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质量安全论文

时间:2022-12-18 11:33:59

铁路建设质量安全论文

【摘要】“四电”工程主要是指通信、信号、电力供电及牵引供电四个项目。“四电”技术是确保铁路安全运营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铁路建设快速发展的时期也同样面临着各种不同的新问题,如何解决这些新问题毫无疑问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本文结合一些实例,对铁路建设项目“四电”工程质量安全管控要点和发现的问题进行阐述,提出管理和解决方案,指导生产,保证工程质量安全。

【关键词】铁路建设;“四电”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管控;完善策略

近年来,中国的铁路建设事业飞速发展,各大城市每年均有铁路开通运营。在铁路建设过程中,应用“四电”工程的方案,推动了铁路建设“四电”重要施工系统和“四电”集成系统的进一步发展,架起了一个适应中国环境的“四电”工程技术的桥梁,对“四电”工程中各个技术的发展,各个技术之间的配合,与列车、土地建设、外部技术的协调,及其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本文通过研究个别工程的案例,对“四电”工程质量的安全性进行分析。

1探讨铁路建设项目“四电”工程质量安全管控中出现的问题

1.1线路接触的施工问题。在线路改造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线路改移,车站的改建等问题。锚段使用的线路架成设置完毕之后,需要接触悬挂调节的标准,线路必须运用加大补偿伸缩力或者超拉试验,然后静候12~16d才能开始接触悬挂调节。但许多施工单位为了减少麻烦或加快施工进程,在发现有补偿性坠铊串落地的情况下,依旧持续进行接触悬挂行调节建设工作。更有甚者,某些单位压根就没有使用线路超拉式试验或者加大补偿伸缩力,亦或是没有共同确认水准点并复核水准点是否偏高,包括基点编号、位置、特征等。这就形成锚段两边伸缩力的不同,产生力的不均衡从而导致中锚压腕臂支架的变形。只有接触网密切配合,才可以确保铁路运输秩序不受大的影响。1.2铁路建设电力施工中的常见问题。在铁路建设电力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少许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安全意识淡薄导致在施工中,出现一些不应该的施工问题:例如施工人员没有按照规定正确安装配电箱和接线盒;电缆柱子内部的盒子没有放牢固的放整齐,当出现震动时,导致位置的偏差;还有灯光的位置以及吊扇的安置有较大的偏差问题。以及铁路电力电缆的敷设问题,在普通的铁路路基区域,某些电力施工并没有沿着轨道两侧预留的槽进行敷设,在穿过轨道的时候也没有在电缆外套上钢管进行维护。在铁路桥梁区域,电力电缆没有将引出的电缆敷设在桥墩上的电缆架桥梁上。在铁路站场区域,有些高压低压的线路没有全部采用电力电缆,部分地段也没有加钢管保护的直接敷设。1.3铁路通信信号建设施工出现的问题。为保证铁路整个运营的安全,通信光缆必须具有高可靠性和寿命长的特点,因此对通信光缆的要求必须选择合理、技术成熟的光缆,不仅如此,对于通信光缆还必须具备抗拉力、抗侧压力和绝缘性,否则被拉长的通信光纤施工过程中长期处于受力状态,寿命降低,在潮湿地区绝缘性可以确保通信光缆的安全使用。若是没有合理的选择光纤路径,不仅会导致在部分山区、沼泽、湖泊等地通信网络的受阻,还会因为自然灾害如泥石流、洪水危害、水土流失而造成光纤电路的崩溃。

