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探索

时间:2022-10-11 09:20:55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探索

[摘要]本文从质量监督管理的角度进行分析,探究其中存在的问题,希望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借鉴,减少监督管理问题的发生,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探讨

1质量监督管理的内容

1.1材料的质量监督。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跟建筑业有关的原材料的价格也随之上涨,导致采购原材料的支出增加。再加上,存在施工单位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谎报、虚报材料的价格,使用价格低质量差的材料进行施工,这就可能会导致完工的建筑在质量上存在问题。所以需要加强对材料质量的监督管理。1.2进行质量监督注册。进行注册是必要的。只有将施工企业的基本信息提交给质量监督站,通过审核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施工。提交的内容包括施工合同、设计图纸、地质勘察报告等,如若发现问题要让施工企业进行限期整改,达到标准后方可动工。1.3建筑图纸的监督。在施工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临时变更图纸的情况。根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及时添加或减少施工所需材料跟设备,这就使得原先的造价跟最终造价出现不一致的现象,所以有必要加强对图纸的监督。设计人员对临时修改的内容在图纸上进行标注,使得监督人员可以对图纸进行监督,以防信息出现较大的纰漏,给施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1.4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督。施工过程涉及到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的使用。施工过程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建筑的建设质量以及建设安全。所以有必要加强对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督。

2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

2.1施工环境的复杂。环境因素是影响工地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的因素之一。由于施工现场大多数是室外的露天环境。露天环境下进行施工作业会受自然因素的制约较大。另外,由于很多施工现场距离市民居住区较近,还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2.2施工人员没有进行良好的培训。首先是施工人员的技术不到位。很多的施工团队因为承接的项目较大,没有充足的人手进行施工建设,这就使得施工单位降低招聘要求进行招工,招进来的很多人员没有进行相应的岗前培训,缺乏相应的技能,造成安全事故。而且因为工程量较大,仅凭一支施工团队是无法完成施工的,往往需要多支施工团队作业,配合不好就会严重影响施工效率和施工进度。2.3设备陈旧。设备的好坏与安全程度也会影响施工质量。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的提倡,民用建筑倾向往高处发展,楼层的高度不断延伸。所以对需要的设备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再使用老式设备不仅无法顺利的完成工作,也会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产生很大的威胁。例如,在进行高空作业的时候,陈旧设备无法保证高空作业者的安全。如果出现问题造成施工材料从高空中坠落,影响到的不仅仅是施工者的安全,还会伤及其他非施工者。

3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质量监督技术方法不合理。我国在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的监督与管理技术上还有很大的欠缺,不得不引进国外的先进的监督方法。相关工作人员在项目的建设上关注了建设的进度而忽视了建设的质量。如果监督不到位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问题,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生命财产安全。3.2质量监督人员不仔细,职业素养低下。在平时对项目工程的监督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约束条例。有些缺乏职业素养的监督人员在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偷懒、放松的情况,对待工程项目的监督并不严谨。在建筑的使用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使用。3.3没有制定严格的责任制度。由于近几年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相应的有关建设工程的施工管理体系没有跟上建筑业发展的步伐,不能对施工工艺、建材材料、机械设备等施工环节进行规范化的管理。而且大多数的项目工程管理工作只停留在表面,没有做到真正的对施工质量及安全进行全面的管理。而且没有建立统一的监督管理施工的标准,有的施工单位为了尽可能的从施工中谋取利润,偷工减料。对项目工程的安全及质量造成严重的威胁。

4如何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的管理

4.1加快科技创新,研制新的质量监督管理方法。相关工作人员在日常的监督过程中不断进行研究、分析,制定一套适合我国建筑行业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的标准,并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完善。另外,还可以引进、借鉴西方国家先进的监督方法。不断进行创新,研制更精密的监督仪器,以使监督顺利进行。4.2提高相关质量监督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职业道德修养。为了质量监督管理的顺利进行,监督单位要不断加强对质量监督人员的教育,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学习,以不断提高他们自身的工作水平。相关的监督人员自身要不断提高工作素养,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同时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储备,顺应不断发展的建筑行业。施工的各个阶段也要对主要的过程进行监督。例如,委派专业监督机构对审核人员进行监督,保证审计工作的质量以及审核效率。4.3建立完整地质量监督规章制度。现阶段,对质量监督准则的制定以及落实程度还不够,导致质量监督出现问题。为了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需要项目施工的质量监督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准则进行监督。督促施工单位相应的应急预案,在遇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形成完备的监督管理系统,这样既可以增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也为工作人员在监督过程中有章可循,还可以在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有效的解决问题,节约时间、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5结束语

城市化的推进离不开建筑业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加强对建筑行业的质量监督与管理。提高监督管理的力度,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减少因为监督管理不到位带来的安全隐患,还要加强科技创新,提高利用先进的监督体系进行项目质量的监督管理。本文对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的探讨的研究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以后还会继续进行分析研究。

参考文献

[1]佚名.浅谈工程检测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重要性[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3).

[2]陈让农,刘春.浅谈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07(2):52-52.

[3]张艳桂.浅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化建设[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4):189-190.

作者:王虎 单位:青海省海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