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2 02:50:34

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研究

1引言

水利泵站工程在农业灌溉、防洪防旱等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在泵站工程长期运营过程中,由于管理、维护措施不当,造成不少泵站工程出现老化、病态情况,在日常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多种问题,甚至影响泵站工程的功能性。为充分发挥水利泵站工程的作用,开展精细化管理是确保泵站工程高效、安全运转的重要基础。

2实现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

2.1泵站工程运营管理工作的现状

我国泵站工程日常运营管理相较其他行业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反映在以下几方面:1)泵站工程自动化系统稳定性较差,日常运行过程中故障率高,各类联动、远传、自控系统无法满足当前运营精细化的管理要求。2)泵站工程运营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对于精细化管理理念、模式、方法理解不够深入,整体管理水平仍处于人工监控的程度[1]。3)水利工程相关联的各类制度较为落后,泵站工程管理288工作不成体系,各处泵站分布不够合理,存在资源浪费、设备闲置的情况,无法从根本上实现水资源价值且不能改变水资源长期渗漏及无效蒸发的问题。

2.2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概况

精细化管理源于日本,是建立在常规管理前提下,因社会分工及服务质量精细化而产生的深入性管理要求。精细化管理最大程度降低管理占用的成本和资源,是实现科学化管理工作的重要层次。精细化管理将管理责任明确化,要求各个管理岗位人员要及时到位、尽职尽责,工作要做到日清日结,每天及时对当天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泵站工程的精细化管理本质是将运营管理目标进行分解、细化、落实的过程,是充分发挥泵站工程日常运营管理作用的重要途径。泵站工程的精细化管理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精细化的基本思路,找准日常泵站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分阶段开展工作,在不同时间完成一个内容,以便泵站能够实现高效、安全运转。在实施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具备规范性、创新性相结合的基本意识,将管理规范性与创新性进行有机结合,实现泵站工程效益的有效提升[2]。

2.3实现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

2.3.1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

泵站管理工作过程中,要将各类材料、备件、钥匙、必需品等进行定位定置,确保现场参与管理人员能够在需要的时候立即获取,注意创造井然有序的工作环境,减少各类物品的寻找时间。对于泵站各类电气设备、设施要明确具体责任人员,并使用铭牌、牌板等方式展示出来。对于泵站日常使用的工器具,要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分类摆放,并标识清晰,确保取用方便、摆放整齐。对于泵站内的各类设备、设施要进行挂牌管理,明确相关责任人及其责任范围,并建立完善的设备管理、检修档案,做好日常、定期、特殊3种检查。对于各班人员要在标牌上标明相关信息,并编制泵站运营操作手册、应急预案、故障分析手册。

2.3.2重视日常巡查及检修管理工作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巡查路线、内容、时间,确保现场管理巡视高效、科学。日常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泵站设备、设施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运行类设备的异常情况,可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控制。在巡视过程中要合理设置相应的巡视检查项目,做到重点突出,保证现场巡视管理到位。对于运行过程中的水位、电流、油位、油温、轴温、振动、泄漏等情况要定期进行检查、排除,对于运行中的检查处理工作,要依照标准做好运行记录填写[3]。另外,在检修管理工作过程中,要结合泵站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检修流程、标准和措施。每年在泵站主要工作期结束后要及时对泵站所有机组设备进行检查,结合设备运行时间、检修计划、检修内容、检修周期、设备运行状况等内容确立设备所需的大中小修情况,并以此制定本年度大中修及专项维护改造计划。在针对相应设备进行检修过程中要严格依照相应检修流程和精细化管理要求执行,并在检修工作完成后及时进行检查验收,对设备检修、试验、试运行等报告资料要及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整理、总结、归档。

2.3.3严格落实相关岗位责任制

泵站运营过程中涉及多个岗位、部门,相关人员、机构要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做好本职工作。当班人员要对泵站建筑、设备、工器具、场地进行有效管理,确保满足安全技术标准。针对现场施工,及时纠正违章作业,确保正确使用安全设施及防护用具,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杜绝违规、违章操作,保障人员身体健康及人身安全,检查各类保险装置、信号装置等安全设施是否可靠、灵敏。交接班过程中要根据相应要求对有关项目严格检查,对存在的异常情况及时记录、处理,并上报。

2.3.4结合泵站情况实现精细化管控

1)泵站工程管理需要高素质人才队伍予以支持,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管理经验,对于泵站工程运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故障提早预防、发现,因此,必须加大对泵站工程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力度,并依托相关制度实现完善的激励方式,吸引高素质人才投入到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去,实现泵站工作精确化管理。

2)结合泵站工程实际状况建立精细化管理方略,并精心组织、落实,确保对泵站工程进行全方位、全时期的精心管理,投入必要的经费、人员,保证泵站工程效益能够充分发挥出来。相关泵站工程管理人员要将泵站管理工作的精细化作为日常工作的追求目标,积极地落实泵站精细化管理工作[4]。

3)从泵站工程设计、施工开始就要考虑泵站工程的管理,并将其纳入发展全局进行考虑,特别是在工程设计过程中要对泵站工程进行最大限度的开发,确保不仅能够实现基本的功能性,还能实现对泵站运营管理工作的优化,采取有效措施对泵站工程进行全面管理,提高泵站机组运行效率,并根据系统运行情况适时调整系统运行状态,在确保泵站运行安全的基础上,有效发挥泵站工程的运行效益。

4)泵站工程管理过程中要认真做好设备检查、检修。设备检查保养时不放过任何细节,严格依照相应标准、规范开展工作。在制定和执行泵站工程管理方案时,在通过必要的实践检验后,及时进行细致的完善与改进,让精细化管理成为泵站工程管理人员的工作习惯。3结语加大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投入力度,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模式,充分发挥泵站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在做好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及市场发展状况,探索泵站工程多功能建设发展模式,在确保泵站工程满足灌溉除涝、供水防洪重要任务的基础上,实现改善环境、发展养殖等方面的作用,全面发挥泵站工程效益。

【参考文献】

【1】钱晓红.城市排水泵站建设维护管理情况[J].居舍,2018(35):131-132.

【2】楚轩,黄建,周煜程.试析大型泵站管理现状与科学管理[J].中国设备工程,2018(19):28-29.

【3】郑红梅.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技术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25):58-59.

【4】张加雪,李频,樊锦川.高港枢纽泵站工程精细化管理的探索和应用[J].水利水电快报,2016,37(6):25-27.

作者:蒋雯,韩毅,钱杭,吕晓波,季炜理 单位:江苏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