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19 10:57:07

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新时期水利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及性能优化,为我国水利工程建设水平提升带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促进了水利事业发展。在此背景下,实践中落实小型泵站水闸施工作业时,为了确保其施工质量可靠性,优化其施工资源配置,则需要加强其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落实好相应的工作,且对施工中的存在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基于此,本文就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与技术运用展开论述。

关键词:水利工程;泵站;水闸;施工质量;技术

结合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对与之相关的泵站水闸施工质量与技术运用进行深入探讨,有利于降低小型泵站水闸施工问题发生率,优化其施工质量管理方式,并增强其施工计划实施中的技术含量。因此,在小型泵站水闸施工中应对结合实际概况及行业技术规范要求,对其施工质量管理状况进行深入分析,落实好项目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且在有效的技术支持下,全面提高小型泵站水闸施工效率及质量。

1工程概况

该工程为中山市神湾镇外沙安龙、福隆泵站重建工程,位于中山市神湾镇,工程等别为Ⅳ等,工程规模属于小(1)型,主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次要建筑物为5级,临时建筑物为5级,工程概算总投资为320.71万元。在2016年4月29开始施工,于2016年12月25日完成建设项目全部施工内容,工程质量合格,各项投资控制在设计概算投资范围内。

2实践中有关小型泵站水闸施工方面的存在问题分析

作为水利工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泵站水闸施工质量是否良好,关系着水利工程施工效益及成本,体现着整个工程建设中的施工技术水平。实践中的小型泵站水闸施工方面的存在问题包括以下方面:2.1缺乏有效的质量管控意识,质量管控工作落实不到位。某些水利工程施工中因小型泵站水闸施工中缺乏有效的质量管控意识,且项目施工所需的质量管控工作落实不到位,致使小型泵站水闸施工质量问题发生率加大,且项目施工管理水平下降。具体表现为:①受到部分泵站水闸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及安全意识薄弱、实践经验不丰富、专业技术能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致使他们在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中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与之相关的质量管控意识缺乏有效性;②由于某些泵站水闸施工企业及人员未能给予其施工质量管控重要性足够的重视,致使项目施工计划实施中所需的质量管控工作未能落实到位,间接地加大了泵站水闸施工风险。2.2施工风险防控不当,施工组织方案不完善。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基础设施,水利工程的有效建设,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实践中因某些水利工程泵站水闸施工中受到了因其施工过程控制不当,施工组织方案不完善,使得其施工计划难以深入推进,间接地加大了泵站水闸施工风险,且因其施工组织方案不完善,可能给其实践应用中埋下安全隐患。具体表现为:①部分水利工程小型泵站水闸施工中施工企业过于追求施工速度,使得其施工设计方案形成中考虑因素不全面,未能结合达到项目安全施工要求,使得其施工过程中的风险加大;②一些水闸施工中受到实践经验不丰富、施工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淡薄,使得项目所需的施工组织方案不完善。2.3设计方案变更影响大,施工过程控制不当。在小型泵站施工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受到设计方案变更多、施工过程控制不当的影响,也会导致其施工质量问题产生,降低项目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效率。具体表现为:①某些水利工程小型泵站水闸施工所需的设计方案形成中,因设计人员对项目所在的施工区域实际情况考虑不充分,其在设计中过于依赖自身的实践经验,导致项目建设中存在着设计变更行为,给泵站水闸施工方案的制定与实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可能会使项目施工质量下降;②在一些泵站水闸施工中由于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及监理人员对项目施工全过程缺乏有效控制,且其控制中所需的制度不完善,使得泵站水闸施工中的存在问题处理不及时,影响着其施工质量可靠性。

3实践中加强小型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的分析

3.1强化质量管控意识,落实好质量管控工作。为了提升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则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强化其施工中的质量管控意识,并落实好质量管控工作。具体表现为:①在有效的培训活动、奖惩机制作用下,使得泵站水闸施工管理人员的质量管控意识得以强化,进而加强对泵站水闸施工中的水泥及其它材料质量监督,确保其中的混凝土施工质量可靠性,使得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得以提升;②建立高效的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控机制,将其所需的质量管控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其施工质量管理有效性。3.2注重技术的融合与运用,完善施工组织方案。实践中落实小型泵站水闸施工作业时,为了给予其施工质量提高必要的技术支持,应注重其施工中所需的技术融合与运用,且在施工中应避免行政干预的过多影响,优化泵站水闸施工方式。具体表现为:①在泵站水闸混凝土施工中,应加强其混合料配合比控制,且在有效的振捣。浇筑、养护等技术的支持下,全面提高泵站水闸混凝土施工质量,充分发挥出其施工技术优势,使得其混凝土施工问题发生率逐渐下降;在小型泵站水闸施工技术选用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其施工区域的实际概况及施工技术的功能特性,使得项目所需的施工技术运用中能够保持良好的融合效果,进而增加泵站水闸施工中的技术含量;②在泵站水闸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项目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等不受影响,需要结合泵站水闸施工的实际情况,完善其施工组织方案并加以使用。3.3完善设计方案,加强施工过程控制。为了给予小型泵站水闸施工计划实施科学指导,保持其良好的施工质量,则需要在其施工所需的设计方案制定中从成本、方案可行性、环境因素影响等方面进行充分考虑,不断完善泵站水闸设计方案。同时,应建立高效的控制机制,结合小型泵站水闸施工安全、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要求,加强其施工过程控制,降低项目施工风险。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实践中若能将小型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研究工作落到实处,则有利于提升其施工质量管理水平,降低其项目施工风险,给予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水平提升必要的支持。因此,未来水利工程建设中应重视小型泵站水闸施工质量管理管理,且在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作用下,增强其实践过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效果。与此同时,应加强符合小型泵站水闸施工所需的技术使用,使得其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得以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满足泵站水闸安全施工要求。

参考文献

[1]赵凤勤,徐海亮,陈丽霞.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3(9):43~45.

[2]孙发,刘亚萍.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5(4):206.

[3]周文慧.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5(14):206.

[4]杨森,杨磊,丁文成.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31):94.

[5]薛玮.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5).

[6]王为民.泵站水闸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技术运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41):208~209.

作者:容嘉麟 单位:中山市南方水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