽样单元,从数字1开始顺序编号,按生产的随机数获得3个样板单元号,从抽查的批中取出相应的3个包装箱。从每箱随机抽取样本4包最小销售包装样品,共计12包,其中包作为检验样品,3包作为备用样品。在生产企业成品库抽样时,同一批号产品的抽样基数应不少于个最小销售包装单位且不少于3箱。

2.4纸巾

对纸巾的抽查批以成品包装箱为抽样单元,从数字1开始顺序编号,按生产的随机数获得3个样本单元号,从抽查的批中取出相应的3个包装箱。从每箱随机抽取5包最小销售包装样品,共计15包,其中12包作为检验样品,3包作为备用样品。在生产企业成品库抽样时,同一批号产品的抽样基数应不少于个最小销售包装单位并且不少于3箱。

2.5纸箱

纸箱抽取样本个,其中5个作为检验样品使用,另外5个作为备用样品。在生产企业成品库抽样时,同一批号产品的抽样基数不应少于个。

3检验依据

GB/T28004《纸尿裤(片、垫)》,GB/T83《卫生巾(含卫生护垫)》,GB157《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GB/T1.1《纸和纸板毛细吸液高度的测定(克列姆法)》,GB/T7《纸、纸板和纸浆亮度(白度)的测定(漫射/垂直法)》,GB/T2《纸柔软度的测定》,GB/T1《纸和纸板抗张强度的测定恒速拉伸法(20mm/min)》,GB/T2《纸、纸板和纸浆分析试样水分的测定》,GB《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GB/T1.2《纸和纸板定量的测定》,GB/T7《纸、纸板和纸浆蓝光漫反射因数D65亮度的测定(漫射/垂直法,室外日光条件)》,GB/T5.2《纸和纸板按规定时间浸水后抗张强度的测定法》,GB/T2《纸柔软度的测定》,GB/T08《纸巾纸(含湿巾)》,GB/T2.5《卫生纸及其制品第5部分:定量的测定》,GB/T2《造纸原料、纸浆、纸和纸板灰分的测定》,GB/T11《纸和纸板尘埃度的测定》,GB/T63《运输包装用单瓦楞纸箱和双瓦楞纸箱》,《一次性生活用纸生产加工企业监督整治规定》。

4抽查结果的综合分析与评价

本次抽查工作的重点是检查行业产品的整体质量状况。共抽查了家企业的20批次产品,经检验:家卫生用品类纸制品生产企业抽检的20批次产品全部合格,抽检产品的合格率为0%。从本次抽检结果来看,我市卫生用品类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相对较稳定,拥有一定的品牌和市场优势,可以在保证合理利润的基础上控制产品质量和科学有效管理生产,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与产品质量检验环节控制比较完善。通过这次监督抽查工作创新了工作形式、强化了工作手段、细化了工作要求、规范了工作程序,同时也将监管的手段前移,提升了监管效能。

【参考文献】

[1]段弘扬,班海群,张流波.7-20年全国消毒产品监督抽检结果分析[J].中国消毒学杂志,7(4):3-3.

[2]陈祖毅,林立旺,周游.抗菌卫生用品管理现状调查[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5):630.

作者:石艳 马玉新 杨国强 周渊名 王红雨 丁健 左文家 单位:锦州市检验检测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