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产品质量管理和控制分析

时间:2022-03-19 10:59:54

煤化工产品质量管理和控制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发展,煤化工行业也随之获得快速发展,然而,随着我国煤炭资源的不断减少和质量的下降,焦化行业越来越注重煤化工产品的产品开发和质量管理。而且,炼焦煤的品种和质量也将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企业应注重煤化工产品的质量管理以及控制分析。为此,本文将通过研究煤化工的基本概念,进而,延伸至煤化工产品的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关键词:煤化工;质量控制;质量管理

产品质量无疑将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如果煤化工企业没有注意原料煤的质量管理以及控制的话,将极易生产出质量不符合使用标准的产品,这不仅将造成原料煤的浪费,而且,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也容易造成质量异议,进而造成企业的巨大经济损失。为此,煤化工企业应加强对产品质量管理及控制的研究。除此之外,还应注意提高能源计量的准确性,使企业能够提高煤炭资源的利用率,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

1煤化工的基本概念

煤化工,顾名思义是通过使用化学加工方式将煤转化为其他化学产品。目前,我国对煤的加工方式主要包括煤的气化、液化、焦油加工以及相关产物的合成等,煤化工产品已广泛运用于人的生活中。煤气化得到的产品属于清洁能源,不仅能够满足人们使用的需求,而且还将有效控制空气污染问题。除此之外,煤液化得到的产物甚至能够代替天然石油。随着全球石油储量的不断减少,国际上石油的价格在不断攀升当中,这无疑将大大地提高石油化工企业的生产成本。为此,煤化工的发展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而且,由于煤化工企业与石油化工企业生产方式类似,因此,可通过借鉴石油化工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的基本方式来提高煤化工产品质量。但是,随着煤化工企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炼焦煤储量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少。因此,煤化工企业在加工煤时应注意提高煤的利用率,这不仅能够大大地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且,这也将有效地减缓我国煤炭资源减少的速度。

2提高煤化工产品质量的相关措施

2.1建立煤化工产品质量管理及控制体系。为了能够更好的实施煤化工产品的质量管理以及控制分析,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煤化工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使煤化工企业生产能够规范化。为此,企业应制定好质量管理的标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进行检验,确保最终流向市场的产品均是满足使用标准的。除此之外,还应制定好相关人才的培训计划,从而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这将大大地提升煤化工产品质量。除此之外,在制定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管以及控制的相关措施,还应注意成立质量控制机构。企业应加强对市场需求的研究力度,进而针对性的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满足市场对产品的多样性和质量的要求,确保企业研发的产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企业还要根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结合自身研发新产品的进度,不断更新对应的工艺技术及操作规程,从而确保生产的产品质量稳定、可控。2.2确保原材料质量。原材料质量是煤化工产品质量的基本保障,为此,应加强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在购买原材料时,采购人员应在确保原材料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原材料采购价格。如果发现原材料存在质量问题,应立即退还材料。同时企业还要不断完善现有的原材料购买管理制度,确保购买到合格的原材料。2.3确保最终产品质量。最终产品质量把关是煤化工产品质量管理和控制的重要一环,如果最终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话,将大大地影响企业的发展。为此,企业应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控制产品指标,避免不符合营销合同规定指标产品流入到市场中。应加强产品的检测,当发现产品质量不合格时,应立即回收。除此之外,还可通过成品抽样检测来估算该批次产品质量,如果发现产品质量严重不合格的话,应立即进行工艺分析诊断,找出产品生产过程中问题的所在,并采取相关补救措施。只有产品质量满足标准,才可向客户销售产品,维持良好的企业形象,进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2.4注意收集客户信息。客户是煤化工产品的主要使用者,企业应加强对客户使用信息的收集,客户的信息反馈将直接反应出产品在使用过程中的优缺点以及客户对产品的更多需求。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收集以及整理分析,企业不仅能够全面评估产品在市场的定位,而且,还能够掌握未来市场需求,进而能够有针对性地改善产品质量缺陷。除此之外,企业还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研发新产品,使企业所生产的产品能够引领市场需求,进而提高产企业的经济效益。2.5加强工作人员操作技能水平。现代化工企业多属于多工种协作生产模式,前后工序之间相互影响,相关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将直接影响煤化工产品的质量。为此,企业应提高应聘人员的技能掌握门槛,确保入职人员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这将方便入职人员的二次培训,使工作人员能够快速掌握本岗位所需要的各类知识及操作技能,进而大大地提高煤化工企业的生产效率。

3结语

产品质量将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企业将逐渐失去客户群体,这无疑将对企业造成致命性的打击。为此,煤化工企业应加强对煤化工产品质量的监管以及控制,使最终的产品能够满足客户的使用需求。除此之外,企业还注意信息的收集以及分析,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处理产品存在的问题,更快速的开发生产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使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倩.煤化工产品质量管理与控制方案研究[J].化工设计通讯,2016(3).

[2]刘冠美.现代煤化工行业发展趋势及其应对策略的分析[J].环球市场,2017(17).

作者:刘大伟 单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