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检测分析

时间:2022-03-29 08:55:05

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检测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当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质量建设。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建筑行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随着工程项目的增多,工程结构也越来越趋向于复杂化,而人们对于建筑工程有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就以建筑工程主体结构质量检测为切入点,探究其检测的方法及具体的应用。

[关键词]主体结构;质量检测;方法;应用

近年来,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频发,其最主要的原因则是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障。而在现阶段的建筑行业发展过程当中,建筑项目的施工水平大幅提升,但仍有许多问题急需解决。因而在现阶段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当中,则需要充分结合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要求,不断强化质量检测工作,有效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本文将具体从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检测中的注意事项出发,探究主体结构质量检测的方法。

1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检测中存在的问题

在建筑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由于建筑市场不够完善,且部分地区缺乏相应的法规和制度,导致建筑工程项目主体结构在检测的过程当中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检测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测的效果。在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检测过程当中逐步引进了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方法,但缺乏配套的法规,严重影响了建筑工程项目主体结构检测的准确性。同时在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检测过程当中,由于其相应的施工单位没有明确规定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质量检测标准和检测的内容,进而导致工程质量的监管人员难以全面加强对建筑工程主体结构中所有项目的检测工作,不仅增加了其检测的工作量,同时还难以保障其检测的准确率。在建筑工程项目主体结构质量检测过程当中,其相应的工作人员的意识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最终的检测结果。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其相应的工作人员缺乏质量监管意识,在具体的质量检测过程当中难以按照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要求全面加强质量检测工作。

2加强主体结构质量检测的方法

2.1外观的检测。在主体结构质量检测过程当中可以加强其外观和尺寸的检测,以此有效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在具体检测过程当中,可以通过目测,实测等多种方式来测试混凝土构件能否达到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要求,且符合设计要求。在其检测过程当中,要求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结合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要求,有针对性的加强外观和尺寸检测工作。首先要保障钢筋保护层厚度,能够达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要求,在实际检测过程当中还要加强层高的检测工作[1]。在具体检测过程当中,一旦发现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部分,则需要做好标记和备案。如混凝土表面的蜂窝和裂缝,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主体结构的质量,同时还会影响建筑的整体外观。在测试的过程当中,一旦发现混凝土的外观和尺寸与检测标准出现较大差异,则需要重新测量且能够将相应的问题及时上报标记处理。2.2抗压强度检测。在建筑工程项目主体结构质量检测过程当中,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有效加强混凝土材料性能检测。通过加强对混凝土的全面检测,有效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这就要求其相应的质量检测人员能够加强对混凝土原材料的检测工作,其中包括混凝土掺合物的性能,以及混凝土的力学性能,耐久性能和长期性能等多方面内容的检测工作。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客观因素对混凝土质量所带来的的不利影响,在检测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加强对混凝土的坍落度,扩展度,凝结时间,含水量等项目的检测工作。在混凝土的检测过程当中,还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有效加强对混凝土的早期抗裂性能检测。通过相应的检测工作,有效保障混凝土的施工质量,且能够结合自然环境有效加强其施工力度,在保障工程进度的同时,能够有效保障工程质量。2.3砌筑砂浆检测。在建筑工程项目主体结构质量检测过程当中,还需要加强对砌筑砂浆的抗压强度检测工作。由于目前各地区还没有统一砌筑砂浆等检测方法和标准,因而在现有的砌筑砂浆检测过程当中,其检测方法主要分为冲击法,推出法,回弹法以及筒压法。在砌筑砂浆抗压强度的检测过程当中,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结合具体的施工情况,选择相应的检测范围并且能够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在检测过程当中,则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加强安全意识和工作意识,在质量检测的过程中能够通过建筑的结构性能和力学性能加强砂浆质量的检测工作。同时,在检测的过程当中,还要求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做好数据记录,为后期的工程验收做好准备。

3强化主体结构检测的策略

在建筑工程项目主体结构质量检测过程当中,为了有效保障其主体结构质量检测的效果,有效提升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则需要相应的部门能够有效的完善主体结构检测机制和具体的检测标准。在具体检测过程当中,则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进而在质量检测过程当中,能够选取合适的检测方法,且能够借助相应的质量检测设备,有效加强建筑工程项目主体结构的质量检测工作[2]。同时,在检测的过程当中,还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采用灵活变通的质量检测方式。此外,在检测过程当中,还需要结合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具体情况,确立相应的检测流程,以不断规范其相应工作人员的行为,有效提升主体结构检测的质量和效果。

4结束语

总之,在建筑工程项目主体结构检测过程当中,则要求其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进而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建立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因而在目前的主体结构检测过程当中,则需要不断完善其检测的项目,并能够结合具体的施工项目确立检测内容和标准,以让主体结构质量检测工作能够更加规范,以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惠稳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检测相关规定在工程质量监督中的作用浅析[J].低碳世界,2016,(11):120-121.

[2]张宇君.建筑工程中主体结构检测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6,(25):39-39,40.

作者:苏英华 单位:辛集市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