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中药房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5 03:59:43

乡镇中药房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些年,中医发展迅速,多数医院设立中医科,以满足病人需求。在个别偏远乡镇卫生院中,中医很受欢迎,但在中药房的管理方面存在多种问题。中药房管理囊括很多方面,采购、检验、加工、储存、搭配以及中药制剂等都属于中药房管理范畴。随着现阶段医疗市场的不断革新,乡镇卫生院也受一定影响,并发现中药房的管理模式已经不符合现代医疗要求,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本文分析讨论乡镇卫生院中药房管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关键词:中药房;质量管理;问题对策

0引言

中药房是乡镇医院中重要科室之一,其直接面对病人,服务质量的好坏对医院中药房的形象有一定影响。由于乡镇经济水平远不如城市发达,导致中药房管理模式较为落后,存在多种实际问题,为帮助乡镇卫生院建立中药房管理制度,就目前现状进行讨论。

1乡镇卫生院中药房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乡镇卫生院中药房质量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缺陷。每个医院、卫生所中药房均有属于自己的质量管理制度,由于中药房建立较晚,难以跟随卫生院前进步伐,导致其管理制度与猥琐远整体管理制度出现脱节,造成中药房管理出现滞后,限制了卫生院的进一步发展。现阶段卫生院中药房的药材主要来源于中药饮片厂,由于缺乏相对合理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导致在采购中药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弊端,缺少对中药材质量的监督,从而会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使得中药房向病人出售假药。此外,工作人员平日里工作量较大,无法对每一个处方进行认真管理,使得工作中会出现药材变质以及称量不精确等常见问题。

1.2中药种类过多,药品好坏较难控制。据可靠统计,我国目前中药种类已经超过一万种,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中药也有八百多种。乡镇卫生院采集的中药来源广泛,参差不齐,规格、好坏等都有很大差别。在工作人员管理上,很多时候无法全面顾及,导致药品出现一定程度问题。

1.3中药房人手不足,人员具体素养有待提高。乡镇卫生院本身就面临人手不足这一难题,特别是中医药方面人才。很多时候,会出现一个人身兼数个职务,工作量巨大,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某些流程,也增加工作中错误发生率。部分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的知识储备,面对病人提出的问题无法进行一一解答,以致病人及其家属出现不满。很多才进入乡镇卫生院中药房工作的人员往往会因为繁重的工作任务忽视知识技能的学习,长此以往,会出现恶性循环,导致乡镇卫生院中药房的管理越来越差。

2提高乡镇卫生院中药房质量管理的相应对策

2.1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对中药房的管理。虽然乡镇卫生院规模不大,而且设施不太齐全,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唯有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让每一项工作都有规章制度可循,才能保证后续每项工作顺利展开。在规章制度的建立过程中,要明确每位员工的具体工作职责,每天根据岗位工作安排完成自己的工作,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价值。在管理制度的实施过程中,最好做到每周或者每月对中药房管理制度进行工作总结,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集中讨论解决方案,不断的改进中药房管理制度,使乡镇卫生院中药房管理质量不断提升。重视中药房灭菌过程,每天进行生物监测,保证每天细菌监测都达到指定标准。

2.2重视中药材质量,加强对中药材管理。中药材管理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工作,包括中药材采购、中药材质量检测、联系厂家进货、中药材收入、中药材取出、中药材调配、中药材使用等多个方面,这些都是中药房的日常工作内容。在每日工作流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意义重大,在实际工作中任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延长病人的治疗时间甚至对其造成生命威胁,因此在中药材质量管理中需小心谨慎。为了确保工作高效进行,一定要做好监督检测工作,保证采购药物的质量。对于中药材的收藏工作,工作人员要详细了解各种中药材的存储方法,注意避光防潮、通风防火,对中药材进行合理分类。

2.3提高中药房工作人员整体素养。中药房工作人员一直以来都是中药房能正常工作的核心,从某个层面上来说,中药房工作人员整体素养高低对中药房质量管理有直接影响。中药房工作人员在为病人取药过程中,要合理搭配药物,准确称量中药材,安全合理的使用中药材直接影响药学服务,是中药房药学服务质量能否得到提升的关键。此外,良好的专业知识能为病人普及相关疾病知识,解除病人疑惑。为使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储备充足,可以进行定期培训,加强中药材以及管理方面知识的教育,使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其次,要树立工作人员的医风医德,古往今来,每一个与医疗方面有关的人均需要保持较高的医风医德,可以通过加强工作人员思想道德培训,树立其高尚道德情操,使其对工作充满热情,为医疗工作奉献全部。最后,由于中药房工作繁琐无聊,所以需要培养工作人员的耐心,将病人当做工作核心,不耐烦的为病人服务,使病人满意,提高中药房整理质量。

3结论

中药房是乡镇卫生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管理水平高低与卫生院整体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直接相关。当前乡镇卫生院受到多个方面问题的影响,导致中药房整体管理质量不高,但需要引起卫生院重视,严格按照提出方案进行执行,争取打造出一个口碑极佳的乡镇卫生院。

参考文献

[1]方秀桐,李虹,周智群,等.医院中药房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转化医学电子杂志,2015,2(1):149-150.

[2]宋肖依,苏泉,潘光强,等.浅谈中药房中药质量管理[J].航空航天医学杂志,2013,24(12):1561-1563.

[3]殷捷鸿.试论医院中药房饮片的质量管理[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4(3):193-195.

[4]康利君.医院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现状与对策分析[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15,21(z2):392.

作者:黄勇 单位:聊城市冠县贾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