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完善

时间:2022-12-16 10:38:03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完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模式出现了很多问题,其中质量监督管理是当前最主要的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因此目前必须高度重视并做好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完善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下文将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相关内容进行论述。

1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面临的新形势

1.1工程建设数量日益增多,对监督工程的要求越来越高。现阶段,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但是常常出现工程质量通病问题。区域和城乡之间的工程质量水平存在着很大的差别。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型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数量日益增多,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多,大大推动了建设工程的发展,同时对监督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1.2工程建设常常出现质量通病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更加重视工程质量。加之,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使用,加大了施工队伍素质和施工过程控制之间的矛盾,涌现新的质量通病,同时某些消灭的质量通病又出现了,对工程的正常使用产生影响。除此之外,存在着严重的结构隐患、有些不合格材料涌入施工场地,还存在着工程检测弄虚作假的情况等等,这些引起人们的极大不满。1.3建设工程主体多,承建力量需要提高。建设工程质量涉及越来越多的单位,包括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还包括审图机构、检测单位、材料供应商等,这加大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难度。建筑施工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调查发现,我国进城务工人员中有1/3从事建筑业,然而当前对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较低,导致其技能不高,综合素质较低,因此现阶段必须着力提高建筑劳动者的素质。

2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过于单一。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监督管理和质量控制两方面。现阶段,我国在监督管理和质量控制上的能力不足,这导致在实际应用中出现问题。我国之所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较低,是由于监督模式比较单一,这造成不能对建设参与各方质量行为进行全面的监督控制。同时在监管过程中,只依靠监督机构,这不利于实现监督的全面性,不能全面准确地核验、评定工程质量,无法实现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另外,现阶段,有些单位开展质量检查工作只依赖技术手段,而不使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这造成单位不能实现质量检查的全面控制,从而致使监督的力度和深度不够,政府部门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削弱。所以,要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加强各方的交流与合作,降低不利影响,从而提高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进而推动我国建设行业的长远发展。2.2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总体素质不高。工程监督机构是确保建设行业质量的重要抓手,若是不能得到工程监督机构的帮助,将会影响整体工作的开展。现阶段,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人员素质不高,造成质量监督管理水平低下,影响工作的开展。政府工程质量监督经过20来年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如监督人员素质、知识储备、设备等都有了提升,但同时质量监督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从而推动工程质量监督朝着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

3完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措施

现阶段,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利于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造成建设工程出现质量隐患,因此需要针对问题,采取相应的对策,不断完善质量监督管理模式,具体措施如下所述:3.1转变质量监督管理理念。完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一定要转变质量监督管理理念。这需要从以下三点入手:①质量监督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监督人员,因此首先要提高监管人员的能力,提高其素质,为此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其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从而推动建设工程行业更好地发展;②政府质量监督主管部门需要转变理念和只能,不能直接参与监管工作,不能直接调控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③要鼓励建设工程行业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其指挥能力和自主调节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质量监管能力。3.2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现阶段,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最有效的办法是做好质量监督工作,这需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积极配合,并大力支持,从而保证监督工作的有效进行。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部门要提高质量监督意识,对其有正确的认识,从而对工程施工进行全方位的监管,进而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与此同时,要严格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这样有利于提高工程参与建设企业的质量意识,在建设过程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做任何违规事情。3.3实施现代化处理和专业化处理相结合。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时代单位发展,各行业的发展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提高了我国的经济效益。所以,各个行业都需要转变观念,不断更新发展经济的理念,同时完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建设工程质量监管部门要想提高工作效率,取得更好的监管效果,需要加大先进技术的使用,实现现代化处理和专业化处理的结合,从而提高质量监管水平。与此同时,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直接影响工作的开展情况,最终影响工程质量。所以,一定要保证施工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上岗前对其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后颁发相应的证件,只有取得相应的证件才能上岗工作。除此之外,国家要加大有关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并且加强建设工程行业和各大高校的合作,从而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进而有利于推动建设工程行业的长远发展。3.4加大工程质量监管人才的培养。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进行,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保障,同时还需要混合型人才,不仅要精通管理,而且还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能力。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阶段,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部门最为核心的工作就是强化人才培养,充实人才队伍,从而满足建设行业发展的需求,进而有利于促进监督工作的有序开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做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从而避免或是降低不必要的损失。但当前,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需要针对问题,不断完善质量监督管理模式,加强质量监督单位的自身建设,鼓励其大胆创新,积极培养工程建设需要的质量监督管理人才,从而更好地实现我国建设工程行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郝晓君.完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模式的思考[J].住宅与房地产,2017(35):137.

[2]孙爱双.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196.

[3]崔永鹏,薛晨.新形势下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现状及建议[J].河南建材,2019(4):10-11.

[4]葛宏翔,樊建军,台道松.新形势下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与创新模式探讨[J].科技资讯,2018(8):119.

[5]敖晶.试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8(3):150.

作者:马国良 单位: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