2铁路建设“四电”工程质量安全管控的相关措施

2.1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指挥部努力制定“四电”工程安全危害调查工作方案,目的是为了达到施工现场能够安全管控,能及时的让施工现场得到相应的指挥,加大对安检工作的前期安全隐患工作检测能最大限度的扼杀各种安全隐患。施工现场安全是指挥部调查的重点,适用于施工安全要点的各个控制措施,同时确保对问题的责任。“四电”工程建设的严密调查和整治可能存在于隐患的部分。为了避免倾斜现象,在项目施工中的现有的以及未完成的悬链支柱之间,全面细致检查电缆沟回填落实工作。以及电缆沟的开挖工作,回填崩塌和事后维护等工程,如果检查有问题,必须从思想觉悟,安全管理,设备质量,现场运行等四个方面分析检测到的问题。确定问题的关键,趋势和根源所在,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对应整改措施。2.2施工设备、施工材料的质量安全问题要严格把关。铁路“四电”工程的安全施工不能与设备,材料等方面的基本保障分离,材料,质量和安全管理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对设备材料的施工区域进行全部设备检验,材料的规格,安全质量必须达到设计要求和相关产品的标准,以及仔细落实施工文件,检查出厂证明和其他质量认证文件。进场的施工材料,如钢筋,钢丝,石材,水泥等建筑材料根据不同批次的检验有没有合格,浇灌混凝土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设计规范要求。为了保障施工的设备材料在施工中可以正常运行,应用设备,维护保养应严格按照规定。注意加强设备操作员的安全意识,员工责任感,保证技术水平标准化,设备管理责任明确,提高业务质量和技术水平。优化设备安全管控技术和核算方法,让机械设备在施工现场的工作进行时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2.3健全“四电”工程中所有设备安全生产检验的目标管理措施。安全生产检验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安全生产中发现不安全的行为要实行有效的措施。消除隐患,预防事故,达到改善工作环境的重要目标。铁路建设可能造成的事故主要是火灾,电击,塌陷,高空坠落破坏现有的地下电缆和地下设施,破坏铁路现有设施,物资。通过生产检查的安全,可以找到施工过程的风险因素,及时的制定纠正措施,确保生产安全。根据施工过程进行详细研究,项目经理或总工程师必须保证项目全体员工参与,集体讨论。制定预防措施要简单可行,不仅在理论上能实施,运行效果也要落实现场每一个安全管理人员。

3某铁路客运专线“四电”工程质量安全管控

某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是一项复杂的、极具代表性的技术性工程,项目的设计从施工、组装、试调以及运营方面,均需要各个方面的参与、各个专业的协调、各个方位的推进、各个工种之间的交叉作业。质量安全管控工作目的就是为了保障整条铁路线的综合性和整体性,协调和统一整条线路每一个相关技术专业、部门之间的标准和关系。某铁路客运专线“四电”质量安全管控实践过程中,“四电”质量安全工程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从细节出发,必须健全和完善“四电”质量安全管控体系。由于某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单位对质量安管控的高度重视,建立安全问题管控问题网上通报制度。增强各施工单位重视“四电”安全管控的施工质量,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各种施工质量问题都会在公司网站上进行通报,通过各个参加建设的单位的共同努力,某铁路客运专线的“四电”质量安全管控成果显著。使“四电”接口工程施工质量合格率高达100%,优良率高达98%,极大地满足了“四电”工程的需求,为“四电”工程的施工安全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大程度的推动了“四电”工程的施工进度,保障了“四电”工程在工期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及时的顺利竣工。同时符合标准的“四电”接口工程安全质量为后期广大的接管单位的日常“四电”工程维护提供便利。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铁路营业线“四电”建设项目,经过统计近半年的措施,事故率同比下降6%,实施结果还需要进一步巩固,特别是在安全管理和控制工作中要做到思考到位,系统到位,管理到位,行动到位,力求安全,质量,进度,效率达到完美结合,各主要铁路建设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和控制理念,提高安全管理控制手段,安全管理措施,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项目施工管理,实现项目管理的“四”和谐。而根据“四电”系统运行情况测试数据可以看出,“四电”工程建设综合安防系统经得起测试运行,“四电”工程建设符合安全工程设计要求,工程质量和技术标准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参考文献

[1]李建军.论述做好铁路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理工作方法和措施[J].甘肃科技,2014,24(12):167~168.

[2]杨夕贵.浅议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8(25):12~14.

[3]王玉林.客运专线桥梁四电接口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12):225~226.

[4]张磊.试分析铁路营业线的四电施工安全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5,19(30):279~280.

[5]崔全莉.浅析铁路营业线四电施工安全管理[J].中国科技纵横,2016,30(11):35~37.

作者:雷涛 单位: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