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20 09:18:03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现如今,建筑工程行业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地位。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使得人们对建筑行业的需求力度越来越大,建筑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也给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带来了很多问题。建筑物的质量建造,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人身安全有着巨大的影响,必须要加强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工程质量建设,才能够为人们的安全提供保障。在本文中,笔者分析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路径进行探索,希望可以推动建筑工程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伴随着社会经济效益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同时,各种建筑物的建造规模也逐渐增大,从而推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根据市场中的相关调查可以发现,我国建筑工程企业的不断增多,使得建筑工程在展开施工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很多质量管理的问题,施工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会直接性地影响到建筑物的整体建造效果,并且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继而对建筑行业的发展造成阻碍。因此,必须要加强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不断研究,才能够保证建筑工程建设的稳定性,从而为社会经济效益的提升做出一定的贡献。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1.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由于建筑工程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行业,所涉及到的施工类型比较复杂,施工环节以及所需要的各种施工材料设备都非常丰富。在整体的施工管理过程中,只有按照一定的制度规定,才能够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但是,在很多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人们对施工的质量管理,并未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从而就会使一些施工环节被忽视,便给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1.2相关人员们的安全管理意识有待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几乎都是在工作人员们的参与下完成的,作为重要的施工管理成员,这些工作人员们自身在施工管理方面的专业技能,和他们所具备的安全管理意识,都会给施工的效果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人员无法确保施工现场的质量建设,也不能够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而就会给工程施工质量带来安全隐患[1]。1.3工程施工材料和设备存在的问题。工程施工现场中对各种材料以及设备的使用比较频繁,这些施工设备自身的质量和性能,直接性地影响着施工的效果和工程进度,从而便会对施工人员们的人身安全造成危害。有些施工单位在购买施工材料的时候,可能会为了节省施工成本,使其所选择的材料质量并不够符合工程建设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就会给工程的整体稳定性造成严重的危害,继而对建筑单位自身的声誉带来影响。

2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相关策略探讨

2.1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能够对人们的施工模式以及工作态度,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对于建筑工程单位来讲,一定要不断地对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完善。首先,要制定明确的质量管理目标,将具体的质量管理进行详细的划分,使得质量管理能够落实在不同的建筑部门当中[2]。其次,还应当构建一定的奖惩机制,将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与相关人员们的绩效考核进行连接,这样便能够加强工作人员们对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视力度。最后,还要定时对施工的质量管理状况进行审查,一旦发现存在问题之处,必须要及时上报领导部门,从而采用科学的措施进行处理,尽可能地减少各种损失。2.2提高工作人员们的安全管理意识。建筑企业要加强对工作人员们专业技能的培养,提高他们的安全管理意识。要保证施工人员们具备了一定的专业技能之后,才能够参与到具体的施工环节当中。而且,对于所有的工作人员们,要定时地展开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培养,让他们意识到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提高对各个施工环节的安全管理意识。在此基础上,这些工作人员们才能够认真地对待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展开施工管理工作,为施工质量提供保障。2.3加强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在建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施工材料占据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材料自身一旦出现问题,无法满足施工的质量要求,便会给建筑工程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必须要从各个环节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管理。首先,要配备专业的采购人员对材料市场进行调查,使所购买的材料要符合工程质量建设的标准,应当对这些材料进行取样检测,确认无误后方可入库。其次,要结合这些材料的性能对其进行分类保管,避免材料保管过程中受到的质量损失。最后,在现场施工环节,要求施工人员们按照严格的施工标准对材料进行使用,实现对资源的充分利用,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建设[3]。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行业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更加影响着人们的人身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性。人们要认识到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及时分析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并结合各种新型的科学技术,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力度。同时,还要加强对相关人才的专业技能以及安全意识的管理培训,从各个方面为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提供可靠的保障,从而推动建筑行业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文波.关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分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02:127+126.

[2]喻奔.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智能城市,2018,1416:135-136.

[3]唐德安.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J].山东工业技术,2016,1402:175+176.

作者:闫长春 单位:远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