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生产质量检测论文

时间:2022-07-20 02:56:16

机电生产质量检测论文

1引言

机电生产工业产品的质量问题,直接影响着机电生产工业的发展,因此为了保障机电生产工业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国家质量检测局应该制定一些新的方案,对传统的机电生产工业产品的质量检测方法进行改革,分析传统方法的不足之处,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机电生产工业的发展进步。

2传统机电生产工业中的质量检测

本文我们主要讲解机电生产工业产品的质量检测问题。传统的机电生产工业中的质量检测方式主要有:

2.1批批检验方式

根据以前的商检法规定,我国各地方的检测局对机电生产工业产品的检验应该采取批批检验的方式,也就是指对每一批机电生产工业产品都进行质量安全检测,检测合格了才可以获得相应的检验证书,以此证明这批货物的合格性,才可以投人到机电生产工业的工作中。这种检验方式有好处也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它的好处在于可以直接的决定一批货物的合格与否,从而确保一批机电生产工业的质量安全问题;它的不足之处在于工作量大,工作效率太低,因为这种检验方式要求一批货物要想发行,工作人员需要往返检测局两次,质量检测结果以及检验证书一般需要好几天才可以得到,这就大大浪费了工作时间。现在,这种检验方式只存在于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或者是出口产品不多的地区。

2.2抽批检验方式

因为批批检验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质量检测局也在不断地改革创新来改变当前的状况,并且提出了新的检验方式:抽批检验方式。质量检测局应该对出口的机电生产工业产品进行合格评定的检验方式,对商品实施检验。以此为基础,全国各地的质量检测局都开始了抽批检验的方式,并且探索出抽批检验方式下的形式实验模式、过程监控模式等,这些的核心思想都在于对机电生产工业产品只进行抽批检验,而对未抽中的产品采用直接放行。抽批检验方式也是以质量检测体系来保证机电生产工业产品质量的保障。目前,我国北京、浙江沿海以及广东沿海等地的质量检测局都在探索并且应用这种检验方式,抽批检验的方式适用于风险低、有着一定出口数量的企业。

3当今机电生产工业中质量检测路径存在的不足

当今社会,我国所采用的质量检验方式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工作人员去往质量检测局的次数多、手续麻烦、流程复杂,并不能满足当今国际贸易的要求,而且可能会滋生腐败,给机电生产企业带来更多的负担。批批检验方式把重点放在了产品生产出来以后的质量安全问题,抽批检验方式只注重末端质量,这种做法对企业的发展是没有利益的,保证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程度的损伤。

除了批批检验以及抽批检验方式之外,当今使用最多的电子监管系统的核心功能是机电生产企业出口产品生产的监督管理系统。合理地选择监控项目和参数,通过数据监控以及对在线数据的采集,完成机电生产工业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检测是指在机电生产工业的信息系统加人质量检测局的数据采集系统,使得企业的实验室检测数据的同时可以通过数据采集系统传送给质量检测局,从而对机电生产工业产品进行随时的检测以掌握质量安全状况。但是这种方法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因为质量检测局的人并不在企业现场,企业可以修改录人的数据。

4机电生产工业中质量检测路径的优化

要想使得我国机电生产工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加符合当今社会的潮流,就应该优化机电生产工业中质量检测的路径。解决目前机电生产工业中质量检测所存在的问题,应该从抽批检验模式开始突破,这样做会更加符合国际的合格评定模式。因为批批检验方式的效率极低,工作量太大,而抽批检验的方式可以兼顾智联检测的效率和成果。如何对抽批检验的方式进行改革,是我们所要面对的难题。抽批检验方式的改革应该建立在对机电生产工业企业的信用之上,按照国家质量检测局的规定,主要从以下几点开始进行改革:

4.1对实施过程中的检验

在机电生产工业产品的实施过程中,首先应该建立文件档案,这样就可以对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做出综合的评价,企业建立的文件档案,意味着企业质量体系档案的建立,可以对企业质量体系有着全面的掌握。

4.2对质量体系的审核

对机电生产企业的质量体系的审核,就是指质量检测局派人去机电生产企业内部,进行现场的检查以及审核,这样可以保证机电生产企业的质量体系的完整性。

4.3对过程进行日常监管的检验

对不同的机电生产企业的检测周期应该是不同的,对于出口频繁的企业可以频繁的检验,对于出口少的企业可以采用一季度为周期进行日常的监管,每一次的检测都应该做好良好的记录。

5总结

对机电生产企业产品的质量检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应该采用适合我国国情的质量检测方式,解决我国机电生产企业的一些问题。总的来说,对机电生产工业中质量检测路径的优化是十分有必要性的,这样才能使我国的机电生产企业顺应国际的发展潮流。

作者:桂保华 单位:贵州省机械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