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论文2篇

时间:2022-05-07 10:14:49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论文2篇

第一篇

1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概述

质量监督人员应当充分考虑经济学规律和国家的基本国情,融合不同种类的资源和工程建设的实践策划、监控工作,完善建设工程的组织和调和工作,实现建设工程质量和建设行业的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创新和改进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措施不仅可以提高管理效率,还可以改善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进而提高建设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2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问题探究

2.1建设工程责任主体不明确

由于建设工程的施工环境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而日益复杂以及传统落后的企业建设工程监督管理观念,使得建设工程在施工的监督管理过程中存在成本投入过高和工作人员安排严重滞后的问题。尤其是建设工程的管理阶层的人员存在观念上的严重偏差,使得建设工程的施工效率极低。质量监督管理人员落后的管理观念使得建设工程的责任主体不明确,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才的资质认定模糊,很难匹配上国际建设施工工程的水准,这不利于建设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

2.2建设工程的监督管理体制不完善

随着建设行业标准的提高,我国建设行业市场中绝大多数的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均需改善。然而,由于许多建设单位不具备健全的监管体制,使得质量管理工作脱离了施工的实际情况,不能合理有效地安排施工人员,拖延了施工工期,不利于促进建设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在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没有从开始到完成整个过程中的企业监督管理机构来完成建设项目。此外,建设单位为了减少开支而随意裁减施工人员,极易导致监督管理工作秩序的混乱,严重影响了建设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降低了建设工程施工质量,增加了建设工程的投资成本。

2.3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技术落后

建设工程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合理运用监督施工材料质量的管理职能,不利于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人员顺利开展施工技术工作。施工人员极易忽视建设行业的方针、政策以及操作技术规范,使得建设施工的各环节技术工作指标不到位,落后的质量监督管理技术使得建设工程的施工技术秩序比较混乱。尤其是缺乏建设工程施工技术的质量管理培训,不利于合理配置建设工程施工资源,使得正常有序地施工秩序得不到保证,从而降低了建设工程的施工效率,延缓了施工速度和工期。

3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的再完善

3.1明确建设工程的责任主体

为了明确建设工程的责任主体,使得建设工程的施工人员能够明确分工,有序地进行各项施工环节,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应当合理有效地完善建设工程的施工环境,转变传统的企业建设工程施工管理观念,使建设行业在成本的投入和工作人员的安排上都能够发挥一定的前瞻性。因而应当提高建设工程管理层人员的素质,加强对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完善定期的培训考核制度,引进先进的施工机器设备,尤其要积极引进高端的技术人才,提高建设工程的施工效率,进而改进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观念,提高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质,进而改进机械设备和建设施工技术。

3.2完善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体制

完善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是建立在对建设工程进行秩序维护和妥善管理各项施工环节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我国建设单位需要建立健全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构建合理、科学的监管体制,必须建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并根据建设工程的施工项目妥善安排技术管理人员。建设工程管理机制需要明确规定建设技术人才的资格注册和建设工程管理机制,尤其要对一些疑难问题进行创新性研究。只有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质量监督管理机制,才能够推进建设企业各施工环节的正常经营管理工作。

3.3创新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技术

为了创新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技术,避免质量监督人员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因施工材料不合格而引起的施工进度被拖延的现象,建设单位应当根据建设施工工程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施工技术、施工质量、工程成本等因素,制定严格可行、经济合理的施工审核方案。建设企业还应当重点规划建设项目的编制施工方案,完善建设工程施工组织的设计编制,对建设项目的施工材料进行合理的部署,有效控制和解决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促进建设施工质量管理技术有组织、有秩序、有计划地进行,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施工图纸的审查工作,进而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总之,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由施工材料的质量来决定,因而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是提高建设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

4结束语

综上可知,创新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技术,有利于提升建设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施工质量技术监督人员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当明确建设工程的责任主体,完善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创新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技术,落实好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督工作,定期对质量监督人员进行安全和质量控制方面的培训,从而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机制,使得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技术能够造福于人类。

