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30 10:56:06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随着经济的不断进步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也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在实际施工过程当中,建筑工程具有较为复杂的影响因素,难免会存在着安全质量问题,从而对于建筑成品的安全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为此,对于建筑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基于此,本文首先论述了建筑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性,接着分析了建筑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一、引言

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随着建设体制改革措施的不断落实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它作为建设工程当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过程,其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于建设工程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此,对于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进行相关内容的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

建筑工程同人们的需求以及地区的发展之间有着极其紧密的关系,并且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对于人们的财产及生命安全等各个方面都具有直接的影响,除此之外,建筑工程项目对于群众生产生活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之间也具有紧密关系,因此只有做好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才能够进一步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以及生命力。但建设工程项目具有工种多、施工周期长、流动性大以及机械设备和材料复杂等众多的特点,这就增加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监督管理的难度。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发现,一些近年来的新建建筑工程的使用寿命平均低于30年,而一些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对于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将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完好,从而为其以后的实际应用提供良好的保障。

三、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现行监督体系有待完善。就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建筑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体系还不够完善,对于当前的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当中的需求不能够进行很好的满足。首先参与到建筑工程活动当中的单位数量在不断增多,包含有检测、施工、设计以及勘察等众多的单位,同时随着新工艺以及新材料的不断应用,使得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难度得到了显著增加。另外,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责任主体的变化相对较快,从而增加了各方主体重组活动以及改革等内容,且人员具有比较大的流动性,加之一部分工程项目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降低投入成本,从而对于工程质量造成不利的影响,而这些方面都需要一个完善的监督体系对其进行有效的制约。2.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监督人员专业素质有限。建设工程项目数量以及单位面积都在随着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而不断增多,使得监督人员工作的难度和任务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加,从而要求监督人员应该具有更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但是就当前的实际情况来说,安全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人员所具有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质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他们所具有的知识结构相对不够全面,同时对于实践经验又比较缺乏,如果他们的责任心不强,在实际工作当中注重形式,没有严格的行使国家赋予自己的监督权,从而就会对于工程总体质量造成影响。3.各方安全质量责任主体信用相对比较缺失。对于建设单位来说,大部分业主都不够重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也很少了解建设当中需要依法办理的手续以及应该承担的责任等等。例如,一些建设单位对于经济效益比较重视,但是不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实际当中就很可能做出违法的行为,或者是部分建设单位为了追赶工期,认为监督管理过于繁琐,而不办理相关的安全质量监督管理手续。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有的单位存在着承揽经营范围以外的项目或者是无证越级,还有一些中标企业通常都是打着有实力企业的旗号进行投标。对于监理单位来说,超越资质监理的现象比较严重,同时还有些监理单位对于成本不考虑,将监理价格恶意的降低,监理合同签订以后,不按照合同当中的内容来安排人员。对于设计单位来说,他们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对于开发商以及建设单位的要求随意满足,将设计质量标准降低,更有甚者,随意变更设计。这些安全质量责任主体信用缺失的问题都为建设项目安全质量埋下了隐患。

四、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的有效对策

1.完善以及创新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方法。为了能够将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得到真正的提升,就需要对于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方法进行创新以及完善,从而能够为相关的管理人员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而且对于安全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行为进行更好的规范和约束,同时对企业内部网络监督管理系统的构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对建设工程安全质量隐患进行有效的避免。2.提升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监督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水平,从这一角度而言,要想将安全质量监督管理质量进一步加强,就需要将其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提升。首先,对于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加强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使他们的专业技能得到有效的完善,并且对于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也应该及时的进行了解。其次,加强相关人员实践同理论知识相结合的培训,对于建设工程施工流程要进行熟练的掌握,同时对于控制的关键点也要详细的了解,在实践过程当中能够将理论知识进行有效的应用,从而将管理水平大幅度的提升。3.增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意识。对于建设工程的发展而言,质量是其一个关键的因素,通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的提升,不仅仅能够将其使用价值得到显著的增强,同时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形象,不断增强竞争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只有把握好这一时机,建筑行业才能够将自身的发展加快,建设企业应该不断的进行相关内容的教育,使得员工建设工程质量意识得到增强,从而将其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提升。4.完善建设者责任制度。就当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开发以及建设单位由于缺乏完善的责任制度,不能够很好的规范以及约束工作过程当中的行为,从而对于建设工程质量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为此,需要对于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将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从而使得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能够按照有关的要求严格的执行,从而使得工程质量有足够的保障。5.提供企业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政府在当前背景之下应该通过法律约束以及政策引导等多种方式来管理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要对于有关的法律法规严格的执行,从而使得市场环境更加良好,对于建设者的所作所为通过法律来进行规范,从而营造出公正以及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6.加强对监管建设单位的管理。除了以上几个方面,为了使得建设工程质量有足够的保证,政府还需要严格的审查建设单位的资质,并且利用动态管理的形式来对待监理单位,使得其管理水平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除此之外,对于监理单位的总监负责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的强化,并且定期的对于监理人员进行必要的教育以及培训工作。另外,在进行监理单位选择的时候,业主还应该对于其人员的监理水平以及能力给予重视,这样才能够确保监理人员所具有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

五、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建设工程项目而言,其安全质量监督管理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为此,对于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应该从多层次多角度来分析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当中所存在的相关问题,从而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并将其进行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够将安全质量监督管理水平显著的提升,进而确保建设工程项目具有优异的质量。

作者:李天孝 单位:凉州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宋小强.烟台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信息化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J].工程质量,2016,10:89-93.

[2]2005年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分析报告[J].工程质量,2006,07:1-13.

[3]张艳桂.试析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2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