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20 09:33:41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思考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处于兴盛发展状态,房地产建筑行业、建筑市场都处于不断发展和扩大中。文章围绕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准则和特征展开,分析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问题,并探索其解决对策,以促进我国房屋建筑市场的良性化发展。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中央对房地产行业的不断调控和土地制度的改革,以及资金运作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现在的房地产企业都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同行竞争的压力。房屋建筑企业对质量的控制和管理不仅是防止施工过程的管理不当,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将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对有限的资源进行控制,加强管理手段,争取用最少的投入,谋取最大的利益,以便在房地产逐年增多的趋势下确保自己企业的有效发展。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准则和特征分析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准则的内容有预测不安全因素和培养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在预测不安全因素时要求建筑施工人员在项目施工初期就必须要做好品质管理方面的工作。完整的项目管理与对应的品质管理方式是预测不安全因素的主要方式。再者,在项目初期就严格实行施工质量品质管理能够把控住不安全因素的特征和原因,有助于积极采取对策解决这些不安全因素。住户的人身和资产安全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品质密切相关,在进行房屋建筑施工时要有意识地培养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其在进行作业时将质量放在第一位。为了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质量品质,相关施工单位应该对自己拥有的人财物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在施工作用过程中持续培养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质量品质意识,持续提升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责任心,尽可能地提升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平。稳定性与可靠性是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特征,在进行房屋建造时,不仅要满足用户的需求,更要保证房屋建筑自身的稳定性与可靠性,保证房屋建筑质量,做好施工质量管控工作。

2施工质量管理的问题分析

工程招标、材料设备购置、施工管理制度、施工人员的主观意识和行为以及施工监管等因素都会影响房屋建筑施工质量,这些因素在施工过程中也容易出现问题。

2.1工程招标问题

建筑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建筑企业为了竞标成功不惜运用各种正当或不正当手段,各种不合法招标现象已经数见不鲜。部分建筑企业在招标时产生的不当行为严重破坏了投招标中的公平公正原则,扰乱了招标市场秩序,使得房屋建筑工程在招标方面出现了极大问题。其次,在进行房屋建筑工程招标时,对前来竞标的建筑单位的资质审查不到位,一些不具备建筑工程承包资格的小型企业竞标成功,使得工程建设到一半便无力支撑,出现严重的烂尾楼问题。再者,部分企业采用一些非法途径骗取承包商资格,增加了工程建设风险,影响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品质。

2.2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房屋建筑施工自身的特点要求决定了其所使用的材料性能,在施工过程中,用于房屋建筑施工的材料必须有较强的质量保证。在进行施工规划时要将材料要求精确、细致的罗列出来,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引。然而,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追逐更多的利润,降低工程造价成本,单方面购买规格品种不符合要求、质量不过关的材料设备。在实际施工操作过程中,尺寸不准确的预制构件断面、标号达不到施工要求的水泥、力学性能不达标的钢筋以及配合比例不准确的混凝土等常常出现在房屋建筑施工中。这些不符合建筑要求的材料的使用给房屋建筑施工工程埋下了极大的安全质量隐患,一经倒塌就会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损失,影响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进程。规模大、施工程序多以及管理事务繁琐是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主要特点,为了保证施工过程的有序进行,需要设置一整套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和监管制度来帮助进行管理,以保证施工质量。然而部分企业由于没有正确认知到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的功能作用及其重要性,在进行房屋建筑施工时,单纯的追求工程建设进度和自身的经济效益。没有在质量管理与监督机制等方面花费过多心思,使得工程的质量管理常常流于形式,落不到实处。房屋建筑中施工监管机制的缺乏,为工程质量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已经出现问题的地方人们尚不能发掘,也就不能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使得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3应对策略分析

针对我国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现存问题,在后续发展过程中,相关建筑施工单位和监管单位要根据房屋建筑自身特点,做好施工质量监控管理工作。面临日趋严峻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形势,建筑施工单位只有立足品质,确保施工质量,树立自身品牌才能发展长远。在新常态经济发展新形势下,要做好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控制工作,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

3.1严格工程招标程序

在进行房屋建筑工程招标时,要提高竞标单位的准入门槛,并严格对其资质进行审查,做好工程招标质量控管工作。在现实生活中,房屋建筑承包企业规模大小以及所具备的施工能力都不尽相同,房屋建筑的规模大小也不完全相同。相关的建设单位在招标时要立足实际,根据工程量大小以及承包单位资质,合理选择投标单位。只有严格工程招标程序,做好承包单位资质、信誉、资金、能力等方面的审查工作,才能规范招标过程,保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3.2全面提升建筑施工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建筑施工企业在进行房屋建筑施工时,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成立由项目经理、施工班组等主体组成在内的专门质量管理小组。并对所有参与工程的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和质量意识培训,增强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施工质量意识,做好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要自觉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养,做好质量控制工作,树立典型榜样,发挥标杆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建立奖惩机制来约束建筑施工管理者的行为,对不负责任的管理人员进行调岗辞退处理,迫使其提升自身素质,进而保证房屋建筑施工。

3.3加大材料控制力度

建筑施工材料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骨架,是影响共造成质量的关键因子。为了从源头上做好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在挑选房屋建筑施工材料时,必须购买符合国家质量认证标准和房屋建筑施工特点的高品质材料,绝对不能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再者,在采购水泥、钢筋等原材料时,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此项工作并落实相应的责任机制,避免逐利心理引发的建筑质量问题。在对原材料进行运输入库处理时,要做好检查登记工作,加大材料环节控制力度,强化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

3.4严格图纸审查制度

建筑施工单位要转变观念,正确认知图纸设计和图纸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图纸审查制度,将图纸审查工作落到实处,适当扩大房屋建筑施工图纸审查范围,严格审查要求,最大限度保证图纸质量。在审查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与规范不符合的内容,图纸审查部门要及时告知设计人员和建筑施工单位,责令其调整、修改,而不能放任不管。此外,为了提高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控制水平,建设出高质量无安全隐患的现代城市建筑,还需要施工单位对操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建筑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其业务能力。4结束语在后续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控制管理工作中,施工单位没和建筑监察部门要深入分析质量问题的产生原因,并在结合建筑规范和房屋建筑施工自身特点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这些既存问题,为我国房屋建筑施工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借鉴方法。

作者:段海江 单位:太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蒋涛.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14):175-176.

[2]刘发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J].江西建材,2016(06):288-289.

[3]崔永红.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居业,2016(03):162-163.

[4]蒋碑红.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和控制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5(52):204-205.

[5]黄策刚.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江西建材,2013(04):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