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道路桥梁质量管理

时间:2022-12-26 02:58:02

如何加强道路桥梁质量管理

摘要:加强道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对于保证道路桥梁的正常运营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此,在分析道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裂缝、腐蚀、铺装层脱落等问题的基础上,探讨了道路桥梁施工及管理的优化措施,以提高道路桥梁施工质量。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优化措施

由于部分地区桥梁建设速度加快,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道路桥梁方面的质量问题,影响了道路桥梁的健康发展。加强道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对于保证道路桥梁的正常运营具有重要的作用。

1道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裂缝。在我国道路桥梁的建设过程中,其所使用的材料以混凝土为主。但是由于目前我国在建设过程中技术水平相对低下,同时施工人员缺乏足够的技术知识,混凝土使用不合理,从而使得混凝土出现了严重的裂缝问题,影响了道路桥梁的建设发展[1]。1.2腐蚀。道路桥梁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使用钢筋作为支撑,如果选择了质量较差的钢筋,就会导致钢筋的腐蚀率大大增加,从而严重影响道路桥梁的使用寿命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只有应用质量良好的钢筋,才能保证钢筋不会受到腐蚀。1.3铺装层脱落。在道路桥梁建设过程中,铺装层铺装是容易被忽视的环节。由于所需要进行铺装的面积并不是很大,因此并没有进行严格的施工监管,致使铺装层出现了裂缝、脱落等情况,对于道路桥梁的建设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2道路桥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施工质量存在问题。质量是道路桥梁的核心部分,如果道路桥梁在建设时,出现了严重的施工质量问题,就会导致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巨大的浪费。同时,还会导致工程在使用之后,对人身安全产生极大的威胁,不利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发展。因此,有关单位应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以促进我国道路桥梁建设质量的提升。2.2忽略施工安全管理。在进行道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但是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中,部分管理人员为了加快道路桥梁的建设速度,在建设人员安全方面,也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致使施工人员在进行道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自身的安全问题受到严重威胁,很容易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对于施工建设的正常进行,也有着极大的影响。

3道路桥梁施工的优化措施

道路桥梁的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阻碍施工进程。因此,为了解决相应的问题,必须做好相应的优化措施,以杜绝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3.1优化混凝土施工技术。为了解决公路桥梁在裂缝方面的问题,必须根据公路桥梁的不同属性,选择强度等级合适的混凝土,这样就能够使得水泥与石灰的比例更为准确。同时,为了使混凝土的使用周期进一步延长,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混凝土的搅拌与振捣技术。而合理规划拆模周期,可以帮助施工人员在正确的时间内进行公路桥梁的拆模工作。3.2采取防锈除锈技术。为了保证钢筋材料的质量,可以使用添加了防腐涂层的钢筋。这种钢筋更耐磨耐腐,在进行道路桥梁的施工中使用这种钢筋,可以促进道路桥梁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如果使用普通钢筋,也要及时做好除锈及修复,保证钢筋使用寿命的延长。3.3促进道路桥梁施工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道路桥梁施工人员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促进自身知识水平的提升,才能满足桥梁施工的需要。同时,还需要提升自身综合能力,除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在美学、环境保护学、天文地质学等方面也需要进行提升。

4道路桥梁管理问题的优化措施

4.1促进道路桥梁施工质量责任体系的建立健全。在施工时,需要制定出完善的责任制度。坚持以项目经理为中心,以及以安全负责人为主的安全监管领导机构。为了确保施工的安全性,必须对施工的危险指数进行评估,以促使危险指数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保障施工人员的工作。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安全标准,以确保施工人员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保障生命安全。4.2合理确定施工进度。道路桥梁的施工,都是在合理的进度范围内开展和实行的。因此,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制定合理的管理模式和方法。首先,为了能够使得施工人员能够安心工作,避免人员的流动过大,应制定好工资发放标准,确保工资能够按时发放到施工人员的手中。同时,还需要制定严格的设备检测和维护制度,确保设备能够按时检修,防止因为设备出现故障影响施工的进程。管理人员还需要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做好沟通与交流,加强合作,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技术改动的问题。4.3确保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在进行道路桥梁施工时,应为施工人员的安全做好充分准备,为他们配备专业的安全帽、安全带和安全眼镜等安全设施。同时,还需要在施工现场做好安全警示,设立安全牌,不仅提醒施工人员,也提醒周边的流动人群,保证施工安全。同时,为了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必须定期为施工人员举办安全知识讲座,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4.4促进管理人员队伍的进一步优化。在对管理人员进行优化的过程中,为了能够吸引更多具有丰富经验的管理人才,可以适当提升工资水平。同时,定期做好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以促使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在进行施工监督时,应做好相应的工作记录,以促使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5结语

为了促进我国道路桥梁施工建设的发展,必须做好相关的施工和管理工作。在这过程中,应制定针对性的策略,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促进我国道路桥梁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广强.道路桥梁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措施[J].中国城市经济,2011(18):387-388.

[2]蔡体健.针对道路桥梁工程中存在的问题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21):37.

[3]韦银燕.关于水利水电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21):18-19.

[4]姜娜.工程建设监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16):29-30

作者:李建勋 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