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质量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6 03:14:59

油气储运质量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对于能源的使用量和消费需求日益提升,而油气储运环节由于涉及到很多的危险隐患,因此对于油气储运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越发重要。本文围绕油气储运过程中对于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概述了影响油气储运质量安全的一系列因素,论述了油气储运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提升尤其储运质量安全管理的有效建议和对策,旨在不断提升我国油气储运的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质量安全管理;油气储运;危险因素;对策及建议

近年来,我国的油气管道工程建设稳步向前推进,不仅对在役的油气管网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同时新的油气管道工程建设项目也不断的落地实施,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目前,我国的油气管网基本形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有效覆盖到全国各地区的管道网络,在区域管网紧密跟进的同时,油气储运的相关设备和设施也在日臻完善,不仅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对于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也越来越强,对于事故的预防和安全应急管理,以及管道的全周期管理体系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虽然在尤其储运的质量安全管理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但是近几年油气储运的危险事故仍屡有发生,为相关部门及人员敲响了警钟。可以说,油气储运质量的安全管理工作决不能疏忽大意,这是一项长期且时刻不能懈怠的工作。

1影响油气储运质量安全的因素

在油气储运过程中,影响到质量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类:一是土壤环境等地理自然因素对油气储运设施造成的不利影响;二是油气在储运过程中由于损耗或泄露,由于自身易燃易爆的特性造成的危险事故;三是油气储运过程中设施设备的老化、磨损和毁坏情况造成油气储运的安全性下降;四是油气储运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及综合素质对油气储运质量的安全造成波动性影响。

2油气储运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及面临的问题

2.1油气储运技术有待提高。目前,油气储运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油气储运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比如在油气储运技术理论和相关工艺设备方面还不够成熟,尤其是油气官网输送技术体系还停留在过去的水平,即使一些企业单位采用了较为先进的储运技术,但是在相关的技术、设备设施以及管理操作人员方面还没有实现较为有效的融合,一方面是由于运营时间较短,在一些新技术新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方面还缺乏有效经验的积累,同时也由于很多新技术和新设备源自国外,国内的企业的技术部门人员对于设备的运行机理和核心技术了解不充分,影响到了新设备功能的高效发挥,另外在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由于零部件难以从市场上买到,无疑给维修制造了很多的麻烦。2.2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不完善。油气本身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因此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目前的尤其储运安全管理制度虽然具备,但是在某些环节还有缺陷,使得安全管理制度没有发挥出理想的效能。比如,岗位的监督落实责任制度、仪器设备及设施的维修和养护制度、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管理制度等等,这些环节还需要在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在执行上进一步强化。

3提升油气储运质量安全管理的有效建议及对策

3.1做好前期油气管网及设施的设计工作。油气管网及相关设施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油气管网后期的运营效率和安全管理,因此建设方要在油气管网建设前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不仅要注重经济成本和运营效率,同时更要注重油气储运的安全性,实现安全运营和效益优化的双赢。比如在油气储运管网线路的选择上,要在对铺设区域的地理环境进行实际监测和有效评价的基础上来进行设计,保证油气管网绕过地震高频发区域,采空区以及河流区等等,在设计方案的决定环节要实行多方多部门多专业以及多方案的共同参与,最终确定性价比较高,安全性能更可靠的实施方案。尤其是对于油气储运的管道设备及材质选择方面,既要考虑到管网运营需要的各项参数,同时又要兼顾到铺设区域特殊的地下环境,必要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备及管道的定制,确保尤其储运设施功能更强,性能更优。3.2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在油气储运建设项目正式运营后,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性地位将越来越凸显出来。为此,企业管理部门要随着国家政策及行业标准的变动及时对已有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予以修正和完善。在制度的完善上要注重应急预案的制定和管理,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岗位职责的有效落实,尤其是做好以下四点:一是注重工作人员对现场突发情况及事故的处置能力和相关素质的培训;二是注重油气储运设备及设施的检修和养护;三是注重全体人员对危险隐患的有效识别和排查能力;四是注重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3.3借助新型技术手段来提升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在油气储运过程当中,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现代化技术来提高油气储运安全管理的水平。比如将通信网络技术与油气储运有效结合,通过在线监测系统、数据传输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及管理系统以及卫星定位及遥感技术来全面武装油气储运的技术设施和管理设施,加快实现油气储运的系统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一方面节省人力成本,另一方面提高管理的范围和效率。在这一过程中,油气储运管理部门要重点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不断根据业务情况及时升级管理的硬件和软件,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做到熟练使用这些硬件和软件设施,同时还要进一步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能够提前制定备用及应急方案和措施,不断对油气储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方案和建议,使这些先进的现代设备和技术能够在人力资本的协同下发挥出越来越多的价值,为油气储运的质量安全管理更好地服务。

4结语

总之,油气储运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务必要从日常的每一个环节做起,不断对问题进行解决,逐步打造一张安全的防控管理体系,将危险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中。

参考文献:

[1]油气储运管道建设现状及改善措施,赵新,《油气田地面工程》,2014(08).

[2]油气储运管道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研究,张庆莉,《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36(21).

作者:何晓 单位:华油天然气广安有限公司