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策略

时间:2022-03-13 08:47:12

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策略

摘要:大型铁路工程项目施工周期较长,工程项目建设影响因素多,这就对铁路施工质量、施工技术和施工安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铁路部门需要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提升铁路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性,本文主要对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控制策略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铁路工程;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管理;控制

在铁路工程项目建设中,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是施工企业的首要任务目标,为铁路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基础保障。但是,很多铁路施工质量安全管理不到位,极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带来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施工单位需要将安全质量管理工作融入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基于此,文章阐述了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控制问题,分析了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控制要点,总结了相应的优化措施。

1铁路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1营业线施工计划编制不到位。在铁路营业线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根据详细的施工计划内容进行施工,为铁路施工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确保施工的安全进行,但不能随意变更(除不可抗力因素外),避免为现场施工、行车留下一系列安全隐患[1]。同时,在铁路营业线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不注重施工计划编制工作,无专人负责营业线施工计划编制工作及办理相关手续,无法有效地掌握工程整体进度,导致施工节点、施工影响范围不明确,甚至经常出现扩大施工影响范围的现象,受施工进度、施工材料进场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施工计划变更问题。并且,施工单位缺少和设备管理单位及行车组织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办理施工手续,严重影响着施工计划的可行性,尤其是封锁范围、影响范围无法满足施工现场实际要求,极易引发施工计划变更问题,为施工现场安全留下隐患。1.2铁路原材料与施工设备控制难度大。在铁路营业线工程建设中,工程建设周期较长,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的原材料和施工设备比较多,施工单位很难对其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施工设备日常检查和维修不到位,极易出现安全隐患,导致铁路营业线施工过程中弱化其进行安全管理和控制,为后续工程实施过程中带来相当大的安全质量隐患。1.3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在铁路营业线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铁路营业线工程施工标准要求相对较高,为铁路工程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且很多施工技术人员未经过营业线施工的技术、安全、质量等相关培训就上岗作业,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各种疏忽,导致铁路营业线施工过程中无法确保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性。

2铁路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控制要点

2.1图纸审核。铁路部门接收施工设计文件后,由技术部门审核设计图纸,确保铁路工程类型、结构尺寸、技术标准、施工方法、特殊地质条件和临时设施满足相关要求。(较大型或技术复杂的施工图由铁路部门委托相关专业专家进行论证)并出具施工图审查意见。技术人员对施工人员的技术交底图必须由铁路部门相关人员审核签字后交付使用,确保图纸清晰、尺寸准确,在因图纸未被审核、审核不到位,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工程质量事故的情况,需要追究相关技术人员和审核人员责任。2.2技术交底。在铁路营业线工程项目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单位需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交底人员需要编制交底文件资料和图表,确保资料齐全,接收方需要明确交底内容和施工操作方法,交接双方需要明确资料内容。另外,在技术交底中,技术人员需要认真填写交底记录,参与交底人员需要逐一签名,因交接双方草率从事、模糊不清,而造成工程安全质量事故的,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2.3成品保护。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合理地安排施工工序,避免出现施工交叉作业情况,且各项工序之间必须做好交接工作,及时进行记录,下道工序施工前需要对上道工序成品进行有效保护,在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下,需要由管理人员同意,针对无法避免的破坏和污染,必须按要求和标准进行恢复。2.4安全目标管理。施工单位需要建立安全目标管理制度,实行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方式,认真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班组需要落实到操作人员身上,实行一级保一级方式,提高所有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安全质量责任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进行融合,体现出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管理,层层落实责任,项目经理需要严格按照责任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实现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目标。2.5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安全管理。在铁路工程施工准备阶段,铁路部门需要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保证制度,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在相关部门批准后由主管的安全监察部门进行审核,并建立施工组织设计和重大方案论证制度,确保施工方案的安全性、可靠性。另外,安全管理部门需要根据铁路工程特点,管理、评价并辨识危险源,针对重大危险源制定专项安全应急预案,实施重大危险源等级监控制度,在明显位置挂设安全警示标志,将重大危险源执行动态警示制度予以落实。

3铁路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控制策略

3.1建立完善的安全质量管理制度。在铁路工程施工准备阶段,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和施工单位需要共同商讨,制定完善的安全质量管理制度,明确各个部门、各个人员的岗位职责,并严格执行,在发现施工未满足工程质量标准、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情况下,监理工程师需要立即向工程项目负责人、管理技术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另外,施工单位需要根据工程项目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确保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认真履行自身的岗位职责,及时地排查工程隐患,并对其进行奖励;针对违反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管理规章制度的人员予以惩罚,提高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的安全性和整体质量。3.2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铁路营业线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安全质量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施工单位需要制定相应的工作职责,定期针对施工管理人员开展安全质量教育培训活动,在施工现场安排经过培训技术骨干人员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和管理,做好安全质量宣传工作,如开展项目安全质量生产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制定长效的培训计划,购买安全质量管理相关的书籍,邀请专业学者、专家对项目管理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还可以安排管理人员到相关培训机构和同行公司进行培训和学习,提高施工技术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3.3严格管理施工材料。在铁路营业线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材料质量要求是其中的关键内容,相关管理部门必须予以严格控制[2]。在施工材料进入施工现场之前,材料管理部门需要严格检查施工材料规格、种类和数量,根据施工材料验收标准做好施工材料现场检测工作,尤其是水泥、钢筋、混凝土、钢轨、枕木、扣配件等建筑材料必须具备出厂合格证、检验合格报告单,还需要及时地检送和现场抽查施工材料,在编制施工合同的过程中,需要明确施工材料质量要求和施工技术标准,由监理单位平行检查建筑材料后,将满足施工质量要求的材料投入项目建设施工中,严禁施工质量不合格的材料投入施工现场。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中,为了实现交通强国的发展目标,社会各界对铁路营业线工程施工安全质量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铁路工程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施工问题的控制,尤其是铁路建设过程中存在很多施工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问题,这些问题是由于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相关部门需要对其进行有效控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提高铁路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和安全性,确保铁路工程处于安全运营状态。

参考文献

[1]南德银.加强铁路施工安全管理的思考[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9,36(11):35-38.

[2]鲁跃铭.铁路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J].黑龙江科学,2017,8(24):28-29.

作者:王智刚 单位:中铁二十二局哈尔滨铁路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