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刍议

时间:2022-02-13 09:26:25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刍议

[摘要]本文针对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要点明确明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原则、相关责任主体、分析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从施工前、施工中与施工后三个环节进行质量管理与控制。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控制

1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要点

1.1明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原则。施工项目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就是按照合同规范、要求,所采取的、一系列的监控措施方法和手段。但质量管理与控制过程中,应该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坚持用户至上,以人为核心,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以人的工作质量全过程保证各工序的,工程质量,以预防控制为前提,坚持质量标准,严格检查,遵守国家规范,按照合同的规定要求,确保工程质量,符合用户的合同要求。1.2分清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相关责任主体。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长,规模投资大,生产环节多,参与方多,无论哪一个主体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质量缺陷,因此对相关责任主体的划分是非常重要的。在主体的划分是有严格按照国家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合同有关的规定,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主要的相关责任方包括:建设单位,勘察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设备材料供应商等。其中建设单位是工程建设的总负责方,确定项目的规模和功能,材料设备,按照国家法规规定,选择承包单位。勘察单位是对工程进行可行性评价,与建设工程所需要,对地形地址进行测绘勘察综合评定的单位。施工单位是经过批准从事建设施工承包的单位。工程监理单位依照法律有关文件,在建设单位的委托范围内,对工程进行监督管理。设备材料供应商,提供建筑工程实体的设备、相应的材料,主要指材料生产商与经销商。1.3分析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的素质,工程材料的质量,机械设备的优劣,机械设备主要指组成公共实体及配套的公用设备,以及施工过程中使用的玻璃机具设备。此外工艺方法、环境条件、以及建筑工程的工期成本、技术水平、企业组织机构、工人队伍素质、建筑市场的竞争秩序等对建筑工程质量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2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主要环节

对于建筑施工质量的管理,可以从施工前、施工中与施工后三个环节进行。2.1第一环节,施工前的质量管理。首先要做好施工方案的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的组织设计必须按照施工现场的情况和工程特点,以及施工条件和要求进行研究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设计程序,以便更好的做好工程的施工计划。第二,应对施工质量实施主体责任制。为保证工程的质量目标,成立由项目总经理组成的项目经理部负责施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来规范管理人的行为。第三,严格进行图纸的会审,对会审中发现图纸中的差错,应该按设计意图进行修正。对于技术上以及特殊要求,设计计算的规格是否符合实际情况,邀请专家人员进行论证,审查的问题要进行建设单位、施工方与设计三方协商后,由设计单位进行反复修改强化。第四,施工前应严格把控采购环节的控制。用于建筑工程的材料、设备以及配件,必须符合相关的技术规格,必要时要进行抽检或试验。2.2第二环节,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涉及的内容很多,对工程有重大影响的因素主要有隐蔽工程和钢筋混凝土。对隐蔽工程的管理,要侧重基础工程的检验。检验基槽的土质深度、宽度是否符合设计图纸和规范要求。对工程钢筋隐蔽前验收,应对照图纸进行详细检查。同时对钢筋的品种、数量、规格、下料长度和安放位置,严格检查是否符合设计图纸的规范要求,浇筑混凝土前是否已对布设好的钢筋是否会经常检查,对变位是否进行校正。对钢筋混凝土的施工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要注意把关模板的安装。浇筑混凝土时,将模板内侧冲洗干净,消除屋内垃圾,严格规定拆模时间,控制把握钢筋的下料长度,把握钢筋混凝土,浇筑时的施工操作关,对工程师实施样板管理。要把施工完毕后,施工项目必须及时组织对样板质量进行评定。同时应请设计方参加鉴定。聘请有关专业人员进行鉴定。施工过程中还要加强资料的管理,对施工进度进行统一收集整理,每完成一项分工就做好质量检验记录以及全过程的资料,存档。其次,要注意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技术创新,在施工过程中努力寻求降低能耗,提高工效的技术措施,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严格按照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依据企业质量体系的文件。贯彻执行ISO9000系列标准,严格按照质量手册程序,要求做好质量全过程的控制。2.3第三环节,对施工后的质量管理。施工后应按照规定的质量评定标准,对完成的每一分项工程,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工程竣工验收程序的合理合法。在工程自检合格的基础上,申请监理单位按工程竣工验收有关规定组织,工程验收程序,对工程质量存在漏洞缺陷的不足之处,及时的进行整改和复检,就在工程预验收合格的基础上将工程质量验收,报呈监理单位申请工程竣工验收。由建设小组对工程全部质量,工程资料进行查验和确认。

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保障措施

第一,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的,行为有待规范,要建立一个主要责任人来的负责制来负责工程质量。建议这个主要责任应由建设单位来承担。第二,加强对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的审查。强化设计现场服务,实行设计质量,事故经济赔偿责任制,把质量隐患消失在设计阶段。第三,加快建设监理制的推行步伐,完善监理制的配套措施,完善相关法律法制,加强对监理的考核、约束。第四,对施工单位的市场行为进行监管约束。

参考文献

[1]颜卫星.建筑工程中土建施工的监理质量管理重点[J].建材与装饰,2018(43):174-175.

[2]符思博.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及控制策略研究[J].四川水泥,2018(10):172.

[3]李长英.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J].科技风,2018(29):95.

[4]修祥.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控制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8(25):125.

作者:杨传春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