作者:关明杰关明宇单位: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第二篇

1强化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力度的重要意义

随着我国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居民整体的思想意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其中人们对建设工程的质量意识也越来越强烈,建设工程领域在发展中要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来为社会居民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鉴于传统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力度无法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要求,如果政府主管部门在该阶段没有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来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督力度,则无法对建设工程项目具体实施阶段一些施工单位的违法行为进行规范,同时也无法推动我国建设工程市场在新时期向着规范化、合理化方向发展,而建设单位所生产出的产品在质量上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不仅意味着其将存在不同程度质量缺陷问题,严重时会严重危害到我国广大社会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政府主管部门要在遵循市场经济体制内在规律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管理细则、组织优化来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力度,彻底消除建设工程领域新产品质量不达标的现象,只有建设工程质量得到保障才能使其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发展,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社会居民在新时期购买到自己想要的建筑产品,总体来说,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力度是当前市场经济对其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也是满足我国社会居民对高质量建筑产品需求的有效途径之一。

2强化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力度的方法

本文认为质量监督是贯穿于建设工程项目具体实施阶段全过程的工作,所以其在实际工作中十分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内部因素、政策因素以及社会因素等方面影响,政府主管部门只有加强对质量监督机构的监督与管理,并通过合理的措施来提高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才能在最大程度上确保其可以适应时展需求。

2.1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队伍的建设

质量监督队伍素质水平会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力度产生极大影响,所以政府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专业质量监督管理人员的培养,通过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来帮助质量监督机构打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质量监督队伍,只有这样的队伍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本文认为敬业、技术技能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队伍建设中的主要考核标准,只有敬业爱岗的质量监督人员才能高效完成质量监督任务,这便要求政府主管部门在专业培训的同时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者,质量监督机构必须要通过专业培训工作来提高其整体技术能力水平,帮助质量监督人员及时的对一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知识进行更新,这样才能让质量监督管理人员及时发现建设工程中的新问题。

2.2加强建设工程准备阶段的质量监督工作

上文已经揭示了质量监督是贯穿于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中的一项工作,所以要求质量监督人员在建设工程准备阶段,便要根据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来进行质量管理,质量监督机构在工程准备阶段不仅要完成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同时还要协助施工单位完成施工图纸设计、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文件资料的审核工作,对质量监督项目的投资形式、建设规模、工程特点以及责任主体等方面有一个了解。再者,质量监督人员要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业主三方制定的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审核,如果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其存在一些不达标的问题则要令其进行整改。

2.3加强建设工程具体实施阶段的质量监督工作

建设工程项目具体实施阶段的质量监督一般都是以现场监督抽查的工作形式,而该阶段将会对建设工程项目实体的建设质量有着决定性作用,因此,质量监督人员在该阶段必须树立起良好的责任心与质量意识,这样才能为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质量奠定重要基础。质量监督机构要在建设行业市场监管体系的指导下,将企业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这样才能进一步规范施工单位承建人员的行为,这也是对建设工程项目具体实施阶段进行全面质量监督的第一步。监督组开展的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主要是以施工作业面的监督抽查为主,对监理单位、建设材料、施工、设备以及检测主体的协调配合进行监督抽查,并要对一些违规操作行为或违反相关细则的行为进行处罚,并要对建设工程项目中的一些隐蔽工程和主要部位进行监督抽查,以便于可以将施工作业面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

2.4加强建设工程验收阶段的质量监督工作

建设工程项目验收阶段的质量监督是整个质量监督工作中最后的一个环节,而该环节质量监督成效将会对建设工程产品的整体使用性能产生极大影响,如果一些质量缺陷工程在该阶段因质量监督机构或个人玩忽职守,没有将一些质量问题有效检测出来,则该类建设工程产品在流入社会后会对建设工程领域发展产生影响。因此,本文认为质量监督机构要严格、缜密的站好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最后一班岗,监督组应该以主要分部、单位的工程质量作为验收工作的主线,以本工程的责任主体、工程质量、相关机构的质量行为作为主要的验收内容,一般需要完成组织形式的监督、使用功能的抽查、验收条件的核查、观感质量的抽查以及验收程序的监督等多方面工作内容。

作者:杨骏单位:宜兴